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今年危机重重 面临三方面夹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7日讯】中共面临内外交困,正处在火山口上。外媒报导说,习近平今年将面临困难重重的一年,受到疫情、经济、外交危机的三面夹攻。

《华尔街日报》1月16日报导,习近平去年秋天巩固了自己的最高领导地位,新的一年他将艰难应对一场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政府突然取消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所带来的这一后果可能让中国未来数月都笼罩在阴云之中。

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的话说,对习近平而言,接下来的一年很可能充满动荡。

吴木銮说,中共的精力将耗费在管理动态清零政策取消后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上,以及恢复公众信任上。他说,习近平的威望处于紧要关头。他还说,习近平把所有的功劳都揽在自己头上,但所有的过错他也难辞其咎。

报导说,习近平也不接受对其自上而下执政方法的批评。在去年12月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同时似乎指责地方官员对其政策执行不力。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未来一年形势艰难,理由之一是新冠病例激增可能会扰乱供应链,使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报导指,习近平去年10月获得第三个中共党魁任期,并在领导层中安插了为其高唱赞歌的大量盟友。但在经济痛苦加剧、公众对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的抗议浪潮下,防疫政策“毫无章法地取消”,有可能进一步重创中国经济。

同时,中国也面临企业信心流失的困境。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对《华日》表示,中共政府在重建企业信心方面也面临着一场艰苦战斗,企业愈发认为习近平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朝令夕改。在疫情方面,这让人们对中国政府的能力失去了很多信任。

位于香港的东方资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则说,“巨大的死亡人数,加上崩溃的房地产市场,将在2023年考验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外交方面,中国与西方政府之间仍因中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依然支持俄方而矛盾重重。尽管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承诺要恢复对话并让摩擦不断的中美关系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但两国关系仍紧张。

过去三年,中共实行严苛的“清零”政策,导致无数次生灾害。去年12月7日,中共在毫无准备下突然放松封控政策,导致疫情如海啸般爆发,席卷全国大小城市,医院崩溃,死亡人数飙升,火葬场和殡仪馆不堪重负。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内外交困的中共当局如今已处于火山口,听听国内因疫情管控无预警放开造成大规模感染、大规模死亡而引发的咒骂声,看看坊间不断涌现的反抗和要求“共产党下台”的横幅,就知道中共丧失了多少民心。

周晓辉说,在国内毫无信用、被越来越多人摒弃的中共,在国际上也是臭名昭著,被美欧早已视为“公敌”。继去年美欧对中共发出一系列强烈对抗、脱钩信号后,进入2023年1月以来,美欧英日几乎在同时再度剑指中共。

美国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新一届国会众议院以365票对65票正式通过一项决议案,成立“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简称 对中共委员会),应对美中之间的棘手挑战。

被提名担任对中共委员会主席的联邦众议员加拉格尔表示,委员会的首要任务之一是“让美国民众了解为何中共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他还称要将中共与中国、中国人民区分开来,两党可以通过有共识的抗共法案。

在欧洲时间1月10日,欧盟和北约签署了俄乌冲突后首个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声明将矛头直指俄罗斯,在谴责俄的侵略行为的同时,表示将通过制裁、军援乌克兰等方式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1月11日,英国首相苏纳克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扩大防务合作协议,即允许两国政府在对方领土上部署部队。

1月11日,美日防长和外长“2+2”会谈在华盛顿举行,联合声明针对中共的军事威胁,确定了一系列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举措,包括增加在日本的弹药储备、扩大基地共享、增加双边演训等。

周晓辉表示,美欧英日的再度密集剑指中共之举表明,西方国家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中共不仅是中国的祸根,其推行全球的价值观和对西方国家的渗透也正在摧毁美欧,因此西方国家唯一的选择就是联合起来,应对中共的挑战,并赢得无论是政治、经济、科技还是军事对抗上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