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抢药潮 药价飙升数倍 捆绑销售猖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3日讯】中国大陆COVID-19感染人数近日开始进入几何级数飙升阶段。在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的同时,民间抢药潮也持续升级。不仅感冒退烧药的价格翻几倍,更有无良商家大搞药物“捆绑销售”,可谓乱象迭出。

由于发烧人群急速增加,中国许多大城市放开管控措施后,大街上、商店中依然十分冷清,唯独医院和药店门口大排长龙。不论大医院还是小诊所,不但患者爆满,而且纷纷爆出感冒退烧类药物紧缺告急的消息。与此同时,民间恐慌性抢药屯药潮也不断升级。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上披露的消息,近日,药店中各种可以缓解疼痛和退烧类的药品价格不断上涨,原价几元钱(人民币,下同)的药品,如今可以卖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而曾经得到官方大力推广的“连花清瘟”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

连花清瘟胶囊是一种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但并不能预防COVID-19感染,也不能治愈这种疾病。

然而,在药商的哄抬下,平时30元左右一盒的连花清瘟胶囊,如今在各大城市的药店中,有的卖46元、有的卖65元、有的卖70元,最贵的卖到100多元1盒。

中国网友爆料,缓解新冠症状的药品不仅价格贵的离谱,而且也不容易买到,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诉苦,说在外面跑了多家药店,到最后还是空手而归。

除了坐地起价之外,还有一些不良商家玩起了“捆绑销售”的手段,趁机把一些滞销的药物或临近有效期限的药品与热门感冒药、退烧药捆绑起来销售,不管你需不需要其它那些药物,你必须与退烧药或感冒药一同买走。

据网友们的爆料,有的药店在把多种药品捆绑包装后,还标上“大礼包”的字样,甚至扎上蝴蝶结装饰成礼品的样式。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些现象已经先后在吉林、保定、成都和厦门等地出现。

面对不断暴涨的药价,中国网友很不满,却也无可奈何,往往为了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后少受点罪,再贵的价格、再离谱的要求,也忍痛买下来。

对此,公众号“我是娱有理”12日发文斥责道:“这不就是投机倒把,趁机发国难财,吃人血馒头吗?”

文章评论说,经过三年的疫情,很多人失业,房贷、车贷等生活中接踵而来的各种压力已经“压的人喘不过来气”,唯利是图的无良商家竟然还在这种艰难的时候,“利用民众的恐慌,把老百姓当韭菜,昧着良心狠狠收割”,可谓毫无底线,尤其可恨。

文章引用了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一句台词:“有病没有药是天灾,有药买不起是人祸”,并指出,现在中国民众正在遭受的药价飞涨、捆绑销售等乱象,“这就是赤裸裸的人祸”。

台湾媒体TVBS新闻网在报导相关乱象时提到,国外的专家已经指出,中共当局在中国大陆的医疗能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群体免疫的基本条件也不具备的情况下,迫于民意压力而急转弯进行了解封,恐将面临严重的后果。报导直言,正是过去的“清零神话幻想”,在如今留下了“现实的苦果”。

这篇报导还援引美智库全球公卫分析师黄严忠的观点指出,“因为大陆有庞大的人口,免疫系统从没接触过病毒或疫苗,病毒有更大的机会产生变种。”

近来,已经有不少外国专家示警,需要密切关注中国的疫情发展走向,担心在疫情全面大爆发后衍生出新的危险性更大的变种病毒,给全球带来新一波疫情大流行的严重威胁。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