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床缺药无呼吸机 中国村医1人看诊9个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7日讯】中国大陆的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正快速从都市向广大乡镇、农村扩散,而中国乡镇医疗系统的医疗设施、医生、药物普遍都严重短缺。一篇反映疫情冲击下中国农村医疗困境的文章日前在网络上曝光,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

“一个中专毕业的医生,负责着9个村、1400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需求,在疫情冲击潮到来之际,他的工具箱里只有几盒‘999感冒灵颗粒’和30个抗原”。

这是《中国新闻周刊》1月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也是中国乡村防疫现状的一个缩影。这篇题为《农村抗疫缘何困难》的文章日前被转发到几家门户网站上,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广泛关注。

据这篇文章披露,乡村诊所不仅普遍存在病床不够、缺少医护人员、没有应对疫情急需的设备等问题,甚至连基本的抗病毒药物都没有。文章中所提到的那个山区的村医,为了应对正大规模爆发的新冠疫情,自费人民币3000多元购买了一台氧气机,而目前,乡村的新冠重症潮正在显现。

新冠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但救治因肺炎引起的呼吸衰竭所必备的吸氧设备、呼吸机,以及用于抢救更加严重患者需要使用的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中国的乡镇卫生院普遍缺乏,一般的乡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就更差了。

撰写此文的作者披露,中国的乡镇卫生院根本没有呼吸机和CT设备,而在县级医院,即便是ICU病房,配置呼吸机的床位也只有一半左右。去年12月末,河南东北部一个县医院的10张ICU病床就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转状况,不断有从农村来的病人被送到县医院里抢救,但县城医院以及上级医院的ICU也已人满为患,已无法收治或转诊更多的病人。

文章直言,新冠大流行就像显影剂,放大了中国医疗体系中这一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薄弱环节,“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和生命健康的挑战,并不仅仅是因为疫情”。

在网络转发的这篇文章下,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议论:“这只是中国乡村医疗现状的冰山一角”,“硬扛,扛不过就过去了” , “这就是无情的现实”。

(网络截图)

有广东网友评论道:“农村老人这次基本上是听天由命,自求多福!该死的就死,能活的就活,没人管过,就连自己的儿女也是不在身边的。”

一位河南网友留言质疑:“专家组组长不是说医疗物资都有保障了吗?”

一名山东网友则写道:“疫情差一点没把医疗机构捣鼓破产!层层克扣医保资金,不给医疗机构及时兑现,只能贷款维持运营!高层知道这事吗? ”

有湖北网友跟帖说:“早就说过了!咱们好多专家只会在媒体上积极的胡咧咧,别的比如,什么放开后相关药品生产和储备啊,医疗人员培训啊以及城乡基础医疗体系建设和完善啊,压根儿就没人管!”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