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问题难解 习近平政治局提迫切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随着美欧对中共的科技围堵愈演愈烈,中共高层不断要求科技发展。日前,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高科技“自立自强”是当前“迫切要求”等问题。

中共党媒新华社2月22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称,“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说,“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等等。

随着美国及欧盟等多国对中共采取技术围堵,而且力度不断加大,中共高层已经不止一次提出发展科技的要求。

今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也提到,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

自2018年美国对部分中国企业发出芯片禁令后,“芯片”成了最严重的“卡脖子”问题。中科院大学副院长刘云曾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有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如芯片、光刻机、操作系统,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体等。

近年来,为解决上述“卡脖子”的问题,中共当局曾砸下万亿资金力推
芯片产业发展,却成为“烂尾工程”。

根据企查查公开的信息显示,2022年,中国吊销、注销芯片相关企业达5746家,远超过往年,而且比2021年的3420家增长了68%。

今年1月31日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格雷夫斯(Don Graves)披露,日本和荷兰已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将联手限制对中国出口半导体制造设备。

据报导,美国对中共半导体产业已祭出多项出口限制,中芯国际、华虹、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等四家中企首当其冲。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美、日、荷这三个国家在先进制程半导体生产设备的制造方面占主导地位,中共更难发展芯片产业。拜登政府成功把日本和荷兰拉上对中共芯片出口限制的战车,这是美国外交胜利。对于中共政府和中国芯片业者来说,这可能是新一轮攻势中最令人担忧的方面。

在当今的国内国际形势中,科技能自立自强、中共能解决“卡脖子”问题吗?

时事评论员王赫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政治运动、体制缺陷是芯片产业落后的根本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芯片业不会有发展。

王赫说,中共在芯片业上搞举国体制,这已经证明是失败的。中共把“卡脖子”当成国家战略任务、政治任务来解决,国家权力介入到企业里,抑制了企业的自主发展。所以政策问题、体制问题没有解决,芯片业很难突破。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