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脖子” 习近平下令“集中力量办大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7日讯】在美国持续扼制中共芯片产业的背景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再度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战略科技。但业界认为,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联合围堵,中共不可能靠自身能力发展高科技产业。

中共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9月6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称,要发挥中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强化中共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等。

关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会议指出,要把政府、市场、社会结合起来,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

尽管报导中没有明确提及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但中央社认为,芯片显然是其中要角。中共近来每年花在进口芯片的费用,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不过业界认为,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联合围堵,中共不可能靠自身能力发展芯片等高科技创新产业。习近平当局近几年斥巨资打造芯片产业,也以失败告终。

彭博社不久前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当局,曾投资1000亿美元发展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试图解决被美国和西方卡脖子的问题,但是钱花了,问题却一直解决不了,导致当局要对该行业进行彻底的调查。

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当中共高层7月份审阅芯片行业的报告时,竟然发现该行业的许多进展有明显被夸大之嫌,而且很多投资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尽管努力了多年,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与西方的差距根本没有缩小,更谈不上消除这一差距了。

自7月份以来,中国芯片行业已经接连发生强烈震荡,多名高层相继落马。

7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华芯投资总裁暨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7月28日,中纪委宣布,中国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7月30日,中纪委宣布,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8月9日,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等三人,也被宣布正接受调查。

另据财新网7月25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称,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已于7月中旬被带走调查。

还有未经官方证实的业界消息称,原工信部电子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天数智芯董事长兼CEO刁石京,以及大基金旗下子基金管理人——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文忠,也都在被官方调查的名单中。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