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机构改革料涉国安 习亲信丁薛祥位置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近日,中共所谓的“机构改革方案”及将成立“中央内务委员会”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届时,改革后“大国安机构”是否会由习近平的亲信丁薛祥掌控?此外,下个月的中共两会,有关新一届高层人事调整也将分晓。

2月26日下午,为期三天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该会议将审议中共“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及政治局拟向中共两会(全国人大、政协)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及政协领导人的建议名单。

此前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以“习核心、习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等等。舆论认为,这次机构改革是为了强化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权力。

中共二十大报告涉及有关机构改革的内容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舆论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将涉及国家安全、科技、金融等领域。

香港《明报》此前报导,有消息传出,公安部与国安部将在机构改革方案中脱离国务院,转而隶属于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该机构将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由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主管。

在中共二十大上,王小洪晋身中央书记处,可能是为此提前部署。文章表示,如果传闻属实,凸显习近平已对国安部、公安部进行全面掌控。

《明报》2月27日的文章表示,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的机构改革方案,外界关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否进行实体化改革,以及改革后的大国安机构会否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中央办公厅主任、国安委下设办公室主任)掌控。

今年3月中共两会,如无意外,习近平将连任国家主席,排名第二的李强任国务院总理,赵乐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王沪宁任全国政协主席,丁薛祥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近平成立内委会,打乱国务院原有机构,任用亲信之人,有目的地整合机构,不仅仅是削弱党内存在的反对力量,进一步集权,更是有针对性地监控、防范来自民众的挑战。这一方面可以说是彰显其绝对的权力,但另一方面折射的正是其极度缺乏安全感。

周晓辉认为,民心丧失殆尽后不希冀收复民心,反而通过成立内委会防范民众,防范各种挑战,本末倒置之举自然解决不了中南海忧心的安全问题,而只会加剧党内之乱、社会反抗吧。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