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趙樂際?二十大前涉秦嶺別墅案官員再被點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涉秦嶺違建別墅案被查的多名官員再次被中共官方點名。此前有報導指,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涉秦嶺違建案曾被習近平警告。外界也關注趙樂際二十大後的去向。

10月9日,中共央視播出大型電視專題片,再次提到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行動的內情。

該片稱,秦嶺違建別墅拆除了,一些官員被立案調查。其中包括西安市前市長上官吉慶,時任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以及時任戶縣縣長張永潮、時任西安市秦嶺辦主任和紅星被點名。

2016年2月至2018年11月,上官吉慶任西安市長,2018年11月5日辭去市長職務,被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2014年對202棟違建別墅整治後,秦嶺北麓仍不斷出現違規新建別墅達六百餘棟之多,像群賢別業、達觀天下等別墅項目,甚至成為西安房地產的高端代表。

上官吉慶在片中稱,怕這些問題延續這麼些年了,背後肯定有這樣那樣複雜的人際關係,要拆這個別墅,肯定要傷害某些人的利益等等。他說,「多少有一點新官怕理舊帳。」

張永潮自己也承認,「你收了人家的錢就要給人家辦事,嘴就不好開了。」和紅星說,「這就是拿了人家的錢了······也就沒有再去下決心、再去做這件事情去了。」

專題片特別提到,中共黨內存在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的問題。

此前陸媒報導,習近平曾先後6次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環保生態問題做出批示,但地方遲遲不動,甚至上報虛假材料,企圖矇混過關。

秦嶺違建別墅自2018年7月拆除以來,有1,185棟違建別墅被拆除,9棟被沒收。涉案的陜西高官接連落馬,至少有千餘人被訊問。

香港《明報》2019年曾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得知被譽為中華文化龍脈的秦嶺存在大量違規別墅後,他即批示促拆。在習前兩三次的批示期間,陝西已拆除部分占用農地的違規別墅。

消息人士表示,在習近平批示傳達後,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陝西一時出現「秦官難當」的尷尬局面。

消息人士說,事件因牽涉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而習近平也以此作出警告,政治局中再無所謂「習×體制」之說,藉此來敲打、警告趙樂際。

秦嶺北麓的違建別墅始於2003年。自2003年至今,秦嶺別墅違建案時間跨度逾15年。期間,主政陝西時間最長的省委書記是趙樂際(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

2018年8月26日,中共三大官媒曾轉載的文章〈秦嶺任性別墅背後「故事」須深挖〉中,特別點出違建別墅已有「前後不下十年的光景」,並稱,問題的關鍵還在於少數領導幹部;影射趙樂際的意味非常明顯。

中共二十大於10月16日舉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去留也引發外界關注。

涉秦嶺違建問題,有多名陝西省部級官員被處理。除上官吉慶、魏民洲外,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陝西省委前常委、祕書長錢引安先後落馬,西安市前政協主席程群力也受到處分。

魏民洲長期在陝西官場任職,在趙樂際任陝西省委書記後被提拔為祕書長,成為趙的大祕。2018年11月,魏民洲受賄超過1億元人民幣被判無期徒刑。

2020年7月31日,中共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趙正永因受賄罪被判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其被指非法受賄共計7.17億餘元人民幣。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