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加速衰老 養生的同时要有好心態

大家在人際交往中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心態好的人、性格樂觀的人外表往往也比較年輕,相反心態總是處於低沉消極中、性格負面的人外表很可能不會比實際年齡顯得年輕。有些人一生氣就像火山爆發,有些人則常常自己生悶氣……殊不知,這些負面情緒會加速衰老

2022年8月,發表在權威期刊《衰老》(Aging)發布的一篇研究結果顯示:孤獨、恐懼、抑鬱等負面情緒對衰老具有顯著加速作用,可使生理年齡變老近20個月,比抽菸的危害還大!數據顯示,中風、肺部疾病、肝臟疾病是加速衰老的最大元兇,可使衰老進程加快1~2歲。同時處於煩惱中、無法集中注意力、抑鬱、失去希望、恐懼、睡眠質量差、難過、孤獨等8大心理健康問題的人,生理年齡會衰老1.65歲(近20個月)。與之相比,吸煙將衰老進程加快1.25歲(近15個月)。

在中醫,也有類似的觀點。台灣新生報引述鄭醫師的觀點:所謂守神指的是精神內守,注重養神,主張恬淡虛無,反對無盡貪妄,忌諱過度縱慾,以及避免情緒過偏損害身體。中醫認為,很多情緒反應過度,都容易損害臟腑導致疾病,比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

看來壞情緒傷全身!養生的同時還要有個好心態。現在全球各國都或多或少都處於瘟疫流行中,希望大家都保持一個良好心態,增強自身天然免疫力,平安走過疫情時期。

(責任編輯:仁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