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赵乐际?二十大前涉秦岭别墅案官员再被点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中共二十大前夕,涉秦岭违建别墅案被查的多名官员再次被中共官方点名。此前有报导指,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涉秦岭违建案曾被习近平警告。外界也关注赵乐际二十大后的去向。

10月9日,中共央视播出大型电视专题片,再次提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行动的内情。

该片称,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了,一些官员被立案调查。其中包括西安市前市长上官吉庆,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以及时任户县县长张永潮、时任西安市秦岭办主任和红星被点名。

2016年2月至2018年11月,上官吉庆任西安市长,2018年11月5日辞去市长职务,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4年对202栋违建别墅整治后,秦岭北麓仍不断出现违规新建别墅达六百余栋之多,像群贤别业、达观天下等别墅项目,甚至成为西安房地产的高端代表。

上官吉庆在片中称,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要拆这个别墅,肯定要伤害某些人的利益等等。他说,“多少有一点新官怕理旧账。”

张永潮自己也承认,“你收了人家的钱就要给人家办事,嘴就不好开了。”和红星说,“这就是拿了人家的钱了······也就没有再去下决心、再去做这件事情去了。”

专题片特别提到,中共党内存在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的问题。

此前陆媒报导,习近平曾先后6次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环保生态问题做出批示,但地方迟迟不动,甚至上报虚假材料,企图蒙混过关。

秦岭违建别墅自2018年7月拆除以来,有1,185栋违建别墅被拆除,9栋被没收。涉案的陕西高官接连落马,至少有千余人被讯问。

香港《明报》2019年曾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得知被誉为中华文化龙脉的秦岭存在大量违规别墅后,他即批示促拆。在习前两三次的批示期间,陕西已拆除部分占用农地的违规别墅。

消息人士表示,在习近平批示传达后,陕西官员十分为难,因他们知道大部分别墅是在赵乐际2007至2012年执掌陕西期间修建;他们夹在习与赵两人中间,只能选择不作为。陕西一时出现“秦官难当”的尴尬局面。

消息人士说,事件因牵涉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而习近平也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无所谓“习×体制”之说,借此来敲打、警告赵乐际。

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自2003年至今,秦岭别墅违建案时间跨度逾15年。期间,主政陕西时间最长的省委书记是赵乐际(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

2018年8月26日,中共三大官媒曾转载的文章〈秦岭任性别墅背后“故事”须深挖〉中,特别点出违建别墅已有“前后不下十年的光景”,并称,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影射赵乐际的意味非常明显。

中共二十大于10月16日举行。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去留也引发外界关注。

涉秦岭违建问题,有多名陕西省部级官员被处理。除上官吉庆、魏民洲外,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陕西省委前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先后落马,西安市前政协主席程群力也受到处分。

魏民洲长期在陕西官场任职,在赵乐际任陕西省委书记后被提拔为秘书长,成为赵的大秘。2018年11月,魏民洲受贿超过1亿元人民币被判无期徒刑。

2020年7月31日,中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赵正永因受贿罪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其被指非法受贿共计7.17亿余元人民币。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