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用人失察 新防长人选习近平举棋不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本周,中共将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届时是否会罢免李尚福并任命新的国防部长,引发关注。

10月20日至24日,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议程包括“审议有关任免案”,届时,谁将取代李尚福成为国防部长,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此前,海外媒体和自媒体获得的多方爆料,都将接替李尚福的人选,指向现任中央军委委员、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

但18日,突然又有亲共港媒放消息,称为求稳定,不排除由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兼任国防部长。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此前曾表示,习近平很可能会让何卫东兼任国防部长,效仿撤换秦刚时的作法。秦刚被撤职后,就是由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兼任外交部长。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用人过于随便,难以准确预测。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谁都有可能,习近平用人他没个规矩的,他想用谁就用谁。”

李尚福曾是习近平的重要亲信,虽然曾因购买俄罗斯武器遭到美国制裁,但中共二十大后,仍被习近平火速提拔为国防部长。

但从8月29日开始,李尚福就彻底“失踪”,连续缺席重要活动,官方至今没有解释原因。

消息人士披露,李尚福因涉及火箭军和总装备部的泄密及腐败案,目前还在调查中。

姚诚:“李尚福这个事情还是没有定下来。”“因为前几天,我从过去的战友那边听到,火箭军的四任参谋长全部被调查。”

此外,最近被调查的海军副司令冯丹宇及南部战区海军司令鞠新春,也都与李尚福有牵连。

姚诚:“这两个人都是曾经当过装备发展部的副部长,而且他们两个当副部长的时候,正好是李尚福当部长的时候。”

秦刚与李尚福都是习近平火速提拔、又火速落马的副国级,突显习近平用人不察,也令其管理能力大打折扣。

本月底,中共香山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国防部长通常会发表讲话,并会见各国代表。

姚诚:“李尚福不可能出面,他如果说急需要一个国防部长,那他有可能就按照秦刚的处理方法先处理他,免去他这个国防部长的职务。”

但究竟会由谁来接替李尚福,新任国防部长又能走多远。在内斗激烈又人人自危的中共党内,习近平要证明自己的用人能力,实在不容易。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