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受贿1.56亿 上海电气与江派关系密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3日讯】日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受审,其被指控受贿1.56亿元人民币。上海电气是上海市国资委独资国有企业,而上海国资委与江派关系密切。

4月19日,郑建华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其被指控:2003年至2021年利用担任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厂长,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时,在产品购销、项目承接等谋利,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56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2007年4月至2008年2月,郑建华与特定关系人郑晓虹(另案处理)分别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套取公款共计723万元用于发放奖励,郑建华、郑晓虹二人从中侵吞公款215万元。

2018年,郑建华擅自决定将单位公款借给他人使用,截至案发,尚有7亿余元未归还。2015年至2021年,郑建华为营造个人政绩,滥用职权,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该案将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郑建华,从2017年8月起,郑建华一直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

郑建华是上海电气集团落马的第二个高管。2021年4月7日,上海电气前副总裁吕亚臣被调查。

郑建华的判决指,2015年至2021年,郑建华为营造个人政绩,滥用职权,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上海电气曾自曝83亿元净利损失爆雷事件。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或导至公司损失83亿元。

据贝果财经报导,吕亚臣除了曾担任上海电气副总裁之外,还曾担任通讯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外界质疑,上述爆雷事件或与吕亚臣被查存在关系。

据悉,上海电气的控股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上海市国资委独资国有企业。主要经营板块包括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

上海国资委与江派关系密切。上海国资委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及其侄子吴志明的利益与势力地盘。

此外,上海电气当年深度卷入上海社保案。早在2006年,江泽民的亲信、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与上海社保案有牵连而被免职,2008年4月被判刑18年。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写的文章曾表示,上海电气深度涉及社保案,而其后台、时任上海副市长的周禹鹏与上海电气高层关系密切。另据海外消息,涉及社保案的陈良宇和周正毅的背后有着江泽民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的影子,而这也就是为何社保案查到陈良宇就戛然而止的原因。因此,可以说,上海电气的背后也有着“上海帮”的影子。

此外,上海电气与德国西门子集团、法国阿尔斯通集团等大公司长期合作,江绵康曾被路透社指涉西门子贿赂丑闻,促成中国进口德国单轨列车的大生意。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