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架空国务院?传港澳办将直属中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中共两会前夕,有关机构改革及高层人事的消息不断流出。有报导指,港澳办也可能脱离国务院系统,直属中央掌管。此次机构改革的方案被外界解读为中国进入了“强党弱政”时代。

中共全国两会(政协、人大)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习近平将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包括总理在内的政府高层人事调整也将公布。

香港《明报》3月2日报导,昨日(1日)有消息指,港澳办也可能脱离国务院系统,升格为直属中央的中共中央港澳办公室,如国台办般“两块招牌,一套人马”。

另有消息说,港澳办将迁新址,由现时的西城区月坛南街,搬至东城区正义路原北京市政府旧址,这里位于北京市中心中央政务区核心地带,距离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大街仅一步之遥。港澳办若真迁入此地,在位置上更接近中央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预计北京负责香港事务的最高办公室,将升格为直接向执政的中共领导机构负责的单位,此举被视为强调香港的重要性,同时也加强了党的监督作用。

消息人士表示,一旦通过,此举将强调香港事务仍是中央政府的重点,同时明确港澳办与北京驻港联络处之间的指挥系统,后者是与北京当局联系的桥梁。

时政评论员岳山2日对新唐人表示,港澳办改为中央直属,在2018年机构改革就有放过风,但没有成为事实。这一次是习近平要全面加强党控,所以变成中央部门是很有可能的,但是国务院港澳办这个牌应该还会挂在一起,不过国务院的权力也越来越小。

岳山认为,这个部门很可能是习近平的心腹夏宝龙掌控,虽然他已70岁,但军委副主席张又侠72岁,这个口已经开了,习近平为了固权,有什么动作都不意外。但这个部门的作用,也只是为港澳加固一道政治枷锁而已。

那未来由谁接替韩正主管中共的港澳事务,引发外界关注。其中王沪宁和丁薛祥被指是热门人选。

外界预测,在3月中共两会上,丁薛祥将接替韩正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王沪宁将接替汪洋任全国政协主席。

香港《南华早报》3月1日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两名共产党高级领导人,一人有望被任命为副总理;另一人是全国政协主席。两人是北京监督港澳办事务的主要候选人。

王沪宁、丁薛祥有可能会接替韩正。报导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的话表示,由于王沪宁将担任政协主席,因此他更被看好接替韩正主管港澳事务

不过,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有鉴于丁薛祥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亲信,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丁也有可能被委以主责港澳的重任。

刘兆佳说,管理香港事务需具备丰富的行政经验和权力,来指挥各部委。而丁薛祥的行政手腕极佳,又深获习近平信任,习近平出访和国内视察的行程,丁薛祥总是随侍在侧。

刘兆佳表示,去年习近平率团访港,丁薛祥是重要的随行人员,他对香港事务非常熟悉,相信丁薛祥担任新职后势必大权在握。

2月28日,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结束。该会议通过了向两会“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名单及“机构改革方案”。但会议公报未披露“机构改革方案”的细节。

此前港媒报导,中共很可能会成立新的“中央内务委员会”,直属习近平掌控,要整合公安、反恐、反间谍等等功能,而原本属于国务院辖下的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也将抽出来,直接隶属这个“内务委员会”管辖。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宋国诚2月28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搞机构改革,目的是将所有机构纳入到党的系统当中,直接归习近平自己指挥,所有的权力集中在他手上。这并不是搞真正的机构改革。

宋国诚说,这次当局所做的机构改革,反映出习近平本身对权力的不安全感。

现旅居日本的中国问题学者洪湘南27日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也认为,公安部和安全部属于确保中国政治和经济以及社会安全的重要部门,如果归属中共中央政府直接领导,表明中国进入“强党弱政”时代,而非真正意义的改革。

洪湘南说:“未来只能是强党弱政,政府部门只能是一个办事组,跑跑腿,办办事,处理一些基本的政务,核心的事务不归政府管,它是强化党的领导,而不是党政合一。”

若中共国务院多个机构将撤并,国务院总理的权力将会进一步缩水。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