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裁员减薪濒临倒闭 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惨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带头企业“威马汽车”,如今对外欠债,对内大规模裁员、减薪减产,已濒临倒闭。自从政府补贴和购置税减半举措告终以来,新晋新能源车企一个接一个倒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十分惨淡。

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指威马汽车(WM Motor)已经准备实行全体员工“停薪留职”。网络上流传的聊天截图则显示,威马市场部的人员已经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但公司并未就离职赔偿做出承诺。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23日就上述消息向威马汽车在职的员工求证,对方称“消息基本属实。”同时,有威马汽车前员工证实,一部分离职的员工一直未能收到赔偿,就在2月13日都还有员工被无偿劝退。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威马汽车大厦,虽然现在大堂区域还摆放着几辆威马W6、威马M7等展车,但一楼大堂内并未开灯。大厦设置在一楼的服务台与前台均无工作人员,一片冷清,仅有一名保安在门口值守。

目前,威马汽车生产基地——浙江温州工厂和黄冈生产基地也都几近停摆。威马的员工披露,温州工厂停产约有4个月了,员工的社保大概也有3个月没缴了;黄冈工厂的员工的工资从去年10月开始一律扣发25%,员工的五险一金也已经不缴纳了。

因为没有配件,威马已经销售出去的车辆现在也无法维修,有车主甚至在沈晖微博评论区留言抱怨说,“车快成拖拉机了”。

此前,财新网17日曾报导说,已陷入困境的威马近期将再次降薪,计划在上一轮降薪基础上再降75%。而经过这两轮降薪后,该公司的员工大致只能领到50%的工资。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威马汽车就被爆出工厂停产、门店关闭、售后停滞、线上程序打不开等情况。去年10月,威马曾全员普降工资。当时,威马在内部员工沟通会上宣布,从11月起,员工发薪日由每月8号推迟到25号;副总经理以上高管发放50%月薪,M4以下员工发放70%月薪;暂停发放所有购车补贴以及年终奖。而去年11月至12月,威马汽车公司合计只卖出183辆汽车,已处于停产停销状态。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去年11月以来,威马汽车至少已裁员20%,加上有员工主动离职,已使该公司的员工总数遽减约40%至2000人以下。遭解雇的员工还在等领资遣费,对部分供应商和承包商的付款也已延后或仅支付一部分。

就在2019年,威马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的领头羊,当年总计交付16876辆车,位居“新势力”第二;但到了2022年11-12月,威马实质上已经处于停产停销状态。

在威马本身陷入困境的同时,与威马有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也受到冲击。

2022年12月初,曾有博主发布了两张图片,显示有人在威马汽车公司大门口和前台拉横幅抗议,横幅上写着“威马汽车,无良企业;我们需要生存,还我血汗钱”。

(微博图片)

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威马汽车官司缠身,已经因拖欠款项被多家第三方服务商、供应商告上法庭。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这是沈晖在2022年11月给威马定下的首要任务。

2023年 2月3日,沈晖曾向该公司的全体员工发表一封公开信,其中写道,威马现在“正搏斗在凶险残酷的角斗场中,经历着艰辛和苦难的洗礼”,全体员工都必须有 “退一步山崩地裂,进一步力拔山兮”的信念和坚持。

事实上,威马汽车公司并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倒下的中国车企。

据公开的资讯,主打入门级“老头乐”的雷丁汽车继前不久自曝虚报业绩之后,近日因吸收经销商车款又遭经销商集体举报“欺骗招商”,已经欠产停产,走到了崩盘边缘;另外,曾获得腾讯和鸿海支持的拜腾汽车,已在武肺疫情流行之初就停止营运;恒大新能源汽车进入2023年也偃旗息鼓了。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人民币409万余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被执行人民币2.8亿余元。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19年有超过500家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其中逾半公司已经倒闭或资金告罄,其中许多是必须向政府争取补贴的小型车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