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俄乌和平建议 遭欧美齐声炮轰“没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当天,中共抛出了12点和平主张,内容却遭到西方国家的一致炮轰。来看详细报导。

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中共在没有与相关国家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抛出了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该文件共包含12条,涉及主权、停火、和谈、重建等多项用词含糊的“大道理”,不但没有明确谁是“侵略方”,也没有任何具体的“停火建议”。

截至目前,乌克兰还没有对此做出官方回应,但这份所谓的“和平方案”,却迅速受到了美国、欧盟以及北约的广泛批评。

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就我所看到的,里面没有提到谁是‘侵略方’,这有点奇怪,因为很明显会有‘侵略方’和‘被侵略方’,即遭受非法和无端侵略的一方,所以这(文件)就让人有些担忧了。”

不仅如此,中共在这12点建议中,完全没有要求俄罗斯“放下武器”,也没有提到如何保护乌克兰主权完整。

美国白宫当天回应称,中共的12点建议,在第一点上“就可以打住”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如果他们对第一条,即(尊重各国)主权是认真的,那么这场战争明天就可能结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认为,中共一直在玩“两面派”,一方面试图公开展示自己是中立的,寻求和平,另一方面又越来越坚定的支持俄罗斯。

此外,这份文件还特别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单边制裁”俄罗斯,遭到北约和欧盟炮轰,认为中共根本不具备调停资格。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于中(共)国提出的建议和其他观点。首先,中共没有什么可信度,因为他们都没有谴责过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这不是什么和平计划,只是表达它(中共)的观点罢了,必须得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看待这些观点,比如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就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合作无上限的协议。”

而就在此前一天,联合国大会以 141 票赞成、7 票反对通过了一项谴责俄罗斯入侵的决议,要求莫斯科撤军,而中共投下的是一张“弃权票”。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种典型的双标就使得中共这份声明是毫无任何价值了。所以这种逻辑显得非常流氓,也非常可笑。中共的建议就等于是在要求国际社会,要取消所有全部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帮凶说出来的话。”

时事评论员王赫 :“更加的火上浇油,更加加深了这个对立,使(中共)自己的形象更加被西方不可接受。所以说,它整个的做法本身就是一大失败。这真是不知道是哪个智囊给它提出这么一个馊主意。”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