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拜登向哈马斯喊话:先放人质 再谈停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10月7日凌晨通过陆海空三线发动突袭以色列,对普通民众进行大屠杀。目前已有1,300多名以色列人在袭击中丧生,逾百人遭俘,3,300多人受伤送医,加沙地带也有上千巴勒斯坦人死于以色列空袭,数千人受伤。

10月8日,以色列政府正式对激进组织哈马斯宣战,誓言要把哈马斯在加沙活动区域“变成废墟”,来报复以色列历史上这“黑色的一天”。

这是以色列自1948年独立战争中逐个城镇作战以来,该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袭击事件。该国前国防军发言人称之为色列的“珍珠港时刻”。

(接上:以哈冲突更新(1))

以下是对本次以巴冲突的实时更新:

访美前示弱? 王毅对“以哈冲突”突然变调

周一(10月23日)中共首次公开承认以色列有权抵御哈马斯,同时呼吁以色列考虑平民安危,王毅在电话中告诉以色列外长科恩(Eli Cohen),“每个国家都有自卫权,但应该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并保护平民。”

不过王毅当天在另一次通话中告诉巴勒斯坦外长马利基(Riyad al-Maliki),中方“对巴方特别是加沙人民的困难处境深表同情”。

中共外交部10月24日正式公布,王毅10月26日至28日访问美国。前一天(23日)美国官员透露,王毅将前往华盛顿,会见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

再袭400哈马斯目标 以总理:或陷持久战

当地时间周二(10月24日)上午8点30分,以色列国防军在X(原Twitter)上发布的帖子称,在过去24小时内,以军再次袭击了四百多个恐怖分子的目标。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斗“或是一场长期战争”。

声援以色列 马克龙抵特拉维夫

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周二)抵达特拉维夫(Tel Aviv),展现法国对以色列的“全力声援”,并将与内塔尼亚胡会面后在下午1时(北京时间下午6时)举行联合记者会。

马克龙也将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统赫佐格(Isaac Herzog)和反对派领袖甘茨(Benny Gantz)及拉皮德(Yair Lapid)会面。

艾里赛宫表示,马克龙此行目的也是持续居中斡旋,“避免此区危险局势上升”。

Google暂停以色列即时路况服务

谷歌(Google)23日证实,由于以色列可能对加沙发动地面战斗行动,谷歌暂停谷歌地图(Google Maps)与位智(Waze)所提供的以色列即时交通状况服务。

Google并未透露这些应用程式是否会在以色列、加沙或两地都被停用,也没说明这项做法是否因应来自以色列国防军(Israel Defense Forces)的要求。

第3批援资车队进入加沙

运送人道救援物资的卡车21日开始穿越连接埃及和加沙地带的拉法边界关卡。23日,第3批援助物资车队持续抵达,为加沙提供水、粮食和药品。

当援助车队开始从埃及进入加沙地带后,美国特使正在和以色列、埃及与联合国谈判建立一个“持续运送机制”,以便将援助物资送入加沙。

拜登向哈马斯喊话:先放人质 再谈停火

拜登总统周一被记者问及,美国是否支持一项潜在的协议:让哈马斯释放扣押的人质来换取停火协议,拜登回答说:“不是停火,我们应该让这些人质被释放,然后我们才能谈(停火)。”

以军击毙哈马斯北方旅反坦克导弹头目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今天早上的空袭中,以色列空军击毙了一名哈马斯重要成员——哈马斯北方旅反坦克导弹部队的头目易卜拉欣·阿尔-萨赫尔(Ibrahim Al-Saher)。

布林肯谈中东冲突:美军已准备好 遭袭将回击

周日(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接受媒体采访,他们表示,美国预计伊朗代理人会寻求机会刺激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升级;如果美国平民或武装部队成为目标,拜登政府将回击。

布林肯说:“这(战争)不是我们想要的,也不是我们寻求的,我们不希望事态升级”,“我们不希望看到美国部队或人员受到攻击。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超精准 以色列发布“铁刺”首个实战视频

以色列空军周日(10月22日)发布了高科技武器“铁刺”(Iron Sting)迫击炮摧毁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的火箭发射器的视频,场面震撼,这是该武器首次在战场上使用。

以色列空军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写道,120毫米迫击炮摧毁了敌人的一个火箭发射器。“铁刺”是挫败数十名恐怖分子的武器之一,发射了“新颖且精准的迫击炮炸弹”。

以色列国防部长:战争可能持续数个月

法新社报导,以色列国防部长葛朗特(Yoav Gallant)22日表示,对哈马斯(Hamas)的战争恐将会需要一个月、两个月、3个月,最后就不再有哈马斯了。不过他也坚称,这将是对这个加沙走廊武装团体进行的最后一击。

葛朗特对集结的部队说话时拉高分贝批评哈马斯。他在地点没有披露的一处空军基地说:“哈马斯碰上我们战车和步兵之前,他们会先从我们空军那边认识我们的炮弹。”

六艘中共舰艇在中东引联想 专家:难抗衡美军

在以哈(以色列-哈马斯)冲突愈演愈烈之际,中共海军的六艘战舰被指罕见地同时出现在中东。这引发和美国已经到位的两艘航空母舰和大量海军对峙的联想。不过军事专家认为,中共无力在远洋抗衡美军,其舰艇在中东只能作为象征性的存在,民主国家更应聚焦东亚的风险。

联合国官员:周日17辆援助卡车进入加沙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主任辛迪·麦凯恩(Cindy McCain),周日(10月22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本周》(This Week)节目上表示,第二批总计17辆援助卡车已进入加沙,预计周一还有40辆卡车的人道援助物资将送达。

她说:“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正如我所说的,人们正在挨饿,而且对于这个地区的人们来说,这是国家安全问题。”

麦凯恩说,战区的情况千变万化,她呼吁必须让援助物资安全、持续地送达。

当被问及物资是否可能落入哈马斯之手时,麦凯恩回答,已有一个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小组在现场处理,负责追踪物资的流向。

联合国总部外数百人示威吁哈马斯释放人质

数百名示威者22日聚集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外的广场上,要求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集团“哈马斯”(Hamas)释放在血腥攻击以色列之际所挟持的人质。

法新社报导,这场抗议活动的主办单位是“自由之声联盟”(Voice for Freedom coalition),聚集了多个基督教锡安主义组织委员会。抗议气氛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气息,现场颂歌和口号、祷文和圣歌交错。

示威民众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主席艾格尔(Mirjana Spoljaric Egger)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图克(Volker Turk)会面。

六国领导人:以色列有权自卫但须保护平民

针对以哈冲突,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的领导人22日(周日)强调他们支持以色列自卫的权利,但呼吁以色列遵守国际人道法并保护平民。
相关链接: 六国领导人:以色列有权自卫但须保护平民

压制敌军突袭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真主党

黎巴嫩国营通讯社国家通讯社(NNA)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城镇艾塔龙(Aitaroun)南郊发动空袭。以色列军方表示,以色列战机22日(周日)凌晨空袭黎巴嫩真主党2处基地,这个组织正准备向以色列发射反战车飞弹和火箭。
相关链接: 先发制人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真主党2基地

美更新旅行警告 指示使领馆人员撤离伊拉克

周日(10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说,国务院在10月20日更新了针对伊拉克的旅行警告,并已经指示美驻巴格达大使馆和驻埃尔比勒总领事馆(U.S. Consulate General Erbil)的非紧急工作人员和符合资格的家属撤离伊拉克,因为他们面临的安全威胁在增加。

美国务院说,美国对前往伊拉克的旅行警告仍保持4级不变,即不要前往该地区。

更新版旅行警告说,“由于恐怖主义、绑架、武装冲突、内乱以及伊拉克特派团向美国公民提供支持的能力有限,请勿前往伊拉克。”

以军:哈马斯发射火箭弹 五百多枚落在加沙

以色列国防军(IDF)表示,自10月7日战争爆发以来,“已发现哈马斯有大约550枚火箭弹发射失败,最终落在加沙地带”。

以色列国防军在周六(10月2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哈马斯恐怖组织利用加沙地带的居民作为人体盾牌,并从加沙地带的民用基础设施、地区和建筑物发射火箭弹。”

以色列国防军在其线上声明中分享了部分火箭弹发射失败的影片片段,以及一张显示哈马斯发射失败的火箭弹在加沙弹着点的信息图表。

以总理警告:真主党若参战将受毁灭性打击

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周日在以色列北部的黎巴嫩边境探望士兵警告说,如果真主党决定参战,该武装组织和黎巴嫩将受毁灭性打击。

根据总理办公室发布的信息,内塔尼亚胡对在场的士兵说,“如果真主党决定参战,那它就是在寻求‘第二次黎巴嫩战争’。”内塔尼亚胡指的是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的战争。

内塔尼亚胡还警告真主党不要对以色列开辟第二条战线,否则真主党将犯下巨大错误。

“我们将以它无法想像的力量打击它,其程度对真主党和黎巴嫩国家来说,都将是毁灭性的,我们已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内塔尼亚胡说。

以军炸死哈马斯炮兵总队高级指挥官

以色列国防军和以色列安全局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消灭了哈马斯在加沙中部的炮兵副指挥穆罕默德.卡塔马什(Muhammad Katamash),他是该组织在加沙针对以色列进行轰炸的重要策划者和执行者。

他负责向以色列发射数千枚火箭弹。卡塔马什位高权重,是哈马斯策划和实施对以色列恐袭的重要成员。

此外,空袭还消灭了其他恐怖分子。一个武器生产基地和哈马斯的一个军事总部也遇袭。

伊朗再发威胁 美防长: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伊朗外长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周日在德黑兰的记者会上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出威胁,称如果不停止在加沙的“罪行”,“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任何事,中东地区将失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如果任何团体或国家寻求扩大这场冲突,并利用我们所看到这样非常不幸的形势,我们的建议是不要这样做。”

奥斯汀还说:“我们保留自我防卫的权利,而且我们会毫不犹豫采取适当行动。”

为应对伊朗及其代理势力的威胁,奥斯汀刚刚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向中东派遣包括萨德系统在内的更多导弹防御系统,并根据准备部署命令增派美军,以应对最近几天该地区局势升级。

最近几周,美国向中东派遣了大量海军力量,其中包括两艘航空母舰及其支援舰和约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

随着以色列与黎巴嫩边界的紧张情势持续升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也警告,黎巴嫩真主党若与以色列发生战争,就会“铸下大错”。

以色列再示警加沙民众:拒绝南迁将被视为恐怖组织同谋

巴勒斯坦民众表示接获以色列军方再度示警,要他们从加沙北部迁到南部,还警告说如果他们留在原地,就可能会被视为“恐怖组织”的支持者与同谋。

路透社报导,前述讯息从22日起透过印有以色列国防军 (Israel Defense Forces)字样和标志的传单散播,并透过手机语音讯息发送给加萨走廊民众。

美增派防空系统因应中东局势

美国国防部21日(周六)表示,美国将把一组“终端高空防卫系统”和更多“爱国者”防空飞弹系统营派到中东。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已“开始在整个地区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和更多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加强对美军的保护。” 他已对更多军人下达准备部署的命令,但未透露具体人数。

联合国盼第2批人道援助物资车队别卡关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表示,联合国希望第2批援助物资车队能在宽松检查下于10月22日抵达加沙地带(Gaza Strip)交界的拉法边界关卡(Rafah Border Crossing),并说希望宽松检查制度有助物资运送规模扩大且持续到下周。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18日访问以色列后宣布首批20辆卡车将运送物资到加沙,而首批车队并未受到官员所谓的检查。

拉法边界关卡是进出加沙地带且不受以色列控制的主要路线。以色列表示,只要物资不落入哈马斯手中,援助物资就可以经由埃及进入加沙。

2023年10月21日,人道援助卡车驶入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东北部北西奈省接壤的拉法边境口岸巴勒斯坦一侧。(BELAL AL SABBAGH/AFP via Getty Images)

以黎跨境交火 造成至少1死2伤

10月21日,以色列军队与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激进组织“真主党”在以色列北部边境马加利奥特(Margaliot)地区交火,导致2名泰籍农场工人受伤,其中1人胸部受伤,另1人四肢受伤。真主党的1名武装分子被杀。

以色列约有3万名泰国劳工,其中许多人都在农业部门工作。

以色列空袭约旦河西岸:炸死哈马斯与恐怖特工

以色列22日表示他们空袭约旦河西岸哲宁(Jenin)一处清真寺,炸死多名准备发动攻击的哈马斯(Hamas)和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恐怖特工”。
相关链接: 以色列空袭约旦河西岸 称炸死哈马斯与恐怖特工

2023年10月20日,一辆以色列梅卡瓦坦克驶过靠近加沙边境的Kibbutz Beeri附近的围栏。(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为战争下阶段准备 今起加强轰炸加沙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为了给战争进入下阶段创造最佳条件,以军从21日(周六)起,将加大对加沙的空袭力度。

当天,以色列的“战时内阁”探访了以色列南部的边境地区,以了解以军对加沙发动地面攻击的准备情况。

以色列国防军( IDF)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 IDF将从周六起加大对加沙的空袭,为进入战争的下阶段创造最佳条件。

“我们将加大空袭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我们的部队在战争下阶段面临的风险。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加强空袭力度。” 哈加里周六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所说的下阶段可能指的是迫在眉睫的地面进攻。

当被问及地面攻击时,哈加里告诉记者,军方正在努力事先创造最佳的攻击条件。

梅洛尼:不要落入哈马斯陷阱 扩大冲突

意大利总理焦尔吉娅‧梅洛尼10月21在埃及开罗举行的中东和平国际峰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必须避免加沙战争升级,并为解决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长期以来的冲突制定一个路线图。

梅洛尼表示:“虽然我们的出发点相去甚远,但我们的利益是完全重合的:加沙正在发生的事情不会成为一场范围更广的冲突、一场宗教战争、一场文明冲突。”

“我的印象是,这才是哈马斯发动袭击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捍卫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而是为了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制造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这意味着,其目标是我们所有人,我们不能落入这个陷阱,这会非常愚蠢。”她接着说。

梅洛尼发表上述讲话之际, 以色列正准备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加沙 美警告哈马斯不得干涉

第一批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周六(10月21日)进入加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再次警告哈马斯,不得干涉当地的救援物资运输。

布林肯发表声明,欢迎2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向加沙民众运送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我们敦促各方保持拉法过境点的开放,以便能够继续运送这些对加沙民众至关重要的援助物资。”声明说。

“我们一直明确表示:哈马斯不得干涉这些用于拯救生命的援助。”布林肯说。

以色列驻塞浦路斯使馆附近炸弹爆炸 4人被捕

塞浦路斯警方10月21日表示,已逮捕四名叙利亚人。他们涉嫌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Nicosia)的以色列大使馆附近引爆管状炸弹(pipe bomb,又称土制炸弹)。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以色列时报》报导,警方称,四名嫌犯的年龄在17岁至21岁之间,面临的指控包括企图使用爆炸物破坏物业、持有和使用爆炸物,持有刀具。

爆炸地点距离以色列大使馆约30米(98英尺)。警方没有透露这一事件是否与以色列和恐怖组织哈马斯的战争有关。尼科西亚法院下令拘留嫌疑人六天,直到调查人员正式对他们提出指控或释放他们。

86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请愿:释放儿童人质

10月21日,以色列外交部在社交媒体,公开了86位诺贝尔获奖者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和全球各国领袖的联名请愿书。诺贝尔奖得主们在请愿书中呼吁,“立即释放被绑架在加沙的儿童”。

诺贝尔奖得主们在请愿书中指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战争不断发生,但人类一贯在战争行为和战争罪行之间保有界线。没有战争允许大规模的暴行,也不应该使强奸和虐待等行为变得正常。战争决不容许无辜幼童承受地狱般的囚禁的痛苦。”

以色列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这份请愿书由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康纳曼(Daniel Kahneman)和在哈马斯恐怖袭击中被绑架儿童的家长代表提出。

真主党导弹袭击以色列 美籍预备役士兵丧生

周六(10月21日),以色列继续空袭加沙境内的哈马斯目标。在以国北部边境,以色列也持续与黎巴嫩真主党隔空交火。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一名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国籍的预备役士兵,在真主党的导弹袭击中丧生。

世界领导人出席和平峰会 旨在缓和以巴冲突

国际社会日益担心中东冲突扩大之际,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在埃及首都开罗参加和平峰会,讨论如何才能“缓和”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联合国秘书长在峰会上提出了缓和危机的三个关键事项。

参加开罗和平高峰会的与会者包括来自约旦、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卡塔尔、俄罗斯、中国和南非等国的代表。联合国和欧盟官员也出席了峰会。

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在开幕词中邀请领导人就结束加沙地带“人道主义灾难”的计划达成协议,并重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之路。他解释说,该计划的目标包括向加沙提供援助并同意停火,然后进行谈判以达成两国解决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峰会上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他强调了帮助缓和危机的三个关键事项:1)为加沙被围困的平民提供立即、不受限制和持续的人道主义援助;2)立即无条件释放加沙的所有人质;3)立即致力于防止暴力蔓延。

但会议结束时,各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长并未就联合声明达成协议。

以色列陆军:地面进攻将“很快”开始

《以色列时报》报导:以色列国防军表示,他们正在继续为加沙地带预期的地面进攻做准备,最近几天批准了“扩大战斗的计划”。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部队正在“按照批准的作战计划进行训练”。

最近几天,以色列国防军已向加沙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士兵,官员们表示,此次大规模地面进攻将“很快”开始。

首批援助物资进加沙 联合国吁持续运送

CNN报导,首支援助物资车队21日驶入遭受围困的加沙走廊,满载援助物资的20辆卡车进入加沙走廊后,连接埃及与加沙走廊的拉法边界关卡(Rafah Border Crossing)就迅速关闭了。

法新社报导,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说,“我有信心,交付这批物资将是为加沙地区民众持续提供必需品的开端…首支车队绝对不能是最后一支”。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也乐见首批物资运入加沙走廊,他21日在社群媒体X平台发文表示,“这是一项好消息,也是重要消息”,同时提到“德国会透过所有管道去努力减缓这场冲突所造成的痛楚”。

巴勒斯坦人称加沙死亡人数上升至 4,385 人

《以色列时报》报导,哈马斯控制的卫生部称,自以色列-哈马斯战争爆发以来,加沙地带至少有 4,385 人丧生,其中包括 1,756 名儿童。另有 13,561 人受伤。

报导称,这些数字无法核实,也无法区分其中有多少是平民还是恐怖分子。其中还包括在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的袭击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但未击中目标造成的人员伤亡。

此外,以色列表示,哈马斯于10月7日发起致命袭击,造成约 1,400 人死亡,并劫持了约 210 名人质,随后以色列在境内杀死了约 1,500 名恐怖分子。

王毅明确表态“站在伊斯兰国家一边”

哈马斯恐袭以色列引发战事。中共假装“中立”却力挺哈马斯,外长王毅甚至公开批评以色列。如今王毅抛弃“中立”,公开表态“站在伊斯兰一边”。

中共外交部官网报导,王毅20日与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Zambry Abdul Kadir)通电话,除了谈到稍早前的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还就以巴局势“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在所谓“巴以冲突”问题,中方始终“站在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正当诉求一边”。

王毅有关以巴局势的说法被指颠倒黑白。欧美多国都表态支持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反击。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19日发表全国演说,明确表态美国人民支持以色列及乌克兰。

法国军情局罕见表态:加沙医院爆炸非以色列所为

法国军事情报局(DRM)10月20日表示,日前在加沙地区(Gaza)发生的医院爆炸事件,并非以色列飞弹袭击所致,很可能是巴勒斯坦方面火箭发射失准的结果。
相关链接: 罕见表态 法国军情局:加沙医院爆炸非以色列所为

以色列防长公布3阶段用兵计划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两名双重国籍的人质被释放后,矢言将在加沙“打到赢”;以色列防长也公布3阶段计划,暗示猛轰不会停且地面部队即将攻入,但预期任务难以短期内结束。
相关链接: 内塔尼亚胡矢言打到赢 以防长公布3阶段用兵计划

巴勒斯坦援助团体:以色列促加沙医院与5所学校撤离人员

援助机构表示,以色列今天20日向加沙走廊的人道团体发出警告,请他们在可能的攻击前撤出一间大型医院与5所学校。

拜登透露哈马斯突袭以色列的背后动机

周五(10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部分原因是阻碍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是拜登迄今为止对中东危背后动机最具启发性的评论。

周五,拜登在华盛顿举行的竞选筹款会上表示:“哈马斯之所以对以色列采取行动,原因之一是他们知道我即将与沙特坐下来(谈)。”

“因为沙特人想承认以色列,这实际上会团结中东。”拜登说。

图为2022年7月13日,在美国总统抵达进行正式访问之前,以色列人权组织“以色列占领领土人权资讯中心”(B’Tselem)在约旦河西岸圣经城市伯利恒(Bethlehem)组织的宣传活动中的 一块广告牌。(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击毙哈马斯武器开发团队头目

以色列国防军(IDF)表示,以军周五(10月20日)在加沙地带击毙了一名哈马斯高级工程师。

据《以色列时报》(The Times of Israel)报导,IDF表示,马哈茂德‧萨比赫(Mahmoud Sabih)领导的一个团队为哈马斯恐怖组织开发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武器,并与整个中东的其它恐怖组织交流技术。

被哈马斯劫持两美国人获释 返回以色列

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称,哈马斯已释放两名美国人质。她们是来自芝加哥的一对母女,目前处于以色列国防军照料中。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声明,她们周五(10月20日)在边境被移交。

朱迪思‧泰‧拉南(Judith Tai Raanan)和她17岁的女儿纳塔利‧拉南(Natali Raanan)来自美国芝加哥地区。据她们的家人称,以色列南部纳哈尔奥兹(Nahal Oz)基布兹10月7日遭到哈马斯袭击时,她们正在那里探亲。

以色列:大部分人质还活着

以色列军方周五(10月20日)表示,被哈马斯本月早些时候劫持到加沙去的大多数人质都还活着。

以色列国防军周五公布的最新细节,20多名人质年龄在18岁以下,10至20名人质超过60岁。虽然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质仍被扣押在加沙,但由于他们已经确认了人质所在的位置。

传播哈马斯谎言 《纽约时报》被马斯克降级

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社交网络X(前Twitter)删除了《纽约时报》的黄金验证标记,并且没有事先通知。

在失去这个验证标记的当天,《纽时》报导了一些有关以哈战争的假消息。该报声称以色列轰炸了加沙的阿赫利(Al Ahli)医院,造成500人死亡。内容完全照搬了哈马斯恐怖分子的宣传。

但事后,以色列否认没有发动这次袭击,爆炸地点是阿赫利医院停车场,甚至死亡人数也备受质疑。《纽约时报》虽然多次改了标题,并删除了部分信息,但是之前的错误报导已经被众多其它媒体引用,传遍了全球。

《纽约时报》三改标题被网友拍下。(推特)

《纽约时报》还使用了一张来自完全不同地点的图片,使其看起来像是被“摧毁”的医院的照片。

以军逮捕哈马斯的西岸发言人

以色列当局确认,以军周四逮捕了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发言人哈桑‧优素福(Hassan Yousef)。优素福还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拥有席位。

以色列军方周四曾宣布,以色列连夜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反恐行动,“逮捕了80多名被通缉的嫌疑人,其中包括63名哈马斯恐怖分子”。

在此之前,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宣称,该组织史上首批入选政治局的女性成员之一死于以色列对加沙的空袭。

据法新社报导,64岁的香堤(Jamila Al-Shantee)在加沙北部的贾巴利亚(Jabalia)被击毙。她在2021年的内部投票后成为政治局史上首批女性成员之一,政治局共有20名成员。

以军周四逮捕了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发言人哈桑‧优素福(Hassan Yousef)。(ABBAS MO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与真主党冲突持续 以色列撤离黎巴嫩边境居民

以色列在黎巴嫩边境沿线与什叶派基本教义民兵组织真主党(Hezbollah)武装分子冲突数日。以色列当局今天(10月20日)宣布对北部基耶施摩纳巿(Kiryat Shmona)展开人员撤离的计划。基耶施摩纳巿拥有超过2万人口,距边界围墙约仅2公里远。

以色列军方在声明中表示:“不久之前,北方司令部(Northern Command)通知该巿巿长这项决定。这项计划将由地方当局、观光部和国防部进行安排。”

2023年10月19日,一名妇女在从以色列北部靠近黎巴嫩边境的基耶施摩纳巿(Kiryat Shmona)出发前将一个手提箱装上一辆巴士,这是在以色列与黎巴嫩什叶派运动真主党之间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在该地区进行的疏散行动的一部分。(JALAA MA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称“从内部”看加沙

在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苏纳克相继访问以色列后,以色列国防部长葛朗特(Yoav Gallant)10月19日对聚集在加沙边境的部队表示,他们很快就会“从内部”看到巴勒斯坦飞地,这代表以消灭哈马斯为目标的地面攻势可能将要展开。
相关链接: “从内部”看加沙 以色列暗示地面攻击在即
相关链接: 进攻加沙迫在眉睫 苏纳克急访中东增兵地中海

拜登将向国会提紧急预算要求 援助以色列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19日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说表示,他明天(20日)将向国会提出“紧急预算要求”,“为美国的国家安全需求提供资金,以支持我们的关键伙伴,包括以色列与乌克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拜登表示:“这是一项明智的投资,将为世世代代的美国安全带来效益。”

他说:“这有助我们保护美国军人免受伤害,有助我们为子孙建立更安全、更和平、更繁荣的世界。”

他称这项预算要求是“对以色列安全前所未见的承诺,将增强以色列的军事质量优势,这是我们所承诺的事”。相关链接: 【白宫连线】白宫拟申请千亿拨款 军援乌克兰 以色列 台湾

证据显示:哈马斯使用朝鲜武器

多方证据显示,哈马斯在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的攻击中,使用了朝鲜提供的武器。
相关链接: 邪恶轴心国相继浮现 哈马斯使用朝鲜武器

也门叛军飞弹被美国军舰击落 目标疑是以色列

美国国防部表示,一艘美国海军船舰今天击落3枚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所发射、目标可能是以色列的飞弹和无人机。青年运动背后有伊朗撑腰。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军驱逐舰击落3枚“攻陆巡弋飞弹和数架无人机”,这波攻击是从也门发动,沿着红海(Red Sea)向北前进,可能是朝向以色列境内目标。

以色列与哈马斯极端组织开战后,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加派美军前往维持稳定,美国卡尼号(USS Carney)驱逐舰为此正在红海巡逻。

青年运动正在跟也门政府作战,后者获得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支持。

以色列防长暗示地面战将至

周四(10月19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约阿夫‧加兰特(Yoav Gallant)办公室发布新闻稿称,加兰特告诉聚集在加沙地带附近的部队,他们“很快就会从内部”看到这片飞地。暗示地面进攻即将到来。

新闻稿说,“你们现在可以从远处看到加沙,很快你就会从内部(inside)看到它。命令将会到来。”

以色列连夜逮捕63名哈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军方周四(10月19日)宣布,以色列连夜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反恐行动,逮捕了80多名被通缉的嫌疑人,其中包括63名哈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国防军还表示,自哈马斯10月7日发动残忍的袭击以来,以色列军方已拘留了330多名与哈马斯有联系的人。

据代表巴勒斯坦被拘留者的非政府组织“巴勒斯坦囚犯俱乐部”(Palestinian Prisoners Club)称,曾担任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官方发言人的哈桑‧优素福(Hassan Yousef)也在被捕之列。

欧盟官员:加沙医院爆炸10-50死

加沙医院爆炸后,哈马斯迅速声称500人死亡,并指控以色列所为,引爆全球穆斯林的“怒火”,造成拜登访中东行程缩水。以色列和哈马斯则互相推责。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展示加沙医院爆炸的现场照片。(GIL COHEN-MAGEN/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以色列日报》和《耶路撒冷邮报》等多家以色列媒体的报导,法新社引述欧盟官员的说法称,他们认为加沙医院爆炸造成10-50人死亡,而非哈马斯宣称的500人死亡。

在次之前,外界已经开始质疑500人的死亡数字。爆炸后的现场照片显示,爆炸仅造成一个小型停车场车辆受损,医院建筑没有明显结构损坏,且停车场附近的黏土瓦遮阳篷大部分都完好无损。爆炸现场基本没有留下弹坑。同过去以色列导弹轰炸后的巨大弹坑完全不同。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之前已经表示,根据基于空中图像、拦截和公开来源消息的分析,加沙医院爆炸事件并非以色列所为。

以色列:阻止援助从以进加沙 直到人质返回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四(10月19日)表示,他在此前一天的会议上告诉拜登总统,从以色列进入加沙的援助将继续受阻,直到人质获释。

美罕见发全球警报 吁公民海外旅行注意安全

周四(10月19日)美国国务院罕见发出一份全球旅行警报,警告所有海外美国公民在外出行要“更加谨慎”。

国务院公告说:“因为世界各地紧张局势加剧,可能发生针对美国公民和利益的恐怖袭击、示威或暴力行动,国务院建议海外美国公民更加谨慎。”

传哈马斯安全部队头目被击毙

与哈马斯有关联的一家通讯社周四(10月19日)称,哈马斯安全部队负责人杰哈德·马伊森(Jehad Mheisen)及其家人在家中死于以色列空袭。

2023年10月19日,与哈马斯有关联的一家通讯社称,哈马斯安全部队负责人杰哈德·马伊森(Jehad Mheisen)及其家人死于以色列空袭。(推特图)

巴勒斯坦附属新闻社耶路撒冷新闻网(Jerusalem News Network)报导称,攻击事件发生在加沙的谢赫‧拉德万(Sheikh Radwan)社区。

该媒体在X(原推特)平台上发帖称,“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国家安全部队指挥官杰哈德‧马伊森少将及其家人在谢赫拉德万社区内的房屋爆炸、全家身亡。”

黎巴嫩局势紧张 美英法加澳等国发旅行警告

周四(10月19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中校表示,最近几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小规模冲突“显着升级”。

自上周六以来,真主党控制的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边境的战斗仍在继续,目前已有至少13人死亡。

美英法加澳等国发旅行警告,要求民众避免前往黎巴嫩旅行。

美增派第6舰队指挥舰前往东地中海 支援中东任务

中央社报导,美国海军宣布,为因应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Hamas)的战争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升级,第6舰队指挥舰“惠特尼山号”已启程前往东地中海,支援美国在当地的行动。

美国《海军时报》(Navy Times)报导,惠特尼山号(USS Mount Whitney)18日离开意大利的母港,准备加入被派往东地中海的另2艘航空母舰打击群和1艘两栖攻击舰,以支持以色列,并避免冲突范围持续扩大。

第6舰队并未说明惠特尼山号的具体任务内容;五角大厦也未回应《海军时报》的置评请求。

2023年10月18日,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离开唐宁街。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抵达以色列

10月19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 (Rishi Sunak) 抵达以色列,开始访问行程。苏纳克在特拉维夫郊外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向媒体发表讲话称,“我想让你们知道,英国和我与你们站在一起”,他还谴责了“难以形容的、可怕的恐怖主义行为”。

苏纳克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和总统赫尔佐格(Isaac Herzog)。

唐宁街10号表示,苏纳克接着将再前往中东地区其它国家的首府,出于安全考量,具体细节并未公布。

苏纳克将对哈马斯袭击以色列造成伤亡表示哀悼,并警告勿让冲突进一步升级。

“每一位平民的死亡都是一场悲剧。哈马斯骇人听闻的恐怖行径已造成太多人丧生。”苏纳克在访问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以色列国防军认为加沙至少有203人被扣为人质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Daniel Hagari)少将19日说,军方迄今已通知 203 名人质的家属,他们的亲人被关押在加沙地带。

他说,这个数字还不是最终数字,因为以色列国防军正在不断调查自10月7日袭击以来失踪的以色列人的新信息。

他说,在某些情况下,家属得到的通知是,军方非常有把握地怀疑他们是被哈马斯扣押的。但在其它情况下,军方对他们被扣为人质的可信度为中低。

哈加里说,以色列国防军还排除了一些情况,并向家属通报了他们的亲人没有被扣为人质的最新消息。

军方一直在寻找加沙边境地区失踪以色列人的尸体,找到了一些,还有许多尸体仍在等待确认。

2023年10月18日下午,美国国会山庄(Capitol Hill)爆发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活动,大批群众在国会大厦周遭街区持旗帜和标语,数百人被捕。(Alex Wong/Getty Images)

反以色列示威者闯进美国国会 300人被捕

美国国会警察发言人表示,10月18日大批反对以色列的左派抗议者进入美国国会大楼,约有300人被逮捕。

国会警察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表示,在大约三小时的逮捕、驱逐行动中,有三人被指控袭击一名警官。

国会警察发言人表示,其余大多数抗议者被逮捕的原因,是因为在国会大楼内示威。

华盛顿福克斯5台(Fox 5 Washington DC)报导,18日下午2时30分,美国国会山庄(Capitol Hill)爆发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活动,大批群众在国会大厦周遭街区持旗帜和标语。示威民众涌入甘农众议院办公大楼,大楼的圆形大厅挤满抗议民众,他们高呼“即刻停火”和“解放巴勒斯坦”。

甘农众议院办公大楼(Cannon House Office Building)包含数个众院委员会和国会办公室。

美宾州大学又失去一捐助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又有一位主要捐助者停止了资助该校,指责校领导层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没有明确谴责这一暴行。

作为宾大的主要捐赠人之一,风险投资家大卫‧马格曼(David Magerman)已切断对这所常春藤盟校的资金支持,并呼吁所有“自尊的”犹太人也这样做。

马格曼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因在对冲基金巨头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构建交易算法而闻名。在周二(10月17日)公布的一封写给宾大领导层的信中,他就两件事对该校校长利兹‧马吉尔(Liz Magill)提出了质疑:一是她做出的举办巴勒斯坦写作文学节(Palestine Writes Literature Festival)的决定,二是她对哈马斯恐怖袭击以色列事件最初做出的反应。

美国与埃及达协议 重启对加沙人道援助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10月18日)表示,埃及已同意重新开放与加沙地带的边境口岸,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通过拉法(Rafah)口岸送达到巴勒斯坦人手中。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批准了这一措施。

以色列战时内阁18日批准了让人道主义援助物质从埃及运入加沙的计划,美国总统拜登当天晚些时候表示,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同意让20辆载有援助物资的卡车通过拉法口岸。

美以驻阿根廷使馆获炸弹威胁

法新社报导,阿根廷不具名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和以色列驻阿根廷大使馆18日双双成了炸弹威胁目标。大使馆已收到寄给外交办公室的恐吓电子邮件。

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历史中心、靠近总统府的以色列大使馆已疏散人员,现场有大批警察。

美国大使馆位于高档郊区巴勒摩(Palermo)也收到威胁,职员聚集在外面,直到警方允许他们回来。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拥有最多犹太人口的国家,人数超过25万人。

NGO:以色列对叙利亚南部政府阵地发动突袭

法新社报导,总部设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18日表示:“以色列对叙利亚陆军阵地发动攻击后,奎乃蒂拉省(Quneitra)可听到爆炸声响。”这个非政府组织在叙利亚拥有庞大的资源网络。

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表示,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也传出爆炸声响,但未具体说明爆炸声响来源。

2023年10月18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乘坐空军一号从以色列返回的航班上对媒体成员发表讲话。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以色列好似经历了15次9·11

“自从这次恐怖袭击发生以来,我们看到它被描述为以色列的9·11。但对于像以色列这么大的国家来说,宛如经历了15次9·11(恐袭事件)。”拜登在特拉维夫发表讲话说。

他还表示,恐袭规模可能有所不同,但他确信这些恐怖行径已经在以色列产生一种类似美国经历9.11后的那种感觉。

“震惊、痛苦、愤怒——一种吞噬一切的愤怒。我能理解,很多美国人也能理解。”拜登说。

“当你们在这里看到发生在你们的母亲、父亲、祖父母、儿子、女儿、孩子——甚至婴儿身上的事情时,你不能不大声呼喊正义。正义必须得到伸张。”拜登说,“但我要警告一点:当你感到愤怒时,不要被它吞噬。”

以色列媒体公布医院被炸视频:火箭来自加沙

10月18日,以色列媒体Keshet 12新闻节目播出了一段他们自己拍摄到的加沙医院被炸视频,视频显示至少有一枚从加沙发射的火箭落在了他们自己领土的医院上。

Keshet 12播出的视频非常清晰,地标建筑物、火箭轨迹以及爆炸地点都清晰可见,视频还有显示日期和时间记录。

以色列认为这枚火箭是由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所发射的。

波音加快向以色列交付GPS制导炸弹套件

在美国政府一再承诺加快向以色列提供必要军事装备的大背景下,美国国会的多名助理和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波音公司正加快向以色列交付多达1,800个GPS制导炸弹套件。这些套件可将无控的非制导炸弹转化为精确制导武器。

据彭博社报导,波音公司加快向以色列交付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套件源自于2021年价值约7.35亿美元的销售合同。该合同规定这些套件将在几年内完成交付,但自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以来,交付时间表已经加快。

这次新交付与美国政府在2012年和2015年对外军售中,向以色列出售的约12,000个JDAM套件是分开的。

这些套件可被用于500磅(227千克)或更重的非制导炸弹上。

美制裁个人和实体 拟切断哈马斯资金来源

拜登政府周三(10月18日)发布制裁措施,旨在切断哈马斯的资金来源,制裁目标是“哈马斯秘密投资组合”、与伊朗有关的金融服务商和位于加沙的虚拟货币交易所等。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这些制裁是根据一项与恐怖主义有关的行政命令实施的,针对的是哈马斯在加沙以及苏丹、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等其它地方的金融网络。

白宫:以色列不对加沙医院遇袭负有责任

周三(10月18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表示,美国政府目前认为以色列对周二加沙一家医院遭袭事件“不负有责任”。评估是基于对空中图像、侦听和开源信息的分析。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评论称,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美国官员们告诉CNN,美国情报界收集的初步证据表明,医院遭袭来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发射的火箭弹。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已收集到的证据之一是爆炸分析表明,袭击医院的是地面爆炸,而不是空袭。消息人士称,没有发现单一的弹坑表明存在炸弹,但有大面积的火灾损失和散落的碎片,这与从地面开始的爆炸情景相似一致。

据官员称,除了爆炸分析之外,美国的初步评估还基于从卫星收集的高空图像和以色列提供的情报拦截。

加沙医院爆炸疑点重重 被炸的只是停车场

加沙医院爆炸刚一发生,哈马斯就指控以色列炸弹轰炸医院,造成500人死,全球媒体纷纷转发,引发很多穆斯林国家怒火,甚至冲击中美使领馆。不过随着证据不断涌出,医院真实的死伤人数和炸弹来源再度成疑。

晚间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更多现场照片和视频出来,显示被炸的主要是一个小停车场,周围的建筑都没有倒塌,基本没有大的损毁。一个小停车场如何造成500人死伤,在推特上引发质疑。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指控,哈马斯夸大了爆炸造成的伤亡人数。

哈加里海军少将表示,阿赫利医院(Al-Ahli)周围的建筑物没有结构性损坏,也没有与空袭相符的陨石坑。推特上则有人将这次爆炸的力度,和之前以色列导弹爆炸造成的深坑做对比。

安理会要求以巴暂停战 美国一票否决

周三(10月18日)美国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一项决议,该决议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分子暂时停火,以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地带。

该决议由巴西起草,过去几天投票两次被推迟。周三当天,十二名成员国对该草案文本投了赞成票,而俄罗斯和英国投了弃权票,只有美国投了反对票。

该决议草案还敦促以色列撤销让加沙平民向南撤离的命令,同时也谴责了“哈马斯的恐怖袭击”,该草案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敌对行动以及一切恐怖主义行为,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

拜登:看来加沙医院爆炸是其它团伙干的

18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在特拉维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拜登说,他来以色列的原因很简单:“我希望以色列人民和世界人民知道美国的立场……我想亲自澄清这一点。”

拜登表示,加沙阿赫利医院的爆炸似乎是由加沙恐怖组织而非以色列造成的。

“我对昨天加沙医院发生的爆炸深感悲痛和愤怒。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这看来是另一个团伙做的,而不是你们,”他说,并公开支持以色列对爆炸事件的说法。

但他补充道:“外界有很多人不确定。所以我们必须克服很多事情。”

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犹太民族,并确保以色列拥有“保卫自己所需的一切”。

内塔尼亚胡感谢拜登的支持与帮助,并强调,拜登是第一位在战争期间访问以色列的美国总统,这令人备受感动。

医院被炸谁之过?以色列公布恐怖分子录音

10月18日上午,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Daniel Hagari)少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提供了图像、视频、截获的电话等,证明加沙医院的致命爆炸是所谓的“伊斯兰圣战组织”造成的,而不是以色列。

哈加里说,经过以色列国防军与相关部门的审查,哈马斯于下午6点15分向以色列发射了一连串火箭弹,约45分钟后,伊斯兰圣战组织发射了约10枚火箭。

哈加里说,经确定,伊斯兰圣战组织发射的一枚火箭失火,继续向地面飞行,直到击中医院内(停车场)。以色列情报部门截获了两名哈马斯恐怖分子的对话,他们正在讨论发射失败的情况。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公开发布的两名恐怖分子之间的对话录音,一名恐怖分子向另一成员说,“他们说这(炮弹)是伊斯兰圣战组织的。”

对方回应:“什么?它来自我们?”

这名成员说,“看来是这样的”。

他又说,“他们说碎片是来自本地炮弹,不像是以色列炮弹。”

以色列外交部还发布了一张由以色列国防军雷达镜头拍摄到的照片,显示了导致医院爆炸的失火火箭弹的轨迹。

拜登抵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拥抱迎接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他此行是为了表达,美国支持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本古里安机场的停机坪上迎接拜登,两人立即拥抱在一起,并在安保人员的重重防护下交谈了几句。

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也与拜登拥抱致意,然后拜登与以色列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进行了简短交谈。

(接上:以哈冲突更新(1))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