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今年危機重重 面臨三方面夾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中共面臨內外交困,正處在火山口上。外媒報導說,習近平今年將面臨困難重重的一年,受到疫情、經濟、外交危機的三面夾攻。

《華爾街日報》1月16日報導,習近平去年秋天鞏固了自己的最高領導地位,新的一年他將艱難應對一場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政府突然取消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所帶來的這一後果可能讓中國未來數月都籠罩在陰雲之中。

報導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的話說,對習近平而言,接下來的一年很可能充滿動盪。

吳木鑾說,中共的精力將耗費在管理動態清零政策取消後的經濟和社會影響上,以及恢復公眾信任上。他說,習近平的威望處於緊要關頭。他還說,習近平把所有的功勞都攬在自己頭上,但所有的過錯他也難辭其咎。

報導說,習近平也不接受對其自上而下執政方法的批評。在去年12月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同時似乎指責地方官員對其政策執行不力。

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未來一年形勢艱難,理由之一是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會擾亂供應鏈,使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報導指,習近平去年10月獲得第三個中共黨魁任期,並在領導層中安插了為其高唱贊歌的大量盟友。但在經濟痛苦加劇、公眾對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的抗議浪潮下,防疫政策「毫無章法地取消」,有可能進一步重創中國經濟。

同時,中國也面臨企業信心流失的困境。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對《華日》表示,中共政府在重建企業信心方面也面臨著一場艱苦戰鬥,企業愈發認為習近平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朝令夕改。在疫情方面,這讓人們對中國政府的能力失去了很多信任。

位於香港的東方資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總經理Andrew Collier則說,「巨大的死亡人數,加上崩潰的房地產市場,將在2023年考驗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外交方面,中國與西方政府之間仍因中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依然支持俄方而矛盾重重。儘管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承諾要恢復對話並讓摩擦不斷的中美關係保持一定程度的穩定,但兩國關係仍緊張。

過去三年,中共實行嚴苛的「清零」政策,導致無數次生災害。去年12月7日,中共在毫無準備下突然放鬆封控政策,導致疫情如海嘯般爆發,席捲全國大小城市,醫院崩潰,死亡人數飆升,火葬場和殯儀館不堪重負。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內外交困的中共當局如今已處於火山口,聽聽國內因疫情管控無預警放開造成大規模感染、大規模死亡而引發的咒罵聲,看看坊間不斷湧現的反抗和要求「共產黨下台」的橫幅,就知道中共喪失了多少民心。

周曉輝說,在國內毫無信用、被越來越多人摒棄的中共,在國際上也是臭名昭著,被美歐早已視為「公敵」。繼去年美歐對中共發出一系列強烈對抗、脫鉤信號後,進入2023年1月以來,美歐英日幾乎在同時再度劍指中共。

美國當地時間1月10日,美國新一屆國會眾議院以365票對65票正式通過一項決議案,成立「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簡稱 對中共委員會),應對美中之間的棘手挑戰。

被提名擔任對中共委員會主席的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表示,委員會的首要任務之一是「讓美國民眾了解為何中共是我們時代最大的挑戰」。他還稱要將中共與中國、中國人民區分開來,兩黨可以通過有共識的抗共法案。

在歐洲時間1月10日,歐盟和北約簽署了俄烏衝突後首個安全合作聯合聲明。聲明將矛頭直指俄羅斯,在譴責俄的侵略行為的同時,表示將通過制裁、軍援烏克蘭等方式繼續向俄羅斯施壓。

1月11日,英國首相蘇納克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簽署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擴大防務合作協議,即允許兩國政府在對方領土上部署部隊。

1月11日,美日防長和外長「2+2」會談在華盛頓舉行,聯合聲明針對中共的軍事威脅,確定了一系列加強美日軍事同盟的舉措,包括增加在日本的彈藥儲備、擴大基地共享、增加雙邊演訓等。

周曉輝表示,美歐英日的再度密集劍指中共之舉表明,西方國家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中共不僅是中國的禍根,其推行全球的價值觀和對西方國家的滲透也正在摧毀美歐,因此西方國家唯一的選擇就是聯合起來,應對中共的挑戰,並贏得無論是政治、經濟、科技還是軍事對抗上的最終勝利。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