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业持续震荡 中芯国际两高层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继多名芯片高管落马后,中国芯片业持续震荡,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8月11日传出重要人事变动,执行董事赵海军辞任。另外,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前总裁布朗,也宣布从中芯国际董事会辞职。

中芯国际当天发布公告称,赵海军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自11日起生效。赵海军辞任执董后,仍将继续担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另外,董事会还通过,安谋前总裁布朗(William Tudor Brown)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主席、审计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及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自11日起生效。

布朗在中芯国际董事会任职已有9年,他这次宣布辞职后,并在他的领英(LinkedIn)页面披露了相关的消息。他写道:“今天苦乐参半。我卸去担任了9年的中芯国际董事。国际分歧进一步扩大。”

在上述人事变动之前,中芯国际已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厉制裁。2020年底,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公司未经许可向中芯国际出售可用于制造10纳米及更先进芯片的设备。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继续执行前政府的制裁措施,不久前(美东时间8月9日),美国政府又正式签署生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晶片与科学法案),舆论多数认为,美国此举主要是为了继续扼制中共的芯片产业。

就在拜登政府签署上述法案前,中国芯片行业已经接连发生强烈震荡,多名高层相继落马。

7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华芯投资总裁暨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7月28日,中纪委宣布,中国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7月30日,中纪委宣布,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8月9日,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等三人,也被宣布正接受调查。

除了以上官方证实已在接受调查的人员以外,还有多名芯片行业大佬据传被查。财新网7月25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称,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已于7月中旬被带走调查。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此外,还有未经官方证实的业界消息称,原工信部电子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天数智芯董事长兼CEO刁石京,以及大基金旗下子基金管理人——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文忠,也都在被官方调查的名单中。

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当局曾向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投资1000亿美元,试图打破该行业对美国和西方的依赖,解决被美国和西方卡脖子的问题,但是钱花了,问题却一直解决不了,导致当局要对该行业进行彻底的调查。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