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使碰壁 烏克蘭拒絕以領土換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5月17日,烏克蘭外交部在基輔會見了中共特使李輝,烏方表示不會接受任何結束與俄羅斯戰爭的提議,這些提議涉及烏克蘭失去領土或凍結戰爭。

根據烏克蘭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中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於5月16日、17日訪問了烏克蘭,並會見了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

烏克蘭外交部說,烏克蘭不接受任何涉及失去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庫列巴向中共特使詳細介紹了「在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基礎上,恢復可持續和公正和平的原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烏克蘭不會為了調解而妥協,強調以犧牲烏克蘭為代價來結束俄烏戰事是行不通的。

時事評論員秦鵬18日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表示,中共所謂的「政治解決」俄烏戰爭危機的建議,恰恰是要烏克蘭接受現狀,割讓烏東四州及克里米亞。這是烏克蘭絕對無法接受的。所以,李輝的訪問註定了無功而返,一敗塗地。

秦鵬說,現在,烏克蘭局勢越來越明顯,中共又掩耳盜鈴,一方面打著調停的幌子扮演和平使者,另一方面又想清理各國使領館讓自己不喜歡的那些標誌。這樣的作派,能夠換來什麼結果呢?

這是自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李輝是中國訪烏的最高級別外交官。今年4月26日,習近平在俄烏開戰後首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承諾將派特使前往烏克蘭。

習近平和澤連斯基通話之前,4月21日,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對媒體公開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中無有效地位」等言論,引來各國強烈譴責。輿論普遍指,盧沙野的言論暴露了北京在俄烏戰爭中的真正態度。

時政評論員唐浩曾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此前不理會澤連斯基,現在卻突然致電,主要就是為了幫盧沙野收拾爛攤子。盧沙野的狂妄發言,反而還激發了歐洲國家團結起來,對中共產生更高的警覺與防備。

5月14日,《基輔郵報》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某些國家或有影響力的個人試圖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進行調解,以結束戰爭是沒有意義的,但烏克蘭對有助於實現公正和平的提議感興趣,主要是基於烏克蘭的和平方案。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