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政權隨時垮台?二中全會公報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2月28日,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北京結束。會後發布的公報稱,「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必須準備經受「驚濤駭浪」等等。有分析認為,這些措辭凸顯中共高層對前景有著很重的不安全感,唯恐江山「不保」。

2月26日至28日,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28日會議結束後發布了公報,該會議通過了向兩會「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名單及「機構改革方案」。

會議公報強調,國際環境「嚴峻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等,並稱中國進入「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關於經濟,公報稱,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並稱「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公報還強調,要以「習核心、習思想」為指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云云。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3月1日的報導說,觀察人士分析,透過這一籠統的概述,字裡行間流露出習近平主持的二中全會對前景有種很重的不安全感,用詞用句都圍繞強化穩定和國家安全展開,並稱中國發展面臨各種意外因素。習近平過去曾用「黑天鵝」「灰犀牛」形容超預期事件。

報導認為,在二十大把一切權力抓到手中,開啟第三任總書記任期的習近平,在為兩會布局,任命新政府成員以及機構變革方面考慮第一的似乎仍是中共政權的永續,而強化「黨的領導」,說白了就是習近平的領導。

報導指,保江山「永不變色」的確是習近平的重大憂患,因為他想在毛之後開闢持久掌權甚至終身掌權的先例。但現在國內外環境對中共越來越不利的形勢下,中共內部自然難免暗流涌動,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稱大黨「更需要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態度」,這是在告誡全黨還是泄漏了自己內心的不安?而中紀委書記李希在中共二中全會前大喊「堅決清理門戶」,「真正做到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更是意味深長。

3月1日,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分析,中紀委在兩會前夕放出這些狠話,其實不就變相透露了,中共黨內還有很多人「不忠誠」,還讓總書記「不放心」嗎?所以中紀委才要恐嚇那些不忠誠的人「主動說清問題」,否則就要「動刀挖肉」了。從這角度看,中共黨內絕對讓習很不放心,甚至可能有人在暗中挑戰他的權力。

此次全會公報未披露「機構改革方案」的相關細節。此方案被外界解讀為中國進入「強黨弱政」時代。

此前港媒報導,中共很可能會成立新的「中央內務委員會」,直屬習近平掌控,要整合公安、反恐、反間諜等等功能,而原本屬於國務院轄下的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也將抽出來,直接隸屬這個「內務委員會」管轄。

唐浩認為,如果真的這樣改的話,就會有兩個意義:第一,原本屬於政府部門的公安部和國安部,直接挪到共產黨的「內部委員會」來管控,就等於是加強了黨機器的統治權力,削弱了政府體制的行政權力,也就是國家向黨機器讓位,「黨進國退」。

第二個意義是,公安部和國安部都是屬於「刀把子」,是有武力、有軍火的打手部隊,所以習近平等於是要跳過國務院,來直接抓這些刀把子,來減少這些打手們落入別人控制的機會。說穿了,習近平要自己擔任「安全沙皇」。

唐浩表示,目前的內外局勢,讓習覺得非常不安全,因此他才會在二十大報告裡,提了「安全」這個詞89次,現在又要全面緊抓刀把子,自己來當「安全沙皇」。但是,一個人身上綁滿了刀子、槍炮、火藥,就等於安全嗎?恐怕未必。

旅澳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對大紀元表示,共產黨的政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危險,只要有一個震動,整個大廈就可能垮台。

袁紅冰認為,表面上這個大廈還存在,習近平的親信控制了中共權力的各個重要節點。但從人心的角度看,黨內黨外,他已成為孤家寡人,這是他最大的危機。只要有突發性事件,改變了他權力節點的平衡,這個大廈馬上就崩潰了。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