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尚福下落不明 传刘振立有望任新防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4日讯】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消失已经快两个月,而北京即将在这个月底举办香山防务论坛,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有望被任命为新一任中国防长。

路透社10月12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上将已经成为新一任中共国防部长的头号人选。现任防长李尚福从8月29日以来就不曾公开露面,目前下落不明。

一名知情人士称,对刘振立的任命可能在10月底的香山论坛前宣布。

中共官方对李尚福的消失没有解释,也没有否认。上个月路透社曾引用十名知情人士说,李尚福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的8名高级官员正在接受军委纪检委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军事装备采购腐败。

香山论坛是中共军方举办的最高级别年度安全论坛。2019年第九届香山论坛,当时的防长魏凤和发表主旨演讲,并会见各国代表。不过李尚福今年未必能出席。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认为,中共可能有两种处理办法。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第一个就是找军委的副主席代理部长去主持这个会议。但是就很奇怪,其实就对外印证了说,李尚福的确出事了,然后目前还没有国防部长。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在香山论坛之前,透过不同的方式,譬如说及早开二十届三中全会然后决定人事,或者是由人大常委会通过国防部长的任命案之类的。目前不只是这家媒体,其实在两三个礼拜以前早就说了,说是由刘振立来担任国防部长。然后联合参谋长会由南部战区的司令员去接任。所以这样的说法可能性是蛮高的。”

现年59岁的刘振立是少数打过实战的军方领导人之一。他参加1986年中越边境的两山战役。刘振立在今年3月调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升任参谋长,成为军方排名第四的将领。

不过中共国防部长实际上是一个虚职,代表军队对外发声,不直接安排军事任务,也不能调动军队。而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直接主管军队的战训,平时主训,战时指挥,在军委授权下对军队有直接指挥权,在军内的实权和地位高于国防部长。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虽然是级别上都平级,但是说真正在他的重要性和地位而言,参谋总长是比国防部长更高的。不大可能他已经是参谋总长再把他拉下来,放到更低的一个位置,不符合规则。不完全排除可能性,他也可以那样做。但是通常应该是从哪里平调过来,或者是从下面升上来,除非无人可用。”

香山论坛在疫情期间中断了三年。之后中美关系恶化,尤其李尚福本人也因购买俄罗斯武器受到美国制裁,中共切断了几乎所有与美国军方的高层互动。

但路透社说,今年第十届香山论坛中共已经邀请美国参加,美国也接受了。三名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用刘振立代替李尚福可以促进中美军事接触。

沈明室:“上次在香格里拉对话的时候李尚福跟奥斯汀都没有互动。中国因为在这个大趋势情况之下,希望透过香山论坛邀请美国国防部的官员来,然后象征美中之间的军事互动的和缓,这个是它主要的政治目的。所以它势必要在香山论坛之前要有一个国防部长,所以就会有那个人事案的问题。”

不过三名知情人士称,中方是邀请美国防长奥斯汀与会。但五角大楼在给路透社的回应中表示,打算按照以往的级别派官员参加论坛。

上一届香山论坛,美方派遣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施灿德(Chad Sbragia)出席,他是至今与会的美国最高层级别官员。在2019年之前,美国通常指派大使馆武官出席。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