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零下26度 鶴崗一供暖公司停止供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7日訊】中國多個省氣溫降到0℃以下,但黑龍江鶴崗市一間供暖公司最近發出緊急通知,說因為企業虧損要停止供暖,這引發民眾擔憂,同時也反映鶴崗市在政府財政重整以後,民生供應保障仍然面臨窘境。

1月6日,黑龍江鶴崗市最低溫度達到零下26度,當地一家供暖公司卻發出《緊急通知》說,去年煤價開始暴漲,公司多次向主管部門申請調價或補貼,但沒有得到答覆,去年已經賠了七八百萬,將從1月5日開始限熱停熱。通知還提醒,「家裡有老人、孩子、新冠病人的,做好防寒防凍措施。」

寶泉嶺當地的民眾說,屋裡溫度已經降到15度,大家看到停熱通知都感到心慌慌。

鶴崗寶泉嶺市民宋女士:「供暖公司賠錢了嘛,然後不給供熱了,大家都在去找(供暖公司),最近一週吧。」

鶴崗寶泉嶺市民:「屋裡就15度,現在你們誰負責?我們取暖費交完了。你們就這麽給供暖?超過48小時了,擱屋裡穿棉襖都冷。」

有民眾到供暖站的煤倉查看,並找工作人員理論,但供暖站說,他們也沒辦法,煤不是他們買的,是政府買煤。

鶴崗寶泉嶺市民:「就這點煤,能燒多長時間?能供幾天?」

原大陸資深媒體人趙蘭健表示,中國北方社會的公共資源早已被特權私營者買斷,尤其是供暖、供水、供氣等涉及民生的企業更是如此。

趙蘭健:「那就像這家公司,他說我買煤炭的價格太貴了,那麽我就要漲價,但是政府又不同意他漲價,那他就說,那我沒錢了,我就要斷氣。那麽你想鶴崗那個地方冬天的時候都要零下二三十度的,那(零下)二三十度的話,你想有一天、兩天,這人都會出現人命的。」

鶴崗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過去有「北方金三角」之稱。早年鶴崗還以盛產煤礦著稱,但是,多年開採導致礦源枯竭,加上氣候嚴寒,人口外移嚴重,目前全市常住人口只有89萬人左右。不久前,傳出只要人民幣1.5萬元的「白菜價」即可在當地買房。

前年底,鶴崗更因為政府財政瀕臨崩潰,停止招聘基層工作人員,成為中國第一座實施財政重整的地級市,受到外界關注。而最近,則因為補貼不夠,導致供暖站也買不起煤。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鶴崗財政已經養活不了自己了,這也是肯定,就是說它產出的工業、企業,還有稅收,也沒有辦法供這個城市來正常的生活運行。比如他的水電路煤氣這些,都要財政拿錢的嘛,那你沒有錢了,你怎麽運行啊?」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鶴崗原本盛產煤礦,因為資源過度開採導致枯竭後,沒有其它創造經濟的來源,導致大量人口流失,中國還有多座城市也面臨同樣的情形。

鞏勝利:「這種資源性的城市,或者是其他的鐵礦石也好,或者是稀有金屬也好,挖了三四十年,現在沒了。比如說大慶,因為大慶以前是中國的一個石油城,但是最近幾年石油產出大幅下降,中國現在很多城市,比如還有玉門油田幾乎是空了。而且大部分人、絕大部分人都走了,只留下一座空城,而且都是老人在那裡。」

在嚴寒氣溫下,鶴崗供暖公司打算停熱的消息,登上了網絡熱搜。遼寧瀋陽市也出現供暖不足的問題。

遼寧瀋陽市民:「看一下瀋陽市瀋河區人民政府,都過來了啊,然後現在暖氣九天基本上是哇哇涼,去鍋爐房一看沒有煤,去供暖公司告訴我們現在也沒有煤。」

最近一週,瀋陽的氣溫多在零下10度左右,但是供暖不足,大量因受凍而抗議的民眾聚集在瀋陽市瀋河區政府大門外,要求政府解決供暖問題。而河北也出現許多網民反映「中燃天然氣公司天天停氣」的問題,白天只有三餐做飯才供氣,還有些地方因為燃氣停供,老人孩子凍得無法入睡。

民眾普遍擔心,供暖不足,再加上疫情蔓延,今年冬季恐難熬。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