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問題難解 習近平政治局提迫切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隨著美歐對中共的科技圍堵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不斷要求科技發展。日前,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高科技「自立自強」是當前「迫切要求」等問題。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22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強基礎研究」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稱,「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說,「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迫切需要「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等等。

隨著美國及歐盟等多國對中共採取技術圍堵,而且力度不斷加大,中共高層已經不止一次提出發展科技的要求。

今年1月31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也提到,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

自2018年美國對部分中國企業發出芯片禁令後,「芯片」成了最嚴重的「卡脖子」問題。中科院大學副院長劉雲曾發表演講時說,中國有35項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如芯片、光刻機、操作系統,激光雷達,核心工業軟體等。

近年來,為解決上述「卡脖子」的問題,中共當局曾砸下萬億資金力推
芯片產業發展,卻成為「爛尾工程」。

根據企查查公開的信息顯示,2022年,中國吊銷、註銷芯片相關企業達5746家,遠超過往年,而且比2021年的3420家增長了68%。

今年1月31日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格雷夫斯(Don Graves)披露,日本和荷蘭已與美國達成一項協議,將聯手限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

據報導,美國對中共半導體產業已祭出多項出口限制,中芯國際、華虹、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四家中企首當其衝。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美、日、荷這三個國家在先進製程半導體生產設備的製造方面占主導地位,中共更難發展芯片產業。拜登政府成功把日本和荷蘭拉上對中共芯片出口限制的戰車,這是美國外交勝利。對於中共政府和中國芯片業者來說,這可能是新一輪攻勢中最令人擔憂的方面。

在當今的國內國際形勢中,科技能自立自強、中共能解決「卡脖子」問題嗎?

時事評論員王赫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政治運動、體制缺陷是芯片產業落後的根本原因,這個問題不解決,芯片業不會有發展。

王赫說,中共在芯片業上搞舉國體制,這已經證明是失敗的。中共把「卡脖子」當成國家戰略任務、政治任務來解決,國家權力介入到企業裡,抑制了企業的自主發展。所以政策問題、體制問題沒有解決,芯片業很難突破。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