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将表决俄乌战争和平决议 美国吁各国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俄乌战争迈向一周年,联合国大会本周将表决敦促尽快实现正义、持久和平的决议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葛林斐德呼吁各国支持交战双方早日上谈判桌。

俄军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乌克兰,战事持续至今。这份议案再次要求俄罗斯撤军,呼吁各国支持追求乌克兰全面、正义及持久和平的外交努力。联大预定明天就俄乌战争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安排多国代表发言,决议案在23日会议结束前交付表决。

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今天(21日)与驻纽约外籍记者视讯简报时说,决议案已获68国背书,“我们强烈敦促所有会员国支持这项议案,将票投给和平”。

联大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仅具有政治影响力。俄乌战争爆发后,联合国193个会员国近3/4透过决议谴责俄罗斯,仍无法阻止战事蔓延。

乌克兰曾希望联大最新决议案纳入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出的10点和平方案,但多名外交官表示草案内容已简化,以利争取最多国家支持。

汤玛斯-葛林斐德说:“支持乌克兰和平与大国竞争毫无关系,这无关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选边站,而是为捍卫联合国宪章,尽我们所能终结战争带来的灾祸,重申这个组织的核心原则,也就是任何国家都不能以武力掠夺另一国领土。”

俄罗斯发动战争后面临外交孤立。去年3月2日,联大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并要求无条件撤军的决议获141国支持;同年10月12日,143国支持谴责俄罗斯“企图非法并吞”乌克兰4个地区、要求各国不要承认的决议。但中国、印度在两次表决中都选择弃权。

北京拟就俄乌情势提出和平方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可能在春季访问莫斯科,扮演调停者角色。

汤玛斯-葛林斐德仅说,美方预期中国不会在本周联大会议上提出对打的议案或其他文件,未提中国是否会响应号召投下赞成票。

她表示,俄乌战争拖得愈久,乌克兰人民受的苦就愈多,全世界跟着受苦,特别是仰赖乌克兰榖物的中东与非洲国家,“只有俄罗斯能在今天就结束这场战争,在这之前,美国将持续与乌克兰团结一心,直到正义、持久和平实现为止”。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