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再“亲自指挥”?防疫新10条不提谁负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4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强调由他“亲自指挥”抗疫工作,并且多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但官方日前公布防疫新10条,全面放开管控,却未提由谁负责。专家分析,“白纸革命”迫使中共放弃清零防疫政策,清零防疫的失败对习近平打击很大。

防疫10条不提习近平“亲自指挥

2020年初中国武汉爆发疫情后,习近平曾公开表示,由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疫工作。之后,官媒宣传疫情防控成效时,都强调是习近平“亲自指挥”的。

不过,习近平坚持3年的“动态清零”政策,近日遭受“白纸革命”重创。11月26日起,中国南京、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一线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民众要求解除封控,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第三任期、掌握大权后遇到的第一次执政危机。

12月6日,官媒新华社发文称“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并释出放宽管控的信号。次日,官方即公布新的防疫10条,不再提习近平坚持的清零防疫政策,而且各类疫情管控几乎被“清零”。

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对中央社表示,按照中共的政治文化,理应对抗疫成果“歌功颂德”,再强调现在优化防疫措施是由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但新10条公布迄今,官方没有说明是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习近平也没有就中国迈向新防疫阶段做出表态。

“这反映了从过去到现在的决策,是按实际疫情而改?还是形势所迫而改?相信大家自有判断。”刘锐绍说。

他认为,中国防疫大转弯,是因为各种因素同时出现导致的。包括中国经济严重下滑,清零政策吓跑外资,再加上“白纸运动”爆发,若官方高调打压,可能会官逼民反。而且地方政府在处理民众长期不满时遇到困难,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矛盾。

但刘锐绍补充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受到挑战。

习近平承认疫情引发“白纸革命”

“白纸革命”爆发后,习近平12月1日在北京会见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时,首次谈到疫情管控引发民间的“白纸革命”。

与会的欧盟官员向《南华早报》透露,习近平表示,示威者“主要是学生或大学生”,他们对疫情流行3年感到沮丧。

但在公开场合,北京当局对这场抗议活动保持沉默,并严厉封锁相关信息。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在推特上表示,各地爆发的抗议让习近平不得不在疫情管控上采取放松措施,“习近平收到讯息了”。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新唐人表示,“白纸革命”起点比六四学运要高,直接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而且各地很快就跟上,说明这是有普遍民意基础的。

他说,以往各地也有过大规模抗议行动,但对中共政权不构成整体威胁,一个省会爆发抗议,不会带动其它30个省市。“而这次是因为封城封到大家都走投无路,各地同时形成抗议,中共就没有办法对付了”。

“要想解决抗议只有放弃清零,据我所知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民众抗议得到结果的”,横河表示,“结果就是清零政策失败,这对习近平打击是很大的,因为这不是他自己策划好的逐步开放,而是突然转向,所以造成一系列混乱。各级官员都不知道怎么办,因为老百姓都发烧了,都去抢药了。”

解封后疫情飙升 矢板明夫:中国可能发生巨变

中共由“清零”到突然解封,导致疫情飙升,北京、武汉等地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药店退烧药也抢购一空,出现短缺。

中国问题专家矢板明夫1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根据来自中国的消息,现在北京、天津、郑州的医院都人满为患,药店已经基本上买不到退烧药了。很多人正在四处托人从国外买药寄回去。

他指出,“由于中国国产的疫苗没有什么效果,很多老人处于没有任何保护的状态。所以,一旦疫情全面爆发,病人的人数很快就会超过各大城市的医疗量能,很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人道灾难。”

矢板明夫认为,这场疫情会对中共政权造成很大的冲击,也可能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