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李希报告揭中共官场丑陋百态

2月23日,新华社刊登了中共纪委书记李希在中纪委会议上的报告。报告中描述的2023年工作,纪委的头号任务是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称要清除“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还称要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懒政怠政行为”、“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等。报告泄露了中共官场的种种丑态。

中纪委的首要任务是监督“一把手

新华社刊登的是李希在1月9日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报告。当天,习近平先在纪委全会上讲话,李希随后做报告,紧跟习近平的要求。

报告称:纪委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赋予了纪委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

这应该是习近平对纪委提出的新要求。如今纪委的主要工作不再是反腐,而是监督,表明习近平对新提拔的一大批官员并不放心。

报告部署2023年纪委工作,把强化“政治监督”放在了第一条,称要“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报告称:“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看来,习近平连任后也难松一口气,他亲自选拔的中央委员们,仍然要时刻提防。两会上,这些人将纷纷担任要职,有些已经提前上任了,但习近平仍然担心存在“政治隐患”和“政治安全”。

纪委被正式变成了类似东厂、西厂的机构,最重要的任务是紧盯这些新提拔的官员,纪委官员实际成了党内的政治特务。李希的报告在中共两会前被党媒公开刊登,应是在敲打新上任和即将上任的各级官员。

中共官僚体系的众多弊病

李希的报告中,最重头的内容当然是严防“政治隐患”和“政治安全”问题,及时发现那些对习近平不忠的人、甚至暗地里反习的人。报告还罗列了更多需要“纠治”的问题。

报告称: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这些问题同样令中共高层头疼。新提拔上来的官员们,可能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中共高层应该知道,但也只能暂时用着,不然就没人可用了。这都是中共官场必然存在的体制性、制度性弊端,根本无法消除,再巡视、监督也解决不了。

报告还称:要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

这一连串问题,在中共党内普遍存在,而且上行下效;所谓的“清零”防疫,就是近期最典型的例子。中共上下都在“空喊口号”、“野蛮操作”、“任性用权乱作为”、“盲目决策”,疫情“数据造假”更是登峰造极。

眼看“清零”失败,中共高层又彻底放松“清零”,防疫完全躺平,各级官员全部跟着躺平。

那些靠阿谀奉承迅速上位的官员们,能力、经验严重不足,除了喊口号,自然干不了什么实事,上述问题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那些假装“忠心”却没能被提拔、或提拔不够快的人,表面上可能不敢有微词,但私下里必然会“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

这些问题,纪委无法“纠治”,谁也“纠治”不了,实际是中共的另一大“政治隐患”。一旦出现重大危机,中共残破的大厦很可能就顷刻间崩塌。

反腐败与政治问题紧密挂钩

李希的报告中,反腐败仅被列在了八项工作的第六位,第七、八位的工作是纪委的内部建设,可见反腐不再是纪委的重点工作。

报告强调要严查的重点问题,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称要“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

看来,习阵营还要继续清理江、曾派残余势力,他们背后操纵的那些所谓私营企业,将成为纪委的目标,白手套们估计都会遭殃。

报告还称: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

习阵营全面抓权,也在全面抓钱,中央和地方预算严重亏空,抓钱已经迫在眉睫,否则官僚体系难以维持。

报告罗列的一些腐败问题被轻描淡写,仅称:一些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一些单位“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

中共官场的腐败绝不仅仅是这些小事,习阵营的政敌大致被清理后,填补空缺的官员们不会停止腐败,但现在不需要再大抓特抓了。李希的报告对反腐降格处理,“政治监督”才是当前的大事。

中纪委内部的“忠诚”问题

李希报告的最后,强调中纪委官员要“绝对忠诚”,“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中共高层对各级官员不放心,让纪委监督他们,但对纪委官员也不放心,可谓提心吊胆,实在够累。

报告称: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守政治红线……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

中共纪委也是整个中共官场的一部分,实际都是一丘之貉。

2月24日,中共召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李希再次强调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确保“忠诚”……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放心”。

习近平已经连任,习阵营人马全面掌权,却仍然到处不“放心”。李希报告透露的种种问题,早就积重难返,中共已经病入膏肓,怎么折腾都只剩最后一口气。

三年“清零”防疫导致中国经济千疮百孔、百姓生计困难,中共还在忙于保党、保权力。然而,无论谁连任、纪委如何监督,或者怎么机构改革,都保不了中共的命。中共官员、党员们跳船的机会越来越有限,再不跳就只能一同跌下深渊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