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再提抵制西方宪政 习当局在怕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2月26日,中共印发新文件,要求引导法学院师生和法学理论工作者,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外界批评,中共害怕失去对“刀把子”的控制权,不惜开倒车,倒回毛时代,把中国置于险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依法治国坚持所谓的“政治正确”。引导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共产党现在提出所谓加强依法治国是一个老调重谈的专制宣传。它经常的三天两头强调要继续的搞独裁专制,绝不能受西方政治思潮的影响。即使在法律领域里面,也一定要坚持用严刑峻法来,加强对全中国人民的绝对的管控,以便达到所谓的维护它的政治稳定的根本目标。”

近年来,中共反复强调坚定走它的法治道路,绝不照抄照搬国外的法治理念和模式,警惕西方民主宪政思潮的入侵等。

赖建平:“20年前我去参加一些所谓的民主党派的活动。当时我们就提出了要学习西方的法治,共产党是坚决反对的。所以它现在提出来,要重新让整个法学界,让司法界要明白,所有的法律部门就是共产党的刀把子。中国不可以搞普世价值,不可以搞三权分立,不可以搞民主宪政民主制度,只能搞专制。”

新《意见》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的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中共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你看它的文件就等于说习近平、共产党,还有中共的政治完全是在法治之上。它在政治挂帅的这种法治前提下,它必定和西方的宪政和三权分立相违背的。所以它才讲反对西方的宪政和三权分立,它其实等于不讲法治了。”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说,中共权大于法,和搞好法治教育是相背离的。

李元华:“那么它为什么从高校做起呢?高校来讲其实是法治人才的一个培养基地,在没有出校园之前,它就要开始洗脑,为它以后的所谓的用法律来统治人民,迷惑人民做准备。所以它强调政治就等于是强调它的专制极权。”

旅美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说,新《意见》无非就是下面的人投其所好,继续推动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旅美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它为什么一定要加强对于法学领域的教育呢?因为中共的公检法司都是中共的刀把子。这个权力它显然不愿意的控制在他人手上,构成对中共权力的一种挑战,因此一定要控制在自己手里。”

吴绍平表示,还有一点,中国法律人群体对独裁的认知,对法治作用的认识最深刻,都希望中国走向司法独立。

吴绍平:“这个跟中共的独裁是矛盾和冲突的,所以它一定要把最有权力意识的这一群人,把他死死地控制在自己的手里。通过教育去歪曲和窜改一些理论,来实现这样的一种目的。使得这些接受中共法治教育出来的人,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成为中共权力的奴隶,以便于他们对整个法治系统的权力上的独裁和控制。”

吴绍平说,新《意见》也显示,中共要继续开历史倒车,退回到毛时代的个人独裁和一党专制,中国社会将会有更多的不公不义,进入至暗时刻。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