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拜登向哈馬斯喊話:先放人質 再談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10月7日凌晨通過陸海空三線發動突襲以色列,對普通民眾進行大屠殺。目前已有1,300多名以色列人在襲擊中喪生,逾百人遭俘,3,300多人受傷送醫,加沙地帶也有上千巴勒斯坦人死於以色列空襲,數千人受傷。

10月8日,以色列政府正式對激進組織哈馬斯宣戰,誓言要把哈馬斯在加沙活動區域「變成廢墟」,來報復以色列歷史上這「黑色的一天」。

這是以色列自1948年獨立戰爭中逐個城鎮作戰以來,該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襲擊事件。該國前國防軍發言人稱之為色列的「珍珠港時刻」。

(接上:以哈衝突更新(1))

以下是對本次以巴衝突的實時更新:

訪美前示弱? 王毅對「以哈衝突」突然變調

週一(10月23日)中共首次公開承認以色列有權抵禦哈馬斯,同時呼籲以色列考慮平民安危,王毅在電話中告訴以色列外長科恩(Eli Cohen),「每個國家都有自衛權,但應該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並保護平民。」

不過王毅當天在另一次通話中告訴巴勒斯坦外長馬利基(Riyad al-Maliki),中方「對巴方特別是加沙人民的困難處境深表同情」。

中共外交部10月24日正式公布,王毅10月26日至28日訪問美國。前一天(23日)美國官員透露,王毅將前往華盛頓,會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

再襲400哈馬斯目標 以總理:或陷持久戰

當地時間週二(10月24日)上午8點30分,以色列國防軍在X(原Twitter)上發布的帖子稱,在過去24小時內,以軍再次襲擊了四百多個恐怖分子的目標。當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說,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鬥「或是一場長期戰爭」。

聲援以色列 馬克龍抵特拉維夫

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週二)抵達特拉維夫(Tel Aviv),展現法國對以色列的「全力聲援」,並將與內塔尼亞胡會面後在下午1時(北京時間下午6時)舉行聯合記者會。

馬克龍也將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和反對派領袖甘茨(Benny Gantz)及拉皮德(Yair Lapid)會面。

艾里賽宮表示,馬克龍此行目的也是持續居中斡旋,「避免此區危險局勢上升」。

Google暫停以色列即時路況服務

谷歌(Google)23日證實,由於以色列可能對加沙發動地面戰鬥行動,谷歌暫停谷歌地圖(Google Maps)與位智(Waze)所提供的以色列即時交通狀況服務。

Google並未透露這些應用程式是否會在以色列、加沙或兩地都被停用,也沒說明這項做法是否因應來自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的要求。

第3批援資車隊進入加沙

運送人道救援物資的卡車21日開始穿越連接埃及和加沙地帶的拉法邊界關卡。23日,第3批援助物資車隊持續抵達,為加沙提供水、糧食和藥品。

當援助車隊開始從埃及進入加沙地帶後,美國特使正在和以色列、埃及與聯合國談判建立一個「持續運送機制」,以便將援助物資送入加沙。

拜登向哈馬斯喊話:先放人質 再談停火

拜登總統週一被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支持一項潛在的協議:讓哈馬斯釋放扣押的人質來換取停火協議,拜登回答說:「不是停火,我們應該讓這些人質被釋放,然後我們才能談(停火)。」

以軍擊斃哈馬斯北方旅反坦克導彈頭目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今天早上的空襲中,以色列空軍擊斃了一名哈馬斯重要成員——哈馬斯北方旅反坦克導彈部隊的頭目易卜拉欣·阿爾-薩赫爾(Ibrahim Al-Saher)。

布林肯談中東衝突:美軍已準備好 遭襲將回擊

週日(10月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接受媒體採訪,他們表示,美國預計伊朗代理人會尋求機會刺激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升級;如果美國平民或武裝部隊成為目標,拜登政府將回擊。

布林肯說:「這(戰爭)不是我們想要的,也不是我們尋求的,我們不希望事態升級」,「我們不希望看到美國部隊或人員受到攻擊。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已經準備就緒。」

超精準 以色列發布「鐵刺」首個實戰視頻

以色列空軍週日(10月22日)發布了高科技武器「鐵刺」(Iron Sting)迫擊炮摧毀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的火箭發射器的視頻,場面震撼,這是該武器首次在戰場上使用。

以色列空軍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寫道,120毫米迫擊炮摧毀了敵人的一個火箭發射器。「鐵刺」是挫敗數十名恐怖分子的武器之一,發射了「新穎且精準的迫擊炮炸彈」。

以色列國防部長:戰爭可能持續數個月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22日表示,對哈馬斯(Hamas)的戰爭恐將會需要一個月、兩個月、3個月,最後就不再有哈馬斯了。不過他也堅稱,這將是對這個加沙走廊武裝團體進行的最後一擊。

葛朗特對集結的部隊說話時拉高分貝批評哈馬斯。他在地點沒有披露的一處空軍基地說:「哈馬斯碰上我們戰車和步兵之前,他們會先從我們空軍那邊認識我們的砲彈。」

六艘中共艦艇在中東引聯想 專家:難抗衡美軍

在以哈(以色列-哈馬斯)衝突愈演愈烈之際,中共海軍的六艘戰艦被指罕見地同時出現在中東。這引發和美國已經到位的兩艘航空母艦和大量海軍對峙的聯想。不過軍事專家認為,中共無力在遠洋抗衡美軍,其艦艇在中東只能作為象徵性的存在,民主國家更應聚焦東亞的風險。

聯合國官員:週日17輛援助卡車進入加沙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主任辛迪·麥凱恩(Cindy McCain),週日(10月22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上表示,第二批總計17輛援助卡車已進入加沙,預計週一還有40輛卡車的人道援助物資將送達。

她說:「我們必須這樣做,因為正如我所說的,人們正在挨餓,而且對於這個地區的人們來說,這是國家安全問題。」

麥凱恩說,戰區的情況千變萬化,她呼籲必須讓援助物資安全、持續地送達。

當被問及物資是否可能落入哈馬斯之手時,麥凱恩回答,已有一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小組在現場處理,負責追蹤物資的流向。

聯合國總部外數百人示威籲哈馬斯釋放人質

數百名示威者22日聚集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外的廣場上,要求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集團「哈馬斯」(Hamas)釋放在血腥攻擊以色列之際所挾持的人質。

法新社報導,這場抗議活動的主辦單位是「自由之聲聯盟」(Voice for Freedom coalition),聚集了多個基督教錫安主義組織委員會。抗議氣氛瀰漫著濃厚的宗教氣息,現場頌歌和口號、禱文和聖歌交錯。

示威民眾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主席艾格爾(Mirjana Spoljaric Egger)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會面。

六國領導人:以色列有權自衛但須保護平民

針對以哈衝突,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的領導人22日(週日)強調他們支持以色列自衛的權利,但呼籲以色列遵守國際人道法並保護平民。
相關鏈接: 六國領導人:以色列有權自衛但須保護平民

壓制敵軍突襲 以色列空襲黎巴嫩真主黨

黎巴嫩國營通訊社國家通訊社(NNA)說,以色列對黎巴嫩城鎮艾塔龍(Aitaroun)南郊發動空襲。以色列軍方表示,以色列戰機22日(週日)凌晨空襲黎巴嫩真主黨2處基地,這個組織正準備向以色列發射反戰車飛彈和火箭。
相關鏈接: 先發制人 以色列空襲黎巴嫩真主黨2基地

美更新旅行警告 指示使領館人員撤離伊拉克

週日(10月22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說,國務院在10月20日更新了針對伊拉克的旅行警告,並已經指示美駐巴格達大使館和駐埃爾比勒總領事館(U.S. Consulate General Erbil)的非緊急工作人員和符合資格的家屬撤離伊拉克,因為他們面臨的安全威脅在增加。

美國務院說,美國對前往伊拉克的旅行警告仍保持4級不變,即不要前往該地區。

更新版旅行警告說,「由於恐怖主義、綁架、武裝衝突、內亂以及伊拉克特派團向美國公民提供支持的能力有限,請勿前往伊拉克。」

以軍:哈馬斯發射火箭彈 五百多枚落在加沙

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自10月7日戰爭爆發以來,「已發現哈馬斯有大約550枚火箭彈發射失敗,最終落在加沙地帶」。

以色列國防軍在週六(10月21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哈馬斯恐怖組織利用加沙地帶的居民作為人體盾牌,並從加沙地帶的民用基礎設施、地區和建築物發射火箭彈。」

以色列國防軍在其線上聲明中分享了部分火箭彈發射失敗的影片片段,以及一張顯示哈馬斯發射失敗的火箭彈在加沙彈著點的信息圖表。

以總理警告:真主黨若參戰將受毀滅性打擊

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週日在以色列北部的黎巴嫩邊境探望士兵警告說,如果真主黨決定參戰,該武裝組織和黎巴嫩將受毀滅性打擊。

根據總理辦公室發布的信息,內塔尼亞胡對在場的士兵說,「如果真主黨決定參戰,那它就是在尋求『第二次黎巴嫩戰爭』。」內塔尼亞胡指的是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的戰爭。

內塔尼亞胡還警告真主黨不要對以色列開闢第二條戰線,否則真主黨將犯下巨大錯誤。

「我們將以它無法想像的力量打擊它,其程度對真主黨和黎巴嫩國家來說,都將是毀滅性的,我們已為任何情況做好準備。」內塔尼亞胡說。

以軍炸死哈馬斯炮兵總隊高級指揮官

以色列國防軍和以色列安全局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布,消滅了哈馬斯在加沙中部的炮兵副指揮穆罕默德.卡塔馬什(Muhammad Katamash),他是該組織在加沙針對以色列進行轟炸的重要策劃者和執行者。

他負責向以色列發射數千枚火箭彈。卡塔馬什位高權重,是哈馬斯策劃和實施對以色列恐襲的重要成員。

此外,空襲還消滅了其他恐怖分子。一個武器生產基地和哈馬斯的一個軍事總部也遇襲。

伊朗再發威脅 美防長:會毫不猶豫採取行動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周日在德黑蘭的記者會上對美國和以色列發出威脅,稱如果不停止在加沙的「罪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任何事,中東地區將失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如果任何團體或國家尋求擴大這場衝突,並利用我們所看到這樣非常不幸的形勢,我們的建議是不要這樣做。」

奧斯汀還說:「我們保留自我防衛的權利,而且我們會毫不猶豫採取適當行動。」

為應對伊朗及其代理勢力的威脅,奧斯汀剛剛在週六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將向中東派遣包括薩德系統在內的更多導彈防禦系統,並根據準備部署命令增派美軍,以應對最近幾天該地區局勢升級。

最近幾週,美國向中東派遣了大量海軍力量,其中包括兩艘航空母艦及其支援艦和約2000名海軍陸戰隊員。

隨著以色列與黎巴嫩邊界的緊張情勢持續升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今天也警告,黎巴嫩真主黨若與以色列發生戰爭,就會「鑄下大錯」。

以色列再示警加沙民眾:拒絕南遷將被視為恐怖組織同謀

巴勒斯坦民眾表示接獲以色列軍方再度示警,要他們從加沙北部遷到南部,還警告說如果他們留在原地,就可能會被視為「恐怖組織」的支持者與同謀。

路透社報導,前述訊息從22日起透過印有以色列國防軍 (Israel Defense Forces)字樣和標誌的傳單散播,並透過手機語音訊息發送給加薩走廊民眾。

美增派防空系統因應中東局勢

美國國防部21日(週六)表示,美國將把一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和更多「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營派到中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已「開始在整個地區部署薩德系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和更多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以加強對美軍的保護。」 他已對更多軍人下達準備部署的命令,但未透露具體人數。

聯合國盼第2批人道援助物資車隊別卡關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負責人表示,聯合國希望第2批援助物資車隊能在寬鬆檢查下於10月22日抵達加沙地帶(Gaza Strip)交界的拉法邊界關卡(Rafah Border Crossing),並說希望寬鬆檢查制度有助物資運送規模擴大且持續到下週。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18日訪問以色列後宣布首批20輛卡車將運送物資到加沙,而首批車隊並未受到官員所謂的檢查。

拉法邊界關卡是進出加沙地帶且不受以色列控制的主要路線。以色列表示,只要物資不落入哈馬斯手中,援助物資就可以經由埃及進入加沙。

2023年10月21日,人道援助卡車駛入加沙地帶南部與埃及東北部北西奈省接壤的拉法邊境口岸巴勒斯坦一側。(BELAL AL SABBAGH/AFP via Getty Images)

以黎跨境交火 造成至少1死2傷

10月21日,以色列軍隊與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在以色列北部邊境馬加利奧特(Margaliot)地區交火,導致2名泰籍農場工人受傷,其中1人胸部受傷,另1人四肢受傷。真主黨的1名武裝分子被殺。

以色列約有3萬名泰國勞工,其中許多人都在農業部門工作。

以色列空襲約旦河西岸:炸死哈馬斯與恐怖特工

以色列22日表示他們空襲約旦河西岸哲寧(Jenin)一處清真寺,炸死多名準備發動攻擊的哈馬斯(Hamas)和伊斯蘭武裝分子的「恐怖特工」。
相關鏈接: 以色列空襲約旦河西岸 稱炸死哈馬斯與恐怖特工

2023年10月20日,一輛以色列梅卡瓦坦克駛過靠近加沙邊境的Kibbutz Beeri附近的圍欄。(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為戰爭下階段準備 今起加強轟炸加沙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為了給戰爭進入下階段創造最佳條件,以軍從21日(週六)起,將加大對加沙的空襲力度。

當天,以色列的「戰時內閣」探訪了以色列南部的邊境地區,以了解以軍對加沙發動地面攻擊的準備情況。

以色列國防軍( IDF)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 IDF將從週六起加大對加沙的空襲,為進入戰爭的下階段創造最佳條件。

「我們將加大空襲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我們的部隊在戰爭下階段面臨的風險。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加強空襲力度。」 哈加里週六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所說的下階段可能指的是迫在眉睫的地面進攻。

當被問及地面攻擊時,哈加里告訴記者,軍方正在努力事先創造最佳的攻擊條件。

梅洛尼:不要落入哈馬斯陷阱 擴大衝突

意大利總理焦爾吉婭‧梅洛尼10月21在埃及開羅舉行的中東和平國際峰會上表示,國際社會必須避免加沙戰爭升級,並為解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這兩個國家長期以來的衝突制定一個路線圖。

梅洛尼表示:「雖然我們的出發點相去甚遠,但我們的利益是完全重合的:加沙正在發生的事情不會成為一場範圍更廣的衝突、一場宗教戰爭、一場文明衝突。」

「我的印象是,這才是哈馬斯發動襲擊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捍衛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而是為了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製造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這意味著,其目標是我們所有人,我們不能落入這個陷阱,這會非常愚蠢。」她接著說。

梅洛尼發表上述講話之際, 以色列正準備對加沙發動地面進攻。

人道救援物資進入加沙 美警告哈馬斯不得干涉

第一批國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週六(10月21日)進入加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再次警告哈馬斯,不得干涉當地的救援物資運輸。

布林肯發表聲明,歡迎20輛卡車組成的車隊向加沙民眾運送急需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我們敦促各方保持拉法過境點的開放,以便能夠繼續運送這些對加沙民眾至關重要的援助物資。」聲明說。

「我們一直明確表示:哈馬斯不得干涉這些用於拯救生命的援助。」布林肯說。

以色列駐塞浦路斯使館附近炸彈爆炸 4人被捕

塞浦路斯警方10月21日表示,已逮捕四名敘利亞人。他們涉嫌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Nicosia)的以色列大使館附近引爆管狀炸彈(pipe bomb,又稱土製炸彈)。這起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據《以色列時報》報導,警方稱,四名嫌犯的年齡在17歲至21歲之間,面臨的指控包括企圖使用爆炸物破壞物業、持有和使用爆炸物,持有刀具。

爆炸地點距離以色列大使館約30米(98英尺)。警方沒有透露這一事件是否與以色列和恐怖組織哈馬斯的戰爭有關。尼科西亞法院下令拘留嫌疑人六天,直到調查人員正式對他們提出指控或釋放他們。

86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請願:釋放兒童人質

10月21日,以色列外交部在社交媒體,公開了86位諾貝爾獲獎者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和全球各國領袖的聯名請願書。諾貝爾獎得主們在請願書中呼籲,「立即釋放被綁架在加沙的兒童」。

諾貝爾獎得主們在請願書中指出,「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戰爭不斷發生,但人類一貫在戰爭行為和戰爭罪行之間保有界線。沒有戰爭允許大規模的暴行,也不應該使強奸和虐待等行為變得正常。戰爭決不容許無辜幼童承受地獄般的囚禁的痛苦。」

以色列外交部在社交媒體上透露,這份請願書由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和在哈馬斯恐怖襲擊中被綁架兒童的家長代表提出。

真主黨導彈襲擊以色列 美籍預備役士兵喪生

週六(10月21日),以色列繼續空襲加沙境內的哈馬斯目標。在以國北部邊境,以色列也持續與黎巴嫩真主黨隔空交火。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一名擁有以色列和美國雙國籍的預備役士兵,在真主黨的導彈襲擊中喪生。

世界領導人出席和平峰會 旨在緩和以巴衝突

國際社會日益擔心中東衝突擴大之際,十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和高級官員在埃及首都開羅參加和平峰會,討論如何才能「緩和」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聯合國祕書長在峰會上提出了緩和危機的三個關鍵事項。

參加開羅和平高峰會的與會者包括來自約旦、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卡塔爾、俄羅斯、中國和南非等國的代表。聯合國和歐盟官員也出席了峰會。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在開幕詞中邀請領導人就結束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災難」的計劃達成協議,並重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之路。他解釋說,該計劃的目標包括向加沙提供援助並同意停火,然後進行談判以達成兩國解決方案。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峰會上發表講話,呼籲「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 他強調了幫助緩和危機的三個關鍵事項:1)為加沙被圍困的平民提供立即、不受限制和持續的人道主義援助;2)立即無條件釋放加沙的所有人質;3)立即致力於防止暴力蔓延。

但會議結束時,各國領導人和外交部長並未就聯合聲明達成協議。

以色列陸軍:地面進攻將「很快」開始

《以色列時報》報導: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他們正在繼續為加沙地帶預期的地面進攻做準備,最近幾天批准了「擴大戰鬥的計劃」。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部隊正在「按照批准的作戰計劃進行訓練」。

最近幾天,以色列國防軍已向加沙邊境部署了數萬名士兵,官員們表示,此次大規模地面進攻將「很快」開始。

首批援助物資進加沙 聯合國籲持續運送

CNN報導,首支援助物資車隊21日駛入遭受圍困的加沙走廊,滿載援助物資的20輛卡車進入加沙走廊後,連接埃及與加沙走廊的拉法邊界關卡(Rafah Border Crossing)就迅速關閉了。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說,「我有信心,交付這批物資將是為加沙地區民眾持續提供必需品的開端…首支車隊絕對不能是最後一支」。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樂見首批物資運入加沙走廊,他21日在社群媒體X平台發文表示,「這是一項好消息,也是重要消息」,同時提到「德國會透過所有管道去努力減緩這場衝突所造成的痛楚」。

巴勒斯坦人稱加沙死亡人數上升至 4,385 人

《以色列時報》報導,哈馬斯控制的衛生部稱,自以色列-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加沙地帶至少有 4,385 人喪生,其中包括 1,756 名兒童。另有 13,561 人受傷。

報導稱,這些數字無法核實,也無法區分其中有多少是平民還是恐怖分子。其中還包括在以色列國防軍對加沙地帶的襲擊中喪生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向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彈,但未擊中目標造成的人員傷亡。

此外,以色列表示,哈馬斯於10月7日發起致命襲擊,造成約 1,400 人死亡,並劫持了約 210 名人質,隨後以色列在境內殺死了約 1,500 名恐怖分子。

王毅明確表態「站在伊斯蘭國家一邊」

哈馬斯恐襲以色列引發戰事。中共假裝「中立」卻力挺哈馬斯,外長王毅甚至公開批評以色列。如今王毅拋棄「中立」,公開表態「站在伊斯蘭一邊」。

中共外交部官網報導,王毅20日與馬來西亞外長贊比里(Zambry Abdul Kadir)通電話,除了談到稍早前的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還就以巴局勢「交換意見」。

王毅表示,在所謂「巴以衝突」問題,中方始終「站在廣大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正當訴求一邊」。

王毅有關以巴局勢的説法被指顛倒黑白。歐美多國都表態支持以色列對哈馬斯的反擊。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19日發表全國演說,明確表態美國人民支持以色列及烏克蘭。

法國軍情局罕見表態:加沙醫院爆炸非以色列所為

法國軍事情報局(DRM)10月20日表示,日前在加沙地區(Gaza)發生的醫院爆炸事件,並非以色列飛彈襲擊所致,很可能是巴勒斯坦方面火箭發射失準的結果。
相關鏈接: 罕見表態 法國軍情局:加沙醫院爆炸非以色列所為

以色列防長公布3階段用兵計劃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兩名雙重國籍的人質被釋放後,矢言將在加沙「打到贏」;以色列防長也公布3階段計劃,暗示猛轟不會停且地面部隊即將攻入,但預期任務難以短期內結束。
相關鏈接: 內塔尼亞胡矢言打到贏 以防長公布3階段用兵計劃

巴勒斯坦援助團體:以色列促加沙醫院與5所學校撤離人員

援助機構表示,以色列今天20日向加沙走廊的人道團體發出警告,請他們在可能的攻擊前撤出一間大型醫院與5所學校。

拜登透露哈馬斯突襲以色列的背後動機

週五(10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部分原因是阻礙以色列與沙特阿拉伯實現關係正常化。這是拜登迄今為止對中東危背後動機最具啟發性的評論。

週五,拜登在華盛頓舉行的競選籌款會上表示:「哈馬斯之所以對以色列採取行動,原因之一是他們知道我即將與沙特坐下來(談)。」

「因為沙特人想承認以色列,這實際上會團結中東。」拜登說。

圖為2022年7月13日,在美國總統抵達進行正式訪問之前,以色列人權組織「以色列佔領領土人權資訊中心」(B’Tselem)在約旦河西岸聖經城市伯利恆(Bethlehem)組織的宣傳活動中的 一塊廣告牌。(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擊斃哈馬斯武器開發團隊頭目

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以軍週五(10月20日)在加沙地帶擊斃了一名哈馬斯高級工程師。

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IDF表示,馬哈茂德‧薩比赫(Mahmoud Sabih)領導的一個團隊為哈馬斯恐怖組織開發了包括無人機在內的武器,並與整個中東的其它恐怖組織交流技術。

被哈馬斯劫持兩美國人獲釋 返回以色列

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稱,哈馬斯已釋放兩名美國人質。她們是來自芝加哥的一對母女,目前處於以色列國防軍照料中。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的聲明,她們週五(10月20日)在邊境被移交。

朱迪思‧泰‧拉南(Judith Tai Raanan)和她17歲的女兒納塔利‧拉南(Natali Raanan)來自美國芝加哥地區。據她們的家人稱,以色列南部納哈爾奧茲(Nahal Oz)基布茲10月7日遭到哈馬斯襲擊時,她們正在那裡探親。

以色列:大部分人質還活著

以色列軍方週五(10月20日)表示,被哈馬斯本月早些時候劫持到加沙去的大多數人質都還活著。

以色列國防軍週五公布的最新細節,20多名人質年齡在18歲以下,10至20名人質超過60歲。雖然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質仍被扣押在加沙,但由於他們已經確認了人質所在的位置。

傳播哈馬斯謊言 《紐約時報》被馬斯克降級

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社交網絡X(前Twitter)刪除了《紐約時報》的黃金驗證標記,並且沒有事先通知。

在失去這個驗證標記的當天,《紐時》報導了一些有關以哈戰爭的假消息。該報聲稱以色列轟炸了加沙的阿赫利(Al Ahli)醫院,造成500人死亡。內容完全照搬了哈馬斯恐怖分子的宣傳。

但事後,以色列否認沒有發動這次襲擊,爆炸地點是阿赫利醫院停車場,甚至死亡人數也備受質疑。《紐約時報》雖然多次改了標題,並刪除了部分信息,但是之前的錯誤報導已經被眾多其它媒體引用,傳遍了全球。

《紐約時報》三改標題被網友拍下。(推特)

《紐約時報》還使用了一張來自完全不同地點的圖片,使其看起來像是被「摧毀」的醫院的照片。

以軍逮捕哈馬斯的西岸發言人

以色列當局確認,以軍週四逮捕了哈馬斯在約旦河西岸的發言人哈桑‧優素福(Hassan Yousef)。優素福還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員會擁有席位。

以色列軍方週四曾宣布,以色列連夜在約旦河西岸展開反恐行動,「逮捕了80多名被通緝的嫌疑人,其中包括63名哈馬斯恐怖分子」。

在此之前,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宣稱,該組織史上首批入選政治局的女性成員之一死於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

據法新社報導,64歲的香堤(Jamila Al-Shantee)在加沙北部的賈巴利亞(Jabalia)被擊斃。她在2021年的內部投票後成為政治局史上首批女性成員之一,政治局共有20名成員。

以軍週四逮捕了哈馬斯在約旦河西岸的發言人哈桑‧優素福(Hassan Yousef)。(ABBAS MO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與真主黨衝突持續 以色列撤離黎巴嫩邊境居民

以色列在黎巴嫩邊境沿線與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武裝分子衝突數日。以色列當局今天(10月20日)宣布對北部基耶施摩納巿(Kiryat Shmona)展開人員撤離的計劃。基耶施摩納巿擁有超過2萬人口,距邊界圍牆約僅2公里遠。

以色列軍方在聲明中表示:「不久之前,北方司令部(Northern Command)通知該巿巿長這項決定。這項計劃將由地方當局、觀光部和國防部進行安排。」

2023年10月19日,一名婦女在從以色列北部靠近黎巴嫩邊境的基耶施摩納巿(Kiryat Shmona)出發前將一個手提箱裝上一輛巴士,這是在以色列與黎巴嫩什葉派運動真主黨之間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在該地區進行的疏散行動的一部分。(JALAA MA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稱「從內部」看加沙

在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蘇納克相繼訪問以色列後,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10月19日對聚集在加沙邊境的部隊表示,他們很快就會「從內部」看到巴勒斯坦飛地,這代表以消滅哈馬斯為目標的地面攻勢可能將要展開。
相關鏈接: 「從內部」看加沙 以色列暗示地面攻擊在即
相關鏈接: 進攻加沙迫在眉睫 蘇納克急訪中東增兵地中海

拜登將向國會提緊急預算要求 援助以色列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表示,他明天(20日)將向國會提出「緊急預算要求」,「為美國的國家安全需求提供資金,以支持我們的關鍵夥伴,包括以色列與烏克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表示:「這是一項明智的投資,將為世世代代的美國安全帶來效益。」

他說:「這有助我們保護美國軍人免受傷害,有助我們為子孫建立更安全、更和平、更繁榮的世界。」

他稱這項預算要求是「對以色列安全前所未見的承諾,將增強以色列的軍事質量優勢,這是我們所承諾的事」。相關鏈接: 【白宮連線】白宮擬申請千億撥款 軍援烏克蘭 以色列 台灣

證據顯示:哈馬斯使用朝鮮武器

多方證據顯示,哈馬斯在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中,使用了朝鮮提供的武器。
相關鏈接: 邪惡軸心國相繼浮現 哈馬斯使用朝鮮武器

也門叛軍飛彈被美國軍艦擊落 目標疑是以色列

美國國防部表示,一艘美國海軍船艦今天擊落3枚也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所發射、目標可能是以色列的飛彈和無人機。青年運動背後有伊朗撐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軍驅逐艦擊落3枚「攻陸巡弋飛彈和數架無人機」,這波攻擊是從也門發動,沿著紅海(Red Sea)向北前進,可能是朝向以色列境內目標。

以色列與哈馬斯極端組織開戰後,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加派美軍前往維持穩定,美國卡尼號(USS Carney)驅逐艦為此正在紅海巡邏。

青年運動正在跟也門政府作戰,後者獲得沙特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支持。

以色列防長暗示地面戰將至

週四(10月19日)以色列國防部長約阿夫‧加蘭特(Yoav Gallant)辦公室發布新聞稿稱,加蘭特告訴聚集在加沙地帶附近的部隊,他們「很快就會從內部」看到這片飛地。暗示地面進攻即將到來。

新聞稿說,「你們現在可以從遠處看到加沙,很快你就會從內部(inside)看到它。命令將會到來。」

以色列連夜逮捕63名哈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軍方週四(10月19日)宣布,以色列連夜在約旦河西岸展開反恐行動,逮捕了80多名被通緝的嫌疑人,其中包括63名哈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國防軍還表示,自哈馬斯10月7日發動殘忍的襲擊以來,以色列軍方已拘留了330多名與哈馬斯有聯繫的人。

據代表巴勒斯坦被拘留者的非政府組織「巴勒斯坦囚犯俱樂部」(Palestinian Prisoners Club)稱,曾擔任哈馬斯在約旦河西岸官方發言人的哈桑‧優素福(Hassan Yousef)也在被捕之列。

歐盟官員:加沙醫院爆炸10-50死

加沙醫院爆炸後,哈馬斯迅速聲稱500人死亡,並指控以色列所為,引爆全球穆斯林的「怒火」,造成拜登訪中東行程縮水。以色列和哈馬斯則互相推責。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展示加沙醫院爆炸的現場照片。(GIL COHEN-MAGEN/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以色列日報》和《耶路撒冷郵報》等多家以色列媒體的報導,法新社引述歐盟官員的說法稱,他們認為加沙醫院爆炸造成10-50人死亡,而非哈馬斯宣稱的500人死亡。

在次之前,外界已經開始質疑500人的死亡數字。爆炸後的現場照片顯示,爆炸僅造成一個小型停車場車輛受損,醫院建築沒有明顯結構損壞,且停車場附近的黏土瓦遮陽篷大部分都完好無損。爆炸現場基本沒有留下彈坑。同過去以色列導彈轟炸後的巨大彈坑完全不同。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之前已經表示,根據基於空中圖像、攔截和公開來源消息的分析,加沙醫院爆炸事件並非以色列所為。

以色列:阻止援助從以進加沙 直到人質返回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週四(10月19日)表示,他在此前一天的會議上告訴拜登總統,從以色列進入加沙的援助將繼續受阻,直到人質獲釋。

美罕見發全球警報 籲公民海外旅行注意安全

週四(10月19日)美國國務院罕見發出一份全球旅行警報,警告所有海外美國公民在外出行要「更加謹慎」。

國務院公告說:「因為世界各地緊張局勢加劇,可能發生針對美國公民和利益的恐怖襲擊、示威或暴力行動,國務院建議海外美國公民更加謹慎。」

傳哈馬斯安全部隊頭目被擊斃

與哈馬斯有關聯的一家通訊社週四(10月19日)稱,哈馬斯安全部隊負責人傑哈德·馬伊森(Jehad Mheisen)及其家人在家中死於以色列空襲。

2023年10月19日,與哈馬斯有關聯的一家通訊社稱,哈馬斯安全部隊負責人傑哈德·馬伊森(Jehad Mheisen)及其家人死於以色列空襲。(推特圖)

巴勒斯坦附屬新聞社耶路撒冷新聞網(Jerusalem News Network)報導稱,攻擊事件發生在加沙的謝赫‧拉德萬(Sheikh Radwan)社區。

該媒體在X(原推特)平台上發帖稱,「加沙地帶巴勒斯坦國家安全部隊指揮官傑哈德‧馬伊森少將及其家人在謝赫拉德萬社區內的房屋爆炸、全家身亡。」

黎巴嫩局勢緊張 美英法加澳等國發旅行警告

週四(10月19日)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喬納森‧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中校表示,最近幾天,真主黨與以色列的小規模衝突「顯著升級」。

自上週六以來,真主黨控制的黎巴嫩南部與以色列邊境的戰鬥仍在繼續,目前已有至少13人死亡。

美英法加澳等國發旅行警告,要求民眾避免前往黎巴嫩旅行。

美增派第6艦隊指揮艦前往東地中海 支援中東任務

中央社報導,美國海軍宣布,為因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的戰爭導致區域緊張局勢升級,第6艦隊指揮艦「惠特尼山號」已啟程前往東地中海,支援美國在當地的行動。

美國《海軍時報》(Navy Times)報導,惠特尼山號(USS Mount Whitney)18日離開意大利的母港,準備加入被派往東地中海的另2艘航空母艦打擊群和1艘兩棲攻擊艦,以支持以色列,並避免衝突範圍持續擴大。

第6艦隊並未說明惠特尼山號的具體任務內容;五角大廈也未回應《海軍時報》的置評請求。

2023年10月18日,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離開唐寧街。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抵達以色列

10月19日,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抵達以色列,開始訪問行程。蘇納克在特拉維夫郊外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向媒體發表講話稱,「我想讓你們知道,英國和我與你們站在一起」,他還譴責了「難以形容的、可怕的恐怖主義行為」。

蘇納克將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和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

唐寧街10號表示,蘇納克接著將再前往中東地區其它國家的首府,出於安全考量,具體細節並未公布。

蘇納克將對哈馬斯襲擊以色列造成傷亡表示哀悼,並警告勿讓衝突進一步升級。

「每一位平民的死亡都是一場悲劇。哈馬斯駭人聽聞的恐怖行徑已造成太多人喪生。」蘇納克在訪問前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

以色列國防軍認為加沙至少有203人被扣為人質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少將19日說,軍方迄今已通知 203 名人質的家屬,他們的親人被關押在加沙地帶。

他說,這個數字還不是最終數字,因為以色列國防軍正在不斷調查自10月7日襲擊以來失蹤的以色列人的新信息。

他說,在某些情況下,家屬得到的通知是,軍方非常有把握地懷疑他們是被哈馬斯扣押的。但在其它情況下,軍方對他們被扣為人質的可信度為中低。

哈加里說,以色列國防軍還排除了一些情況,並向家屬通報了他們的親人沒有被扣為人質的最新消息。

軍方一直在尋找加沙邊境地區失蹤以色列人的屍體,找到了一些,還有許多屍體仍在等待確認。

2023年10月18日下午,美國國會山莊(Capitol Hill)爆發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議活動,大批群眾在國會大廈周遭街區持旗幟和標語,數百人被捕。(Alex Wong/Getty Images)

反以色列示威者闖進美國國會 300人被捕

美國國會警察發言人表示,10月18日大批反對以色列的左派抗議者進入美國國會大樓,約有300人被逮捕。

國會警察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表示,在大約三小時的逮捕、驅逐行動中,有三人被指控襲擊一名警官。

國會警察發言人表示,其餘大多數抗議者被逮捕的原因,是因為在國會大樓內示威。

華盛頓福克斯5台(Fox 5 Washington DC)報導,18日下午2時30分,美國國會山莊(Capitol Hill)爆發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抗議活動,大批群眾在國會大廈周遭街區持旗幟和標語。示威民眾湧入甘農眾議院辦公大樓,大樓的圓形大廳擠滿抗議民眾,他們高呼「即刻停火」和「解放巴勒斯坦」。

甘農眾議院辦公大樓(Cannon House Office Building)包含數個眾院委員會和國會辦公室。

美賓州大學又失去一捐助者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又有一位主要捐助者停止了資助該校,指責校領導層在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沒有明確譴責這一暴行。

作為賓大的主要捐贈人之一,風險投資家大衛‧馬格曼(David Magerman)已切斷對這所常春藤盟校的資金支持,並呼籲所有「自尊的」猶太人也這樣做。

馬格曼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因在對沖基金巨頭文藝復興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構建交易算法而聞名。在週二(10月17日)公布的一封寫給賓大領導層的信中,他就兩件事對該校校長利茲‧馬吉爾(Liz Magill)提出了質疑:一是她做出的舉辦巴勒斯坦寫作文學節(Palestine Writes Literature Festival)的決定,二是她對哈馬斯恐怖襲擊以色列事件最初做出的反應。

美國與埃及達協議 重啟對加沙人道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0月18日)表示,埃及已同意重新開放與加沙地帶的邊境口岸,允許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通過拉法(Rafah)口岸送達到巴勒斯坦人手中。當天早些時候,以色列批准了這一措施。

以色列戰時內閣18日批准了讓人道主義援助物質從埃及運入加沙的計劃,美國總統拜登當天晚些時候表示,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同意讓20輛載有援助物資的卡車通過拉法口岸。

美以駐阿根廷使館獲炸彈威脅

法新社報導,阿根廷不具名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和以色列駐阿根廷大使館18日雙雙成了炸彈威脅目標。大使館已收到寄給外交辦公室的恐嚇電子郵件。

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歷史中心、靠近總統府的以色列大使館已疏散人員,現場有大批警察。

美國大使館位於高檔郊區巴勒摩(Palermo)也收到威脅,職員聚集在外面,直到警方允許他們回來。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擁有最多猶太人口的國家,人數超過25萬人。

NGO:以色列對敘利亞南部政府陣地發動突襲

法新社報導,總部設於倫敦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18日表示:「以色列對敘利亞陸軍陣地發動攻擊後,奎乃蒂拉省(Quneitra)可聽到爆炸聲響。」這個非政府組織在敘利亞擁有龐大的資源網絡。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也傳出爆炸聲響,但未具體說明爆炸聲響來源。

2023年10月18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乘坐空軍一號從以色列返回的航班上對媒體成員發表講話。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以色列好似經歷了15次9·11

「自從這次恐怖襲擊發生以來,我們看到它被描述為以色列的9·11。但對於像以色列這麼大的國家來說,宛如經歷了15次9·11(恐襲事件)。」拜登在特拉維夫發表講話說。

他還表示,恐襲規模可能有所不同,但他確信這些恐怖行徑已經在以色列產生一種類似美國經歷9.11後的那種感覺。

「震驚、痛苦、憤怒——一種吞噬一切的憤怒。我能理解,很多美國人也能理解。」拜登說。

「當你們在這裡看到發生在你們的母親、父親、祖父母、兒子、女兒、孩子——甚至嬰兒身上的事情時,你不能不大聲呼喊正義。正義必須得到伸張。」拜登說,「但我要警告一點:當你感到憤怒時,不要被它吞噬。」

以色列媒體公布醫院被炸視頻:火箭來自加沙

10月18日,以色列媒體Keshet 12新聞節目播出了一段他們自己拍攝到的加沙醫院被炸視頻,視頻顯示至少有一枚從加沙發射的火箭落在了他們自己領土的醫院上。

Keshet 12播出的視頻非常清晰,地標建築物、火箭軌跡以及爆炸地點都清晰可見,視頻還有顯示日期和時間記錄。

以色列認為這枚火箭是由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所發射的。

波音加快向以色列交付GPS制導炸彈套件

在美國政府一再承諾加快向以色列提供必要軍事裝備的大背景下,美國國會的多名助理和一名美國官員透露,波音公司正加快向以色列交付多達1,800個GPS制導炸彈套件。這些套件可將無控的非制導炸彈轉化為精確制導武器。

據彭博社報導,波音公司加快向以色列交付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套件源自於2021年價值約7.35億美元的銷售合同。該合同規定這些套件將在幾年內完成交付,但自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以來,交付時間表已經加快。

這次新交付與美國政府在2012年和2015年對外軍售中,向以色列出售的約12,000個JDAM套件是分開的。

這些套件可被用於500磅(227千克)或更重的非制導炸彈上。

美制裁個人和實體 擬切斷哈馬斯資金來源

拜登政府週三(10月18日)發布制裁措施,旨在切斷哈馬斯的資金來源,制裁目標是「哈馬斯祕密投資組合」、與伊朗有關的金融服務商和位於加沙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等。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制裁是根據一項與恐怖主義有關的行政命令實施的,針對的是哈馬斯在加沙以及蘇丹、土耳其、阿爾及利亞和卡塔爾等其它地方的金融網絡。

白宮:以色列不對加沙醫院遇襲負有責任

週三(10月18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表示,美國政府目前認為以色列對週二加沙一家醫院遭襲事件「不負有責任」。評估是基於對空中圖像、偵聽和開源信息的分析。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評論稱,巴勒斯坦激進組織是此次襲擊的幕後黑手。

美國官員們告訴CNN,美國情報界收集的初步證據表明,醫院遭襲來自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發射的火箭彈。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已收集到的證據之一是爆炸分析表明,襲擊醫院的是地面爆炸,而不是空襲。消息人士稱,沒有發現單一的彈坑表明存在炸彈,但有大面積的火災損失和散落的碎片,這與從地面開始的爆炸情景相似一致。

據官員稱,除了爆炸分析之外,美國的初步評估還基於從衛星收集的高空圖像和以色列提供的情報攔截。

加沙醫院爆炸疑點重重 被炸的只是停車場

加沙醫院爆炸剛一發生,哈馬斯就指控以色列炸彈轟炸醫院,造成500人死,全球媒體紛紛轉發,引發很多穆斯林國家怒火,甚至衝擊中美使領館。不過隨著證據不斷湧出,醫院真實的死傷人數和炸彈來源再度成疑。

晚間爆炸發生後的第二天,更多現場照片和視頻出來,顯示被炸的主要是一個小停車場,周圍的建築都沒有倒塌,基本沒有大的損毀。一個小停車場如何造成500人死傷,在推特上引發質疑。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指控,哈馬斯誇大了爆炸造成的傷亡人數。

哈加里海軍少將表示,阿赫利醫院(Al-Ahli)周圍的建築物沒有結構性損壞,也沒有與空襲相符的隕石坑。推特上則有人將這次爆炸的力度,和之前以色列導彈爆炸造成的深坑做對比。

安理會要求以巴暫停戰 美國一票否決

週三(10月18日)美國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一項決議,該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馬斯武裝分子暫時停火,以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沙地帶。

該決議由巴西起草,過去幾天投票兩次被推遲。週三當天,十二名成員國對該草案文本投了贊成票,而俄羅斯和英國投了棄權票,只有美國投了反對票。

該決議草案還敦促以色列撤銷讓加沙平民向南撤離的命令,同時也譴責了「哈馬斯的恐怖襲擊」,該草案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敵對行動以及一切恐怖主義行為,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

拜登:看來加沙醫院爆炸是其它團夥幹的

18日,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在特拉維夫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拜登說,他來以色列的原因很簡單:「我希望以色列人民和世界人民知道美國的立場……我想親自澄清這一點。」

拜登表示,加沙阿赫利醫院的爆炸似乎是由加沙恐怖組織而非以色列造成的。

「我對昨天加沙醫院發生的爆炸深感悲痛和憤怒。根據我所了解的情況,這看來是另一個團夥做的,而不是你們,」他說,並公開支持以色列對爆炸事件的說法。

但他補充道:「外界有很多人不確定。所以我們必須克服很多事情。」

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猶太民族,並確保以色列擁有「保衛自己所需的一切」。

內塔尼亞胡感謝拜登的支持與幫助,並強調,拜登是第一位在戰爭期間訪問以色列的美國總統,這令人備受感動。

醫院被炸誰之過?以色列公布恐怖分子錄音

10月18日上午,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少將舉行新聞發布會,提供了圖像、視頻、截獲的電話等,證明加沙醫院的致命爆炸是所謂的「伊斯蘭聖戰組織」造成的,而不是以色列。

哈加里說,經過以色列國防軍與相關部門的審查,哈馬斯於下午6點15分向以色列發射了一連串火箭彈,約45分鐘後,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射了約10枚火箭。

哈加里說,經確定,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射的一枚火箭失火,繼續向地面飛行,直到擊中醫院內(停車場)。以色列情報部門截獲了兩名哈馬斯恐怖分子的對話,他們正在討論發射失敗的情況。

根據以色列國防軍公開發布的兩名恐怖分子之間的對話錄音,一名恐怖分子向另一成員說,「他們說這(炮彈)是伊斯蘭聖戰組織的。」

對方回應:「什麼?它來自我們?」

這名成員說,「看來是這樣的」。

他又說,「他們說碎片是來自本地炮彈,不像是以色列炮彈。」

以色列外交部還發布了一張由以色列國防軍雷達鏡頭拍攝到的照片,顯示了導致醫院爆炸的失火火箭彈的軌跡。

拜登抵以色列 內塔尼亞胡擁抱迎接

當地時間10月18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的特拉維夫。他此行是為了表達,美國支持以色列打擊哈馬斯恐怖分子。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本古里安機場的停機坪上迎接拜登,兩人立即擁抱在一起,並在安保人員的重重防護下交談了幾句。

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爾佐格也與拜登擁抱致意,然後拜登與以色列代表團的其他成員進行了簡短交談。

(接上:以哈衝突更新(1))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