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周年:中共抛12点立场被欧美政要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俄乌战争届满一周年之际,中共外交部抛出了所谓“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对此,乌克兰表示拒绝接受,欧美各国政要也纷纷对中共当局的这番表态提出质疑和批评。

这次中共当局提出的12点所谓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主张,除了重申诸如所谓的“尊重各国主权、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保护平民和战俘、推动战后重建”等老生常谈的套话外,还加入了“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核武器用不得”等说辞。然而,对于中共当局的这份立场声明,基辅方面几乎是立即就表明了拒绝接受的立场。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查伊洛•波多利亚克(Mychajlo Podoljak)在推特上发文写道,任何只要求“停火”,并因此带来新的分界线和对领土占领的所谓“和平计划”都与和平无关。相反,这是“冻结战争”,是“种族灭绝的下一个阶段”,因此是一场失败。他接着在推文中强调,乌克兰继续坚持要求俄罗斯军队从国际公认的乌克兰1991年的边界撤出。

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David Arachamija),也针对中共抛出的12点立场提出了反驳。他说,中国(中共政府)口口声声说要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却并没有说俄罗斯军队必须迅速从乌克兰撤走。

乌克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梅瑞申科(Olexander Mereschko)则直言,北京抛出这份文件只是一次“宣传行动”,其内容则是“空洞口号的大汇集”。

欧美各国的政要,也纷纷对中共政府这番表态背后的诚信和用意提出了质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4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allinn)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共政府的表态缺乏可信度,难以发挥调停者的作用。

他指出,迄今为止中共当局一直没有谴责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而且就在俄罗斯入侵几天前,北京当局刚刚与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了“无上限伙伴关系”的合作协议。

斯托尔滕贝格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中共政府)没有多少可信度,因为他们未能对乌克兰遭到非法入侵予以谴责。”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则指出,北京当局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和平计划,只是提出了一些原则。而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中共当局已在俄国入侵前签署协议选边站了。

她说:“我们当然会研究这些原则,但我们会在中国(中共)已经选边站的背景下检视(这些原则)。”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24日也对中共当局是否真的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表示怀疑。

“每一个使我们更加接近正义和平道路的建设性建议,都非常欢迎”,史坦麦尔说,“但全球强权中国(中共)是否愿意扮演这种建设性角色,仍然令人怀疑。”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北京当局真的想起建设性作用,那么北京当局“不仅应该与莫斯科对话,还应该与基辅对话”。而且,北京当局还必须在联合国明确指出“谁是侵略者”。

德国联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罗特(Michael Roth)则对媒体直言,“中国(中共)在这场战争中的立场不是中立的,而是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支持俄罗斯”,因此,他对中共是否能可信地承担调解人的角色表示怀疑。

罗特还补充说,如果北京当局愿意,它可以说服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但他怀疑这种意愿是否存在。

(记者黎明总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