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零下26度 鹤岗一供暖公司停止供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7日讯】中国多个省气温降到0℃以下,但黑龙江鹤岗市一间供暖公司最近发出紧急通知,说因为企业亏损要停止供暖,这引发民众担忧,同时也反映鹤岗市在政府财政重整以后,民生供应保障仍然面临窘境。

1月6日,黑龙江鹤岗市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6度,当地一家供暖公司却发出《紧急通知》说,去年煤价开始暴涨,公司多次向主管部门申请调价或补贴,但没有得到答复,去年已经赔了七八百万,将从1月5日开始限热停热。通知还提醒,“家里有老人、孩子、新冠病人的,做好防寒防冻措施。”

宝泉岭当地的民众说,屋里温度已经降到15度,大家看到停热通知都感到心慌慌。

鹤岗宝泉岭市民宋女士:“供暖公司赔钱了嘛,然后不给供热了,大家都在去找(供暖公司),最近一周吧。”

鹤岗宝泉岭市民:“屋里就15度,现在你们谁负责?我们取暖费交完了。你们就这么给供暖?超过48小时了,搁屋里穿棉袄都冷。”

有民众到供暖站的煤仓查看,并找工作人员理论,但供暖站说,他们也没办法,煤不是他们买的,是政府买煤。

鹤岗宝泉岭市民:“就这点煤,能烧多长时间?能供几天?”

原大陆资深媒体人赵兰健表示,中国北方社会的公共资源早已被特权私营者买断,尤其是供暖、供水、供气等涉及民生的企业更是如此。

赵兰健:“那就像这家公司,他说我买煤炭的价格太贵了,那麽我就要涨价,但是政府又不同意他涨价,那他就说,那我没钱了,我就要断气。那麽你想鹤岗那个地方冬天的时候都要零下二三十度的,那(零下)二三十度的话,你想有一天、两天,这人都会出现人命的。”

鹤岗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过去有“北方金三角”之称。早年鹤岗还以盛产煤矿著称,但是,多年开采导致矿源枯竭,加上气候严寒,人口外移严重,目前全市常住人口只有89万人左右。不久前,传出只要人民币1.5万元的“白菜价”即可在当地买房。

前年底,鹤岗更因为政府财政濒临崩溃,停止招聘基层工作人员,成为中国第一座实施财政重整的地级市,受到外界关注。而最近,则因为补贴不够,导致供暖站也买不起煤。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鹤岗财政已经养活不了自己了,这也是肯定,就是说它产出的工业、企业,还有税收,也没有办法供这个城市来正常的生活运行。比如他的水电路煤气这些,都要财政拿钱的嘛,那你没有钱了,你怎么运行啊?”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分析,鹤岗原本盛产煤矿,因为资源过度开采导致枯竭后,没有其它创造经济的来源,导致大量人口流失,中国还有多座城市也面临同样的情形。

巩胜利:“这种资源性的城市,或者是其他的铁矿石也好,或者是稀有金属也好,挖了三四十年,现在没了。比如说大庆,因为大庆以前是中国的一个石油城,但是最近几年石油产出大幅下降,中国现在很多城市,比如还有玉门油田几乎是空了。而且大部分人、绝大部分人都走了,只留下一座空城,而且都是老人在那里。”

在严寒气温下,鹤岗供暖公司打算停热的消息,登上了网络热搜。辽宁沈阳市也出现供暖不足的问题。

辽宁沈阳市民:“看一下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都过来了啊,然后现在暖气九天基本上是哇哇凉,去锅炉房一看没有煤,去供暖公司告诉我们现在也没有煤。”

最近一周,沈阳的气温多在零下10度左右,但是供暖不足,大量因受冻而抗议的民众聚集在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大门外,要求政府解决供暖问题。而河北也出现许多网民反映“中燃天然气公司天天停气”的问题,白天只有三餐做饭才供气,还有些地方因为燃气停供,老人孩子冻得无法入睡。

民众普遍担心,供暖不足,再加上疫情蔓延,今年冬季恐难熬。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