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奖金减半 白领公务员薪资缩水 日子越来越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9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地方财政吃紧,降薪潮范围不断扩大,从教师到白领,从银行员工到公务员,薪资都在缩水。如今,降薪潮又蔓延到医疗行业,连北京医院也开始减薪。

“北京同仁医院正式发通知,所有的医护人员降薪50%。”

突然的降薪,让医生们怨声载道,并向医院提起申诉。一名主治医师事后对媒体表示,夜班费补发了,但绩效奖金扣了一半,不知下个月是否还会继续扣。

这名医生还补充道,如果不是因为医生起来“闹”,可能连百余元的夜班费也会被扣除。

中国的医院一直被认为是暴利行业,差不多是最后受到降薪潮冲击的行业。

北京市民王丽:“ 基本都没钱了,企业都降薪了。你看整个房地产企业都不行。”

在房地产巨头们接连爆雷之后,科技业与金融业也都难以在经济寒冬中保住温度。首当其冲的就是员工的薪资。

美国彭博社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国高级银行家的减薪幅度甚至高达40%。中国顶级投资银行中信证券,已将部分银行家的基本工资削减了15%。

智联招聘(Zhaopin Ltd.)汇整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第二季度的招聘薪资,同比下降了9%和6%,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在当局已经不敢继续公布青年失业率的今天,对许多白领来说,降薪总比彻底失业要好。

一家上海科技猎头顾问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许多被裁员的人,宁愿接受最多50%的降薪,来谋求一个新职位。

政府公务员也一度被视为铁饭碗,然而过去一年,公务员降薪的消息在中国各地此起彼伏。

北京市民李华(化名):“北京市朝阳区因为有很多外企,它的税收很高嘛,像顺义、昌平、平谷、门头沟,这四个区去找朝阳区借工资。”

在与北京邻近的河北省,许多地方政府早已入不敷出,度日艰难。

李华(化名):“保定市委的市政府人员他们的工资还好点,但是到下面这个区里头,他们自己都讲,压一付一,就是压一个月发一个月。”

河北张家口尚义县财政局的财政收支报告显示,该县预算收入只有7.5亿元人民币,但支出竟然高达31亿元人民币。

过去一年内,浙江、江苏、广东及上海等地,也都先后传出公务员降薪的消息。

李华(化名):“(上海)区一级的公务员,还有包括事业单位的那些人,年终奖都是大幅缩水,(以前)他们差不多一年年终奖能分个五六万,但是(现在)最多能给他们一两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