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帮华为逃避制裁 多家中企被列入美国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美国周四(12月15日)将36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其中包括华为的一家代工厂及其三家合作商。

华为是中国电讯巨头企业,也是川普时期第一个被确定适用“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中“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FDPR)限制的企业。

周四被制裁的36家中国科技企业中,有21家中企受到与华为当年一样的限制。这意味着外国公司不得销售任何采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生产的商品给上述21家实体。

根据商务部周四发表在“联邦公报”上的公告,被视为华为代工厂的鹏芯微集成电路(PXW,简称鹏芯微),还有可能转移技术给华为的长江存储及其日本子公司、合肥兆芯均被纳入出口黑名单

华为的代工厂鹏芯微被禁

商务部周四的公告说,负责实体清单审核的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决定将鹏芯微列入实体清单,因为该公司有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动的重大风险。

公告说,鹏芯微的行为引起了当局的关注,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将限制该公司违反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的能力。

公告没有直接提到鹏芯微与华为的关系。

早在10月初,彭博社报导说,成立于2021年6月的深圳神秘初创公司鹏芯微正在帮助华为绕过美方制裁,藉以获得高端芯片以及芯片设备。

报导说,根据公共记录和卫星图片,鹏芯微由一名前华为高管经营,并且公司位于华为总部附近。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鹏芯微已经从一家外国芯片制造厂订购了芯片制造设备,而华为预计将购买鹏芯微的大部分产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鹏芯微的计划是最早2023年上半年交货。

“如果它成功落地,这家初创公司可以有效地使华为避开华盛顿阻止芯片流向这家被其视为军事和经济威胁的公司的努力。”报导说。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说,如果华盛顿不采取进一步行动,鹏芯微可能重新开放供应渠道。

报导说,这件事情已引起拜登政府的警觉,但尚未展开行动。

当时,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表示,它们知道这家初创公司和“与华为有关的指控”,也一直在关注逃避出口管制的行动,并会在适当的时间点,运用行政或刑事执法以及监管工具来处理违规行为。

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随后就此事施压白宫,要求拜登政府立即行动,将鹏芯微加入BIS的实体名单或根据“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将其列入华为子公司名单。

参议员们致信白宫指出,如果让鹏芯微顺利购置芯片设备,再量产芯片供给华为,“这将代表中国半导体制造业的一个危险飞跃,因为中国的芯片制造商迄今为止只能有限地生产7纳米的芯片”。

据贝伦贝格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华为已经投资了四十多家芯片相关公司。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事件,令中共领导人更为迫切地希望建立国内半导体产业,以避免被美国的高端技术政策卡脖子。

跟华为等合作的三家中企也被禁

商务部还将长江存储及其日本子公司和合肥兆芯添加到实体清单中。公告说,有信息表明这三家公司有可能将受管制品转移到实体名单上的别的公司,并点名说“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商务部表示,在涉及管控物品的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国内)上,上述企业都需要申请BIS的许可证。而所有受EAR限制的物品的许可证申请,以及对所有受EAR限制的物品的许可证政策审查都将被推定为拒绝。

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由商务部、国务院、国防部、能源部及(在适当情况下)财政部的代表组成,商务部担任主席。周四的公告称,上述被加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都是ERC以多数赞成票通过,移除或修改企业条目都是全票通过。

拜登政府积极出手 限制高端技术流往中国

10月7日,BIS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提出将限制中共获得美国先进的半导体、超级计算机和半导体制造设备。这项举措是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多年来演变的最新一步。此前,美国政府曾对中兴、华为和中芯国际等公司采取了引人注目的行动。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12月发表对华演讲说,过去美国的出口管制是被动、起防止作用,现在美国的新规定是战略性、有针对性的。

她强调说,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但“中方想要获得尖端的技术,并将其投入军事能力……我们不会允许这样做”。

最早拉开出口管制措施的是9月份,当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特别竞争研究项目(SCSP)举办的一场峰会上表示,中共等美国的竞争对手正使用越来越复杂的非法手段获取敏感技术、信息和专有技术,这迫使美国做出相应的调整。

他表示,美国在出口管制上,不能仅保持“相对”优势。

沙利文说:“我们以前保持着一种‘浮动’(sliding scale)方法,(技术上)我们只需要保持几代的领先。这不是我们今天所处的战略环境。”

“鉴于某些技术的基础性,如高级逻辑和内存芯片,我们必须尽可能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

针对周四的最新禁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全球技术专家马特·希恩(Matt Sheehan)表示,美国政府认为它可以深入破坏中共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因为“不管北京为创建自己的半导体产业投入多少动力或资源,他们根本无法追赶上来”。

北京坚决反对美国对芯片的出口管制,认为这损害了中国公司和美国出口商的商业利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