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莫迪访美 扩大国防贸易科技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印度总理莫迪在执政九年后首次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次访问被誉为双边关系的转折点,两国将在国防工业领域深化合作,并重点分享高科技。

美国总统拜登和夫人6月21日在白宫欢迎印度总理莫迪。22日拜登和莫迪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回答记者提问,白宫高级官员称这次活动是“大事”。

莫迪自2014年就任总理以来已五次访美,但这是他首次以外交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形式抵达美国。同时这也是拜登第三次以国宴规格接待外国政要。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这次印度莫迪访美其实就凸显了一个国际政治情势以及所谓的再全球化,也就是说,有人解释成没有中国跟俄罗斯的再全球化运动。”

这几年不断爆发的边境冲突让印度和中共关系剑拔弩张。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印度虽然在联合国谴责入侵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但莫迪表示,“我们并不是中立的。我们站在和平一边。所有国家都应尊重国际法和国家主权。”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分析,印度是美国跟西方国家围堵中共的一块很重要的拼图。印度可以遏制中共一带一路对于南亚、中东,以及东部非洲的渗透。而印度在国防上也需要美国。

郑钦模:“原本印度在南亚,南亚是它的势力范围,它跟俄罗斯维持良好的关系,来对抗中共的压迫。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对于印度平衡在美俄之间,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印度最特殊的是它同时拥有美制跟俄制的武器系统,可是俄乌战争其实带来了整个南亚的地缘政治的一个变化,而且在于中国不断升高的对邻国的压迫,所以印度很自然就倒向美国的这一边。”

莫迪行前表示,美国和印度领导人之间“存在前所未有的信任”,两国国防合作是“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他还说这种合作将扩展到贸易、技术和能源领域。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莫迪访美期间预计将宣布的重大消息包括美国批准通用电气(GE.N)在印度为国产战斗机生产发动机、印度购买通用原子公司制造的31架MQ-9B“海洋卫士”武装无人机,美国还将取消一些阻碍国防和高科技贸易顺利进行的障碍。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因为原来印度绝大部分武器都是采购俄罗斯那边,这次在乌克兰战争打了之后,印度就很尴尬,它只能一点一点转到西方。但是印度有一点,很多东西莫迪在买的时候,他都要求在印度本土制造,未来印度要把这些技术都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买的武器都是针对中共边境的,包括以前从俄罗斯买的那个S400导弹也是在边境上部署的。”

美国企业也热烈欢迎莫迪。周二,莫迪在纽约会见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马斯克表示计划尽快在印度推出特斯拉车辆。此外,预计莫迪在访问期间将与美光科技 (MU.O)和其他美国企业在人工智能(AI)、量子计算以及在印度投资方面达成商业协议。

郑钦模:“他希望马斯克扩大在印度的投资。当然马斯克他也知道中国的投资环境,虽然他之前去访中讲话讲得非常含蓄,但是事后其实他有将他的一些产业转往印度的一个动作。所以马斯克很有可能除了在印度扩大特斯拉的汽车厂之外,他甚至星链计划的零件,储能设备,电池的部分,他都会跟印度的合作。”

印度与美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2022年美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10亿美元。

前不久印度超越了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印度人口年轻,联合国指出,印度人口将持续增长至2064年。这会让印度享受中国已经失去的“人口红利”。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