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政权随时垮台?二中全会公报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2月28日,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结束。会后发布的公报称,“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必须准备经受“惊涛骇浪”等等。有分析认为,这些措辞凸显中共高层对前景有着很重的不安全感,唯恐江山“不保”。

2月26日至28日,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28日会议结束后发布了公报,该会议通过了向两会“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名单及“机构改革方案”。

会议公报强调,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并称中国进入“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关于经济,公报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并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公报还强调,要以“习核心、习思想”为指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云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1日的报导说,观察人士分析,透过这一笼统的概述,字里行间流露出习近平主持的二中全会对前景有种很重的不安全感,用词用句都围绕强化稳定和国家安全展开,并称中国发展面临各种意外因素。习近平过去曾用“黑天鹅”“灰犀牛”形容超预期事件。

报导认为,在二十大把一切权力抓到手中,开启第三任总书记任期的习近平,在为两会布局,任命新政府成员以及机构变革方面考虑第一的似乎仍是中共政权的永续,而强化“党的领导”,说白了就是习近平的领导。

报导指,保江山“永不变色”的确是习近平的重大忧患,因为他想在毛之后开辟持久掌权甚至终身掌权的先例。但现在国内外环境对中共越来越不利的形势下,中共内部自然难免暗流涌动,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称大党“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这是在告诫全党还是泄漏了自己内心的不安?而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中全会前大喊“坚决清理门户”,“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更是意味深长。

3月1日,时政评论员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节目中分析,中纪委在两会前夕放出这些狠话,其实不就变相透露了,中共党内还有很多人“不忠诚”,还让总书记“不放心”吗?所以中纪委才要恐吓那些不忠诚的人“主动说清问题”,否则就要“动刀挖肉”了。从这角度看,中共党内绝对让习很不放心,甚至可能有人在暗中挑战他的权力。

此次全会公报未披露“机构改革方案”的相关细节。此方案被外界解读为中国进入“强党弱政”时代。

此前港媒报导,中共很可能会成立新的“中央内务委员会”,直属习近平掌控,要整合公安、反恐、反间谍等等功能,而原本属于国务院辖下的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也将抽出来,直接隶属这个“内务委员会”管辖。

唐浩认为,如果真的这样改的话,就会有两个意义:第一,原本属于政府部门的公安部和国安部,直接挪到共产党的“内部委员会”来管控,就等于是加强了党机器的统治权力,削弱了政府体制的行政权力,也就是国家向党机器让位,“党进国退”。

第二个意义是,公安部和国安部都是属于“刀把子”,是有武力、有军火的打手部队,所以习近平等于是要跳过国务院,来直接抓这些刀把子,来减少这些打手们落入别人控制的机会。说穿了,习近平要自己担任“安全沙皇”。

唐浩表示,目前的内外局势,让习觉得非常不安全,因此他才会在二十大报告里,提了“安全”这个词89次,现在又要全面紧抓刀把子,自己来当“安全沙皇”。但是,一个人身上绑满了刀子、枪炮、火药,就等于安全吗?恐怕未必。

旅澳自由派法学家袁红冰此前对大纪元表示,共产党的政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危险,只要有一个震动,整个大厦就可能垮台。

袁红冰认为,表面上这个大厦还存在,习近平的亲信控制了中共权力的各个重要节点。但从人心的角度看,党内党外,他已成为孤家寡人,这是他最大的危机。只要有突发性事件,改变了他权力节点的平衡,这个大厦马上就崩溃了。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