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晶圆法案 南加观察员:美中科技战开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8日讯】继美国总统拜登在8月签署晶片法案后,商务部周二(9月6日)公布《晶圆法案》补助计划,加强与中共高科技的竞争力。南加观察员分析,美中的科技竞争升级为科技战。

南加政治经济观察员叶俊麟分析,美国晶圆法案显示西方社会,对于中共的独裁与不遵守国际秩序的反制。

台美政治经济观察员叶俊麟:“越来越多的美中(关系),不管是在各方面外交经济都逐渐在走向一个脱钩的一个情形下。 尤其在乌俄战争,中国也表现很多的态度,其实是支持俄罗斯,跟西方国家的这些的所谓的目标或者是价值是完全相反相左。”

他表示,美方通过《晶圆法案》,展开美中高科技战,最终目的是在经济、军事以及科技上压倒中共。

台美政治经济观察员叶俊麟:“(美国)希望藉由这个方式呢,能够制造率提升,因为现在美国大概晶片大概只有12%。(晶片)不仅是(提供)美国在国安上面更多的安全,对抗在中国这些科技的发展上也能够达到一些遏止的效果,希望能够把中国这些科技的进程能够再拖缓。”

他指出,晶圆法案除了要打击中共的科技业,在军事上也是一个卡脖子的手段。

台美政治经济观察员叶俊麟:“因为很多的飞弹载具,都需要这么多的晶片,所以说像俄罗斯多发射几颗之后,它每打掉一颗晶片,如果一直不提供(晶片)供应给它的时候,它到底有多少飞弹可以再制造,因为一个不准的飞弹所关键就在晶片上面。”

而面对美中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国基于信任,将台湾列为重要的安全伙伴。

台美政治经济观察员叶俊麟:“这个太平洋地区的一个新北约的一个形成的构建,台湾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枢纽,就是说台湾这个角色越来越被美国看中,不仅是它自己的所谓的第一岛链的位置,也包含台湾本身所具有的这些晶圆的实力。”

新唐人记者玉晶、许展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