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号军令”难产 疑疫情冲击下军队不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2023年已过去半个月,中共军委“1号军令”至今未发布,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认为,中国正在爆发疫情,军队染疫的情况或许比较严重,导致习近平的“1号军令”难产。

从2018年以来,中共军委新年之后,身兼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会签发“1号军令”,一般就是命令开启当年的军事训练。这也是中共领导人对内展示军权的一种方式。

2018年1月3日,2019年1月4日,2020年1月2日,2021年1月4日,2022年1月4日,习近平分别签署了军委“1号军令”。

往年,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中共国防部官网、中共军网、《解放军报》会立即在头条高调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同样会放在头条。但2023年已过去两个星期,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却始终未见踪影。

对此,时政评论员沈舟今年1月14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或许习近平一直没有签发“1号军令”;或者已经在军队内部签发,但故意没有对外公开;无论哪种情况,都相当蹊跷。中共高层忽然打破惯例,显然内部发生了某种外界难以觉察的重大变化,不打算像往年那样释放某些关键信号,这应该与军令的内容有关。

沈舟认为,中共高层和军委高层态度不明,但军队基层仍然按照往年的习惯,不断上报新年开训的消息,准备迎合“1号军令”的宣传。然而,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却迟迟没有公布,应该和当前的敏感形势不无关系。

2022年12月16日,日本公布了新的《国防战略》文件,明确了中共是最大的威胁和挑战,并决定尽快部署远程导弹用于反击。

2023年1月11日,美日防长和外长“2+2”会谈在华盛顿举行,联合声明针对中共的军事威胁,确定了一系列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举措,包括增加在日本的弹药储备、扩大基地共享、增加双边演训等。

沈舟认为,中共大概没有想到树敌的后果迅速到来,中共领导人不得不面对迅速组建起来的联军;此时再高调宣称“备战打仗”,只能更加适得其反。这恐怕是中共军委2023年“1号军令”难产的最大外部原因。

沈舟表示,中国正在爆发疫情,中共军队不可能幸免。中共不惜老百姓的生命,希望尽快全阳、早好,军人不可能永远保持全阴。

沈舟认为,说不定中共军队也在经历快速感染的过程,以期尽快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至于如何具体操作,多少官兵重症或者死亡,中共更会尽量掩盖。此时中共军委发布“1号军令”,很可能相当不合时宜,但想就此蒙混过关也不容易。

2023年中共军委“1号军令”蹊跷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共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打仗”不可行,“备战”可能也没钱,甚至没人了。更多苦恼的事正困扰着中共领导人,“1号军令”只好先放一边了。

时政评论员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时分》节目中分析,可能军队现在染疫的情况比较严重,习近平想等等再说;另一种可能,就是习近平也许发布了“1号军令”,但是没有通过媒体报导,是因为不想刺激美、日、韩等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习近平还没有想好今年的军委“1号令”到底是什么。章天亮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更大一点。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