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爆发后 乌克兰千方百计藏幼儿 防被俄罗斯抢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7日讯】在俄罗斯发动入侵战争几个小时后,乌克兰的医疗工作人员就开始了藏匿孩童的行动,因为俄罗斯军人获得命令,要抢走这些孩子。

在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市,尽管乌克兰人努力保护,在过去的8个月中仍有大约一千名孩童被俄罗斯军人从学校和孤儿院掳走,至今下落不明。

本月上旬,重获自由的医生们告诉美联社,他们当时紧急修改所有孩子的病例,把每个孩子的病情都写成病入膏肓,移动就会死亡的地步,迫使俄罗斯方面就对这些孩子失去兴趣。

图为2022年11月21日,乌克兰赫尔松市,一名男孩登上撤离居民的火车车厢,正计划爬上卧铺上休息。(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我们害怕(俄罗斯人)会找到这些孩子 …… 我们决定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都要救下这些孩子。”赫尔松地区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奥尔加·皮利亚斯卡医生(Dr. Olga Pilyarska)回忆到。

皮利亚斯卡介绍,当时他的医院收治的11名孩童已经恢复健康,按照正常的程序,需要完成医疗档案后转到孤儿院抚养,但医生们知道,一旦孩子们到了孤儿院,就会像其他孩子一样,被俄罗斯人送到俄罗斯境内或者俄占区的俄罗斯人手中养大。

为了保住这些孩子,医生们开始修改病例。例如,一个孩子被描述成严重的肺出血,一个孩子的症状包括无法控制的抽搐,一个孩子需要吸氧机维系生命。

图为2022年11月21日,乌克兰基辅Spilno学校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在赫尔松郊外的村庄斯捷潘尼夫卡(Stepanivka),社会与心理康复中心主任沃洛德米尔·萨海达克(Volodymyr Sahaidak)当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团队当时正在救治52名孩童,为了防止他们被俄罗斯人抢走,他们费尽了心思。

“如果我不把孩子们藏起来,他们(俄罗斯军人)就从我身边把孩子们带走了。”萨海达克说。

这位61岁的老人和团队的7名成员把年幼的孩子们秘密送到较远的可靠的人家。这个过程很难,因为从3月份俄罗斯占领赫尔松后,四处设立的检查站会强迫拉走身边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们。幸运的是,他们送走孩子的时候,成功的绕过了所有检查站。

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们,老人把他们留在身边,每天谨慎地盯着四周的变化,一旦有俄罗斯人靠近,马上把孩子们藏进安全的地方。

与此同时,萨海达克不得不编造各种假档案,用来应付俄罗斯人的上门检查。例如,他在一份文件中萨海达克把一群孩子写成病情严重,不得不转到医院救治。在一份文档中编造几个孩子是兄妹,他们的姑姑来把他们接走了,并把他们送到河对岸怀孕9个月的妈妈身边抚养。

图为2022年11月8日,乌克兰基辅近郊伊尔平镇的孩子们在难民中心玩耍。(SERGEI SUPI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赫尔松一家孤儿院就没有那麽幸运了。当时孤儿院里有大约50名孩童,孤儿院的院长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已经逼近,所以没来得及藏匿孩子们。

附近的居民介绍,有一天,一辆画着Z标识的俄罗斯巴士突然开到孤儿院,迫使所有的孤儿上车,并告知孤儿院的人他们计划把孩子送到克里米亚半岛抚养。克里米亚曾经是乌克兰的领土,在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

一个赫尔松的救助团体,在3月俄罗斯军人占领之前把一群孩子藏进当地的一所教堂抚养。不幸的是,几个月之后俄罗斯军人发现了这所教堂,并强行带走了这群孩子。

目前这些孩子们的下落并不清楚,有消息表示他们被送到俄罗斯后,交给不同的俄罗斯家庭当作俄罗斯孩童抚养。俄罗斯政府给予他们俄罗斯身份,并告诉他们,他们的乌克兰父母狠心地抛弃了他们。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