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禁令锁喉中共 分析师:牵动全球电子产业链布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美国展开全面性“芯片锁喉战”,外媒指出,这可能是30多年来美国对中国最大的技术断供。分析师指出,这不光是影响芯片半导体产业,一旦芯片和记忆体产品无法输入到中国,电子产业链将从中国大陆撤出,转移到新生产据点。

美国政府上周正式公布新一轮禁令,限制美商将用在人工智慧(AI)和超级电脑等先进芯片和制造设备,出售给中国厂商。新禁令还扩大了“外国直接产品规定”(FDPR),即不论是哪一国企业只要运用美国技术一样受到规范。

半导体分析师柴焕欣说:“(禁令实施后)不论是产品或者是技术都没有办法流入中国大陆, AI、5G甚至是未来6G的发展上,(中国厂商)一定在这个发展的速度上,延迟10年甚至20年。”

至于该禁令是否对中国造成技术断供?柴焕欣表示,由于芯片半导体设计、代工、封装都会使用美国技术设备,这或导致台湾厂相关芯片无法进入中国,韩国记忆体芯片产品也无法在中国销售,将牵动电子产业链布局。

柴焕欣说:“由于这些芯片及记忆体产品没有办法输入到中国大陆去,连带影响(将涉及)整体的电子产业链(和)相关部分。(电子产业如果)没有芯片的奥援,他们一定会想办法将组装线从中国大陆慢慢地撤离。”

被美国列入未核实清单的31家中企,涉及雷射光学、汽车领域。入列厂商包括:中国最大的记忆体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YMTC)。据报导分析,美方后续或对记忆体及智慧汽车产业祭出制裁,以防堵中共在科技领域的发展。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