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到 俄罗斯物流恶化 对华煤炭出口下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3日讯】随着冬雪降临,俄罗斯基础设施和铁路物流的堵塞问题正进一步恶化,有分析指出,这让它的一大盟友、期待大量进口便宜煤炭的中共看傻了眼。

俄乌战爆发以来,欧盟对莫斯科实施全面制裁,从8月10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促使俄罗斯的亚洲货运需求大增,导致铁路拥堵,加速俄国对中国煤炭销售前景恶化。

俄罗斯铁路发言人说:“今年大量的物流转运向东方,这完全是始料未及的。”

根据现有的最新数据,中国10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量,较前几个月继续下滑,一方面是受限于俄罗斯的物流问题,另一方面,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中国的煤炭需求下降。

但路透社分析,“随着冬季发电和供暖部门的燃料需求增加,俄罗斯的煤炭出口限制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痛苦。而车厢短缺也加剧了运输问题。”

俄罗斯海关总署表示,今年10月,该国的煤炭运抵量为643万吨,低于9月份的695万吨和8月份创纪录的854万吨。但仍比2021年10月的出口量高出26%。

2022年1月至11月,俄罗斯向东输出的货物总出口量,从去年同期的1.35亿吨降至1.324亿吨。

克麦洛伏(Kemerovo)州长谢尔盖.齐维廖夫(Sergei Tsivilyov)上个月表示,由于物流问题难以解决,位于西西伯利亚的主要煤炭产区库兹巴斯(Kuzbass)今年和明年的煤炭出口量恐怕都无法达标。

齐维廖夫称,该地区今年将向东出口5,800万吨煤炭,而俄罗斯铁路公司的运输量“最多”只能承载4,850万吨。明年计划出口目标为6,300万吨,而铁路公司的运输量只能承载5,250万吨。

俄罗斯煤炭输出稳定下降,对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患者在家康复之际,中国12月又爆出冬季供暖问题。本月初,中国保定由于疫情导致煤炭供应“不稳定”,供暖不足,增加了民众患重病的风险。

12月1日,大陆红星新闻也报导,河北邢台市的中国燃气公司出台燃气限购政策,导致居民取暖困难,甚至没有足够的燃气做饭。

12月2日, 推特网友“李老师不是你老师”转发视频称,河北保定市蔷薇园等多个小区,因为大唐供热公司不作为,居民手举白纸,上面写着大大“冷”字,高喊“大唐(供热公司)不作为”。

一位姓王的20岁保定居民告诉路透社,她家里只有18摄氏度(64 华氏度),而她的两个家人感染了新冠。

“我们开玩笑说,保定居民不需要暖气,因为我们可以用自己(发高烧)的体温取暖。”她说。

(记者米兰达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