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无缘两会 人大代表资格被秘密罢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中共“两会”(人大、政协会议)登场,前防长李尚福的命运备受关注。中共人大发言人娄勤俭3月4日对外媒表示,李尚福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定于3月5日举行,4日举行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娄勤俭在离场时,回答了《联合早报》记者的相关提问。他说,李尚福(前国务委员、前国防部长)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李尚福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后,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去年3月两会期间,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但在去年8月底,他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两个月后,李尚福突然被免去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职务。

上个月底,李尚福的名字也在国防部官网中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名单中被移除。但他的名字仍然在军方人大代表名单中,中共官方没有宣布罢免李尚福人大代表职务,也没有公示他辞去人大代表。

对于李尚福被撤职,官方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也没有发布关于李尚福被调查,或关于免除其中共中央军委职务的消息。

过去一年,李尚福并不是唯一被突然清洗的高官。在去年3月两会期间,被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提拔为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的秦刚,上任仅7个月就被免职,此后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

外界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高层会有哪些人事变动。特别是秦刚和李尚福被罢免后,导致国务委员的空缺,会有谁来递补。

但根据公开的会议议程来看,本次人大会议没有列入与人事相关的议程,意味着在本次两会期间,可能不会任命新的国务委员。

在去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强的提名,经“投票表决”决定李尚福等五人成为国务委员。但随着李尚福与秦刚被免除了国务委员职务,目前国务委员只剩三人,国务院内阁架构陷于半瘫痪状态。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