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俄烏和平建議 遭歐美齊聲炮轟「沒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當天,中共拋出了12點和平主張,內容卻遭到西方國家的一致炮轟。來看詳細報導。

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一周年之際,中共在沒有與相關國家協商的情況下,單方面拋出了一份《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

該文件共包含12條,涉及主權、停火、和談、重建等多項用詞含糊的「大道理」,不但沒有明確誰是「侵略方」,也沒有任何具體的「停火建議」。

截至目前,烏克蘭還沒有對此做出官方回應,但這份所謂的「和平方案」,卻迅速受到了美國、歐盟以及北約的廣泛批評。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就我所看到的,裏面沒有提到誰是『侵略方』,這有點奇怪,因為很明顯會有『侵略方』和『被侵略方』,即遭受非法和無端侵略的一方,所以這(文件)就讓人有些擔憂了。」

不僅如此,中共在這12點建議中,完全沒有要求俄羅斯「放下武器」,也沒有提到如何保護烏克蘭主權完整。

美國白宮當天回應稱,中共的12點建議,在第一點上「就可以打住」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果他們對第一條,即(尊重各國)主權是認真的,那麼這場戰爭明天就可能結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中共一直在玩「兩面派」,一方面試圖公開展示自己是中立的,尋求和平,另一方面又越來越堅定的支持俄羅斯。

此外,這份文件還特別要求西方國家「停止單邊製裁」俄羅斯,遭到北約和歐盟炮轟,認為中共根本不具備調停資格。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於中(共)國提出的建議和其他觀點。首先,中共沒有什麼可信度,因為他們都沒有譴責過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這不是什麼和平計劃,只是表達它(中共)的觀點罷了,必須得在一個特定的背景下看待這些觀點,比如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已經與俄羅斯簽署了合作無上限的協議。」

而就在此前一天,聯合國大會以 141 票贊成、7 票反對通過了一項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決議,要求莫斯科撤軍,而中共投下的是一張「棄權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典型的雙標就使得中共這份聲明是毫無任何價值了。所以這種邏輯顯得非常流氓,也非常可笑。中共的建議就等於是在要求國際社會,要取消所有全部針對俄羅斯的制裁。這就是一個赤裸裸的幫兇說出來的話。」

時事評論員王赫 :「更加的火上澆油,更加加深了這個對立,使(中共)自己的形象更加被西方不可接受。所以說,它整個的做法本身就是一大失敗。這真是不知道是哪個智囊給它提出這麼一個餿主意。」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