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取消总理记者会 中共政权末路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日前,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取消总理中外记者会,成为舆论热门话题。资深媒体人颜纯钩表示,中共内忧外患,局势日益恶化,不开总理记者会,这也是中共政权末路的一个信号。

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宣布,本届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全国人大往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资深媒体人颜纯钩5日在脸书发文表示,人大总理记者会,从来的提问者和所提问题都经过多轮筛选,因此没有什么出错的机会。一则有助粉饰太平,二则没有什么风险,三则维持一种开放的姿态,四则有利于营造政治活泼的气氛。为何现在习近平还要痛下杀手?

文章分析,中美关系直线坠落,赖清德当选打脸两岸政策,地产危机屡救不起,外贸死寂没有出路,地方债爆煲遍地哀嚎,失业严重民间怨声载道,如此等等,坏消息盈耳,李强一张脸苦过苦瓜,坐在台上笑不出来。

文章表示,李强的总理地位在习近平心腹圈中,早已没有历届总理的实权。李强本是习的秘书出身,政治生涯就只是做习的跟班。

文章指,李强实在也太不济,自他上任以来,除了保持服侍习的本色,没有人感觉总理的存在。他的能力也太差,在上海处理封控就民怨沸腾;河北水灾时因为处置不当,大水冲了龙王庙,把中共军队都淹了,事后据闻李强向习提出辞呈,只不过习为维持体面,勉为其难留下他。自此以后,李强被边缘化,党内外大事都交到蔡奇手里,李强仿佛不存在一样。

文章认为,现在习近平“周身蚁”(全身爬满了蚂蚁),案头待决的麻烦事多如牛毛,已经绞成一团撕掳不开,习甚至不明白轻重缓急,要抓哪一头才是道理。最近开经济工作会议,竟提出以旧换新这种小儿科的刺激经济措施,可见已经没有招了。面对空前窘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与其等李强出丑才来收拾,不如连让他出丑的机会都先灭了,少操一份心,这便是习取消总理记者会的内在原因。

文章指,往小处看,本来总理记者会就是摆设;往大处看,取消就是是中共政权末路的一个信号,一个国家连总理记招都开不起了,那还有什么前途可以指望?外国政府看在眼里只会偷笑,中国百姓看在眼里只会冷笑。

文章表示,中共即使把总理记者会开得十全十美,那又有何用?开得不好是总理的本事不济,不开是习近平的底气都没有了,这才是最不妙的事。中共的末日狂奔,其慌乱的足音越来越清晰了。

习近平执政的第三任期内,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激烈。二十大后,防长李尚福、外长秦刚被革职;至少有十几名军种将领及军工高层被罢职。同时,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当局束手无策。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难产。

旅美政论家胡平在海外X平台撰文表示,总理记者会凸显了总理的地位,也显示出总理的应对能力。外界从两会所能看到的一切都是照预定的剧本演出。唯有总理的记者会有一点例外,总理的现场应答不可能有逐字逐句都预定的剧本,因此有一定的发挥空间。

例如在2020年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时任总理李克强讲出:中国还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胡平说,这句话等于是把习近平吹嘘的中国已经全面脱贫的说法戳了个大窟窿。习的恼怒可想而知,但又无可奈何。

胡平认为,今后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了。这意味着总理地位的降低,意味着两会的开放性的降低,也意味着今后的两会,外界能看到的一切,连标点符号都是经过总书记审查核准的了。

胡平表示,李强本来就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弱势的总理。他的权力完全取决于习近平,现在取消了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无疑是进一步削弱了总理的权力。三中全会到今天都没有开,如今又取消记者会,这表明习仍然在继续扩张他的独裁权力。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