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加速衰老 养生的同时要有好心态

大家在人际交往中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心态好的人、性格乐观的人外表往往也比较年轻,相反心态总是处于低沉消极中、性格负面的人外表很可能不会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有些人一生气就像火山爆发,有些人则常常自己生闷气……殊不知,这些负面情绪会加速衰老

2022年8月,发表在权威期刊《衰老》(Aging)发布的一篇研究结果显示:孤独、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对衰老具有显着加速作用,可使生理年龄变老近20个月,比抽烟的危害还大!数据显示,中风、肺部疾病、肝脏疾病是加速衰老的最大元凶,可使衰老进程加快1~2岁。同时处于烦恼中、无法集中注意力、抑郁、失去希望、恐惧、睡眠质量差、难过、孤独等8大心理健康问题的人,生理年龄会衰老1.65岁(近20个月)。与之相比,吸烟将衰老进程加快1.25岁(近15个月)。

在中医,也有类似的观点。台湾新生报引述郑医师的观点:所谓守神指的是精神内守,注重养神,主张恬淡虚无,反对无尽贪妄,忌讳过度纵欲,以及避免情绪过偏损害身体。中医认为,很多情绪反应过度,都容易损害脏腑导致疾病,比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等。

看来坏情绪伤全身!养生的同时还要有个好心态。现在全球各国都或多或少都处于瘟疫流行中,希望大家都保持一个良好心态,增强自身天然免疫力,平安走过疫情时期。

(责任编辑:仁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