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受賄1.56億 上海電氣與江派關係密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日前,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建華受審,其被指控受賄1.56億元人民幣。上海電氣是上海市國資委獨資國有企業,而上海國資委與江派關係密切。

4月19日,鄭建華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開庭審理。其被指控:2003年至2021年利用擔任上海電機廠有限公司廠長,上海電氣電站集團總裁,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董事長,上海電氣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時,在產品購銷、項目承接等謀利,索取或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56億餘元(人民幣,下同)。

2007年4月至2008年2月,鄭建華與特定關係人鄭曉虹(另案處理)分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多次套取公款共計723萬元用於發放獎勵,鄭建華、鄭曉虹二人從中侵吞公款215萬元。

2018年,鄭建華擅自決定將單位公款借給他人使用,截至案發,尚有7億餘元未歸還。2015年至2021年,鄭建華為營造個人政績,濫用職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該案將擇期宣判。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鄭建華,從2017年8月起,鄭建華一直擔任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上海電氣黨委書記、董事長職位。

鄭建華是上海電氣集團落馬的第二個高管。2021年4月7日,上海電氣前副總裁呂亞臣被調查。

鄭建華的判決指,2015年至2021年,鄭建華為營造個人政績,濫用職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上海電氣曾自曝83億元淨利損失爆雷事件。2021年5月30日,上海電氣披露重大風險提示公告稱,公司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電氣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應收帳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額應收帳款無法收回的風險,或導至公司損失83億元。

據貝果財經報導,呂亞臣除了曾擔任上海電氣副總裁之外,還曾擔任通訊公司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外界質疑,上述爆雷事件或與呂亞臣被查存在關係。

據悉,上海電氣的控股股東為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是上海市國資委獨資國有企業。主要經營板塊包括能源裝備、工業裝備、集成服務。

上海國資委與江派關係密切。上海國資委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及其侄子吳志明的利益與勢力地盤。

此外,上海電氣當年深度捲入上海社保案。早在2006年,江澤民的親信、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與上海社保案有牽連而被免職,2008年4月被判刑18年。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寫的文章曾表示,上海電氣深度涉及社保案,而其後台、時任上海副市長的周禹鵬與上海電氣高層關係密切。另據海外消息,涉及社保案的陳良宇和周正毅的背後有著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和江綿康的影子,而這也就是為何社保案查到陳良宇就戛然而止的原因。因此,可以說,上海電氣的背後也有著「上海幫」的影子。

此外,上海電氣與德國西門子集團、法國阿爾斯通集團等大公司長期合作,江綿康曾被路透社指涉西門子賄賂醜聞,促成中國進口德國單軌列車的大生意。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