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前高官涉嫌受贿被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8日讯】日前,中共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及陕西前副省长陈国强,因受贿罪被起诉。赵正永被指涉及“秦岭违建别墅案”。

27日中共最高检察院消息,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与中共陕西省政府前副省长陈国强,涉嫌受贿案,近日均被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赵正永被指控,利用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陈国强、赵正永两人一起共事多年,两人还同为安徽籍贯的老乡。此前陆媒曾报导,知情人士透露,陈国强颇受赵正永的赏识与器重;当时的省政府秘书长秦正与赵正永的关系不睦;因此,陈国强顺利取代了秦正,成为赵正永在省政府的“大管家”。

2019年1月15日,陈国强被带走,当晚20点30分,赵正永被宣布落马。赵成为2019年落马的首名正部级高官。2020年1月4日,赵正永与陈国强同一天被宣布立案审查调查。1月8日,两人同一天被逮捕。

赵正永一直被指因涉及“秦岭违建别墅案”及“陕西千亿矿权案”而落马。

“秦岭违建别墅案”是指有“中国龙脉”之称的陕西秦岭山脉北麓的自然保护区内,于2000年之后十多年间出现大量违法违规圈地建造的豪华私人别墅,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因涉及官员腐败,被习近平6次点名要求整改,但近4年未处理。直到2018年8月中旬,才开始拆除。陕西多名官员已落马或被处理,包括赵正永在内。

陕西千亿矿权案”源自10多年前,陕西民营企业家赵发琦与当地省级国企签订探矿合约,但发现价值千亿的矿产后,国企却又与其他企业签订合作勘查合约,导致合约闹双包胎,令赵发琦权益受损。

赵发琦12年来一直就事件打官司,后来上诉至最高法院后卷宗离奇失窃,而当时赵发琦正在公开实名举报赵正永和陕西前省长袁纯清都插手过此案。

此外,赵正永出身政法系统,被指江派高级马仔周永康的“余毒”,与周永康长子周滨曾有“合作”。

赵正永在陕西期间不但长期直接指挥迫害法轮功,他还发起有组织性的舆论迫害。2004年,赵被“追查国际组织”列为第一批通告名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