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公务员减薪 鹤岗又传停止招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政权的财政越来越紧张。继多省份公务员停发奖金后,又传出公务员大面积降薪的消息。日前黑龙江鹤岗市又宣布停止招聘公务员,再次引发热议。

中共鹤岗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3日发布公告称,“因鹤岗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

这份公告不久后就被撤下,但已引起外界对中共政府财政紧张的关注,舆论热议“地方政府没钱了”。

此前不久,网上刚刚传出多省份公务员减薪的消息。综合各地微博网民披露的信息,进入12月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公务员陆续收到减薪通知,降幅大约两至三成。

有网民透露,上海某派出所所长年薪由35万元减至不足20万元,科级公务员年薪由24万元减至15万元。

浙江杭州一名女公务员还上传视频诉苦,自称年薪下降25%,大约5万元人民币。他还说,杭州财政部门在未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突然裁减公务员绩效福利,严重影响家庭生活。

自由亚洲引述湖北黄冈的一位官员透露,体制内都知道财政很困难,现在他们单位的基本工资还在发,但年底的绩效工资和奖金恐怕难以兑现,而当地其它一些政府单位连工资都发不出了。

中国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并不高,其优越性的主要来源是各种名目繁多、数额巨大的政策性奖励。今年7月曾传出多省份公务员停发多项政策性奖励的消息,一些背负高额房贷的公务员已叫苦不迭。如果薪资再降,可能令更多公务员陷入困境。

7月3日,网传消息指,广东省潮州市已经有单位正式通知停发住房补贴和绩效。6日,同属粤东地区的汕尾市也收到风声。紧接着,多个省份的公务员在大陆社交媒体扎堆讨论停发部分政府性奖金或绩效一事,涉及河南、湖北、江西、上海、山东、重庆等。

还有网传通知显示,部分单位还要求在10日内甚至1日内必须将近期已发放的奖金退回。因为时间紧迫,江西省九江银行还为一时间拿不出钱的员工推出所谓“退款贷”。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