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使碰壁 乌克兰拒绝以领土换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8日讯】5月17日,乌克兰外交部在基辅会见了中共特使李辉,乌方表示不会接受任何结束与俄罗斯战争的提议,这些提议涉及乌克兰失去领土或冻结战争。

根据乌克兰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中共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于5月16日、17日访问了乌克兰,并会见了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

乌克兰外交部说,乌克兰不接受任何涉及失去领土或冻结冲突的提议。库列巴向中共特使详细介绍了“在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恢复可持续和公正和平的原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乌克兰不会为了调解而妥协,强调以牺牲乌克兰为代价来结束俄乌战事是行不通的。

时事评论员秦鹏18日在《秦鹏观察》节目中表示,中共所谓的“政治解决”俄乌战争危机的建议,恰恰是要乌克兰接受现状,割让乌东四州及克里米亚。这是乌克兰绝对无法接受的。所以,李辉的访问注定了无功而返,一败涂地。

秦鹏说,现在,乌克兰局势越来越明显,中共又掩耳盗铃,一方面打着调停的幌子扮演和平使者,另一方面又想清理各国使领馆让自己不喜欢的那些标志。这样的作派,能够换来什么结果呢?

这是自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李辉是中国访乌的最高级别外交官。今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俄乌开战后首度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承诺将派特使前往乌克兰。

习近平和泽连斯基通话之前,4月21日,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对媒体公开称“前苏联国家在国际法中无有效地位”等言论,引来各国强烈谴责。舆论普遍指,卢沙野的言论暴露了北京在俄乌战争中的真正态度。

时政评论员唐浩曾在《世界十字路口》的节目中表示,习近平此前不理会泽连斯基,现在却突然致电,主要就是为了帮卢沙野收拾烂摊子。卢沙野的狂妄发言,反而还激发了欧洲国家团结起来,对中共产生更高的警觉与防备。

5月14日,《基辅邮报》报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某些国家或有影响力的个人试图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进行调解,以结束战争是没有意义的,但乌克兰对有助于实现公正和平的提议感兴趣,主要是基于乌克兰的和平方案。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