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最高規格接待莫迪 美印達成科技國防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印度總理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第二天,週四(6月22日),白宮最高規格接待莫迪。分析指出,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莫迪此次訪美意義重大。

週四,華麗的儀仗隊等候在白宮南草坪,美國總統拜登和第一夫人等7000多名貴賓齊聚,為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最高規格的歡迎儀式。

莫迪感謝了白宮盛大的歡迎儀式。

印度總理莫迪:「我相信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對於人類福祉、全球和平與穩定,以及所有信仰民主價值觀的國家至關重要 。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兩國之間的伙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

這是莫迪自上任以來,第五度訪問美國,但卻是首次國是訪問。拜登此次接待莫迪的規格之高,比接待美國盟友有過之無不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政府、拜登政府,高調、高規格接待印度總理莫迪,顯然是為了實現美國最新的印太戰略,顯示出印度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莫迪與拜登當天舉行了雙邊會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雙方強調了兩國共享的民主價值觀。

拜登:「我認為『美中關係』與『美印關係』的根本不同的原因是,美印彼此之間存在絕對的尊重,因為我們都是民主國家,而且我們兩國都有共同的民主特徵。」

莫迪:「印度和美國這兩個國家:民主存在於我們的基因中。深度民主是我們的精神。」

莫迪此行的另一大目的是與美國達成一系列在科技、國防領域的重大合作協議。

合作協議包括,允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為印度軍用飛機生產引擎;美國也將向印度出售31架MQ-9B無人機等。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美國將)幾十億美元生產戰鬥機發動機的訂單交給印度,這個是印度夢寐以求的技術,這個是其它國家,甚至美國的盟友都無法獲得的。然後還允許印度購買通用原子公司的武裝無人機。這個也是印度長期以來想要的平台,因為這個平台可以幫助他們探測和反擊中共軍隊的行動。」

當天,莫迪還向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演講,這也是外國政要在出訪美國時,能獲得的最高禮遇。

外界普遍預計,莫迪這次訪美,具有高度的戰略意義。美印將借此加強關係,以更好的在印太地區與中共抗衡。

謝田:「你可以看到從南韓到印度,美國在中國周邊已經建立了強大的戰略夥伴的網絡,在自由民主的國家中,結成了這樣一個聯盟,在聯手抗衡中共、在制約中共,在把中共牢牢地局限在第一島鏈之內,不讓中共政權威脅世界的陰謀可以得逞。」

當晚,拜登將在白宮設晚宴款待莫迪。明天,莫迪將會見副總統賀錦麗和國務卿布林肯,以及眾多商界高管。他還將在里根中心向在美印度社區發表演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