“两会”观察:张又侠卖力做笔记 习未阅读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日前,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在北京举行。外界也关注坐在主席台上的高层官员的肢体语言,其中,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被发现最卖力做笔记,而习未阅读报告。

3月4日下午3时,中共全国政协会议正式开始。官媒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62人,实到2093人。这个数字也显示有69人缺席。

据英国BBC报导,有北京市民表示,今年的安保工作比去年更加严格,包括地铁站在内的很多地方都有警察拦住路人,核验身份证。一些地方的“看桥员”也重新上岗。

报导指,在中共当局不断加强对于任何异议声的管控的情况下,“两会”的参会者们相比几年前无疑更多地选择谨慎发言。当记者4日在被北京人民大会堂询问参加政协开幕会的委员们如何看待目前放缓的经济时,绝大部分人都拒绝了评论。

另香港《明报》报导,会议期间,(中共党魁)习近平除了与身旁的李强有过不长于1分钟的讨论外,未与其他人主动交流。听报告时,他看着前方,未阅读报告。李希则不时低头在稿子上划线阅读。

报导描述,最努力做笔记的莫过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几乎全程在笔记簿上低头书写,连工作人员添水时也丝毫不动摇。旁边的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则主动把杯子拿前,方便添水,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伸手示意不需添。

3月4日,出席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张又侠任团长,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任副团长。与去年相比,该代表团参加人数从281人减至271人。

过去一年被罢免的中共高级将领至少有十人,包括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前副参谋长张振中、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前副部长张育林、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前副部长饶文敏、火箭军装备部前部长吕宏、火箭军前司令李玉超、火箭军前副司令李传广、火箭军前司令周亚宁、南部战区前副司令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鞠新春、空军前司令丁来杭、中部战区前副司令李志忠。

比较异常的就是,被免职的中共前防长李尚福仍在代表名单中。但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却对媒体称,李尚福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而此前中共官方并没有公布李尚福被罢职或“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李尚福曾是张又侠的下属,去年以来,有关张又侠不利的传闻频传。他曾主管装备发展部,也包括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最近出问题的高级将领大部分都是他的部属。去年12月,九名中共将领被免去人大代表职务,至少有三人与张又侠关系密切。

自由撰稿人杜政日前在台媒撰文表示,有知情人透露,张又侠是真正红二代,在军中还可以一呼百应。如果这样,习近平可能也有防备,虽然已在倒查装备部方面有意放过张,但是随时可以追究他的“领导责任”,让他为自己背黑锅,因为说到底,这个黑锅本来是他这个军委主席的。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