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最高规格接待莫迪 美印达成科技国防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印度总理对美国进行“国是访问”的第二天,周四(6月22日),白宫最高规格接待莫迪。分析指出,在美中关系紧张之际,莫迪此次访美意义重大。

周四,华丽的仪仗队等候在白宫南草坪,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等7000多名贵宾齐聚,为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

莫迪感谢了白宫盛大的欢迎仪式。

印度总理莫迪:“我相信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于人类福祉、全球和平与稳定,以及所有信仰民主价值观的国家至关重要 。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美国总统拜登:“今天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

这是莫迪自上任以来,第五度访问美国,但却是首次国是访问。拜登此次接待莫迪的规格之高,比接待美国盟友有过之无不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美国政府、拜登政府,高调、高规格接待印度总理莫迪,显然是为了实现美国最新的印太战略,显示出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莫迪与拜登当天举行了双边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双方强调了两国共享的民主价值观。

拜登:“我认为‘美中关系’与‘美印关系’的根本不同的原因是,美印彼此之间存在绝对的尊重,因为我们都是民主国家,而且我们两国都有共同的民主特征。”

莫迪:“印度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民主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中。深度民主是我们的精神。”

莫迪此行的另一大目的是与美国达成一系列在科技、国防领域的重大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包括,允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印度军用飞机生产引擎;美国也将向印度出售31架MQ-9B无人机等。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美国将)几十亿美元生产战斗机发动机的订单交给印度,这个是印度梦寐以求的技术,这个是其它国家,甚至美国的盟友都无法获得的。然后还允许印度购买通用原子公司的武装无人机。这个也是印度长期以来想要的平台,因为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他们探测和反击中共军队的行动。”

当天,莫迪还向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演讲,这也是外国政要在出访美国时,能获得的最高礼遇。

外界普遍预计,莫迪这次访美,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美印将借此加强关系,以更好的在印太地区与中共抗衡。

谢田:“你可以看到从南韩到印度,美国在中国周边已经建立了强大的战略伙伴的网络,在自由民主的国家中,结成了这样一个联盟,在联手抗衡中共、在制约中共,在把中共牢牢地局限在第一岛链之内,不让中共政权威胁世界的阴谋可以得逞。”

当晚,拜登将在白宫设晚宴款待莫迪。明天,莫迪将会见副总统贺锦丽和国务卿布林肯,以及众多商界高管。他还将在里根中心向在美印度社区发表演讲。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