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掀抢药潮 网购进口药贵9倍仍抢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9日讯】中共松绑防疫后,染疫人数暴增,民间掀起抢药风潮,不仅国内的退烧止痛药被抢断货,甚至抢到了海外,就连网络平台上比国外产地价格贵9倍的退烧药,也迅速被抢光。同时,还有大排没有抢到药的民众,在网上求救。

中国大陆疫情大爆发,感染人数激增,医院和殡仪馆大排长龙,引发民众恐慌,疯狂抢购药物以求自保。导致大陆各地药品断货,抢购潮还蔓延到了香港和澳洲。

香港媒体报导说,当地药房感冒药如“必理痛”、“幸福伤风素”短缺,一些药店开始对感冒药限购。

澳大利亚媒体《SBS》也报导说,当地药店的货架上,退烧止痛类药物已经被抢购一空。

据路透社报导,在墨尔本郊区、澳洲最大的华人社区博士山(Box Hill),几家药店的“必理痛”已经卖光。

还有药店贴出中文告示,限量购买,阻止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代购。

澳洲代购张女士:“药也都卖缺货了,澳洲都限购了,现在好多亲戚朋友也还都找我买东西。”

同时,大陆一些电商平台上,进口退烧药价格疯涨。

据第一财经报导,同一种药在国内平台上的海外直邮价格,比国外零售价高出9倍都不止,而且还全部被抢购一空。有些网店也开启了限时限购模式。

而更多没有海外门路的民众,则只能在网上求助。

广州海珠区的一名居民发贴说,她持续高烧39.6度以上,买不到退烧药,恳请网友帮忙,“哪怕高价也行”。

12月17日,这位居民告诉新唐人记者,求助信发出后,有人给了她药。

云南昆明的一名市民则说,自己染疫后,买不到药,家人连夜从700公里外的地方买药,打网约车送过来。

在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也同样买不到药,民众靠相互帮助自救。

上海市民章女士:“药是买不到,我到药店里面去问过了,药店里面说没有感冒药,也没有发烧药,什么都没有。我是老早以前,老早家里面囤了点药,我先把这个药送给我们楼里面感染的人嘛。”

与此同时,大陆各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仍然混乱。

一名19岁的大学生到上海考试,12月5日因为密接被送入隔离点隔离,到现在还回不了家。

滞留上海的大学生柳学生:“就是我12号、13号连续两天核酸都是阴性,但是我的码还是红码,我是过来考试的,就是考一个英语的考试,没考呢,没考成。”

同样在上海,还有市民因排队检测核酸而染疫。

上海市民章女士:“现在核酸点比较少了,比较少了,然后但是排很长很长的队,我们楼里面现在已经有人因为排队做核酸的人,在那个排队的地方有人阳了,然后他也感染了。”

大陆很多民众认为,目前染疫人数井喷,医疗资源短缺,都是中共不负责的无预案放开所致,纷纷在网上发文谴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奥密克戎,它的致死率的确是大幅度的降低,低了很多了,但是问题就在于奥密克戎由于它的传播力,它也是大幅度的增强,增强了大概是数10倍,所以这种超强的传播力,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形成一种爆发高峰,也就是形成一条非常陡峭的曲线,从而迅速地挤兑这个医疗资源。”

11月18日,英国医疗风险公司Airfinity的分析显示,中国放宽清零政策,导致1.67亿至2.79亿人感染,130万至210万例死亡。

编辑/林岑心 采访/常春、张丹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